集中整治独董履职虚假声明,十余家上市公司遭监管警示

集中整治独董履职虚假声明,十余家上市公司遭监管警示
2024年02月27日 17:1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十余家上市公司遭到证监局监管警示,原因系独立董事在候选人声明中称其未同时在五家以上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声明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

来源:摄图网

爱克股份独董履职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

2024年2月22日,爱克股份(300889.SZ)发布公告,深圳证监局对公司及独立董事杨高宇、董事会秘书陈永建出具警示函。根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在2021年9月董事会换届选举中,爱克股份董事会提名杨高宇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当时披露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声明(杨高宇)显示,候选人不存在同时在五家以上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的情形,并保证该声明真实、准确、完整,然而经查,在作出上述声明的同时,杨高宇同时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的公司实际超过五家,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9月,杨高宇还兼任保龄宝002286.SZ)独立董事、大生农业金融(01103.HK)董事、深圳市蔚蓝滨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中天德象税务师事务所(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负责人、深圳市江财人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的企业数量超过五家。

爱克股份、杨高宇未如实披露独立董事兼职情况,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董事会秘书陈永建亦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深证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根据《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独立董事应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原则上最多在五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爱克股份外,杨高宇还在上市公司深纺织(000045.SZ)、今天国际300532.SZ)担任独立董事,并在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诺声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图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非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同时还担任固德威688390.SH)、信新智本(871787.NQ)、正华钢构(873330.NQ)、鑫梓润(870371.NQ)等公司2023年度签字注册会计师或签字项目合伙人。   

还有十家上市公司因独董虚假声明被警示

深圳证监局对爱克股份出具警示函后,2024年2月23日,更多上市公司也因独立董事虚假声明而被当地证监局监管警示。其中,北京证监局对北摩高科002985.SZ)、真视通002771.SZ)、星网宇达002829.SZ)、燕京啤酒000729.SZ)连发四张警示函。

北摩高科与真视通的监管事项均与独立董事李玉华相关。真视通、北摩高科分别于2022年4月、2022年6月披露《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其中显示,包括本公司在内,被提名人李玉华不存在同时在五家以上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的情形,李玉华保证声明真实、准确、完整。

公开资料显示,李玉华被真视通、北摩高科提名为独立董事的同时,还担任某上市公司、世窗信息(831467.NQ)、某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北京华杰博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中鼎盛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监事等职务,包括真视通、北摩高科在内,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的企业数量实际超过五家。

星网宇达与燕京啤酒的监管事项均与独立董事刘景伟相关。2021年1月和2022年4月,刘景伟分别在星网宇达、燕京啤酒作出声明,未在五家以上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彼时,刘景伟还担任华强科技688151.SH)、朗玛信息300288.SZ)、耀皮玻璃600819.SH)独立董事、首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信永中和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信永中和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在五家以上企业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

同日,深圳证监局对深圳能源000027.SZ)、郑中设计002811.SZ)、中集集团000039.SZ)、连发多张警示函,江苏证监局对苏交科300284.SZ)出具警示函,浙江证监局对跃岭股份002725.SZ)出具警示函。

其中,深圳能源与郑中设计的监管事项均与独立董事章顺文有关。章顺文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于2021年9月、2022年9月在郑中设计、深圳能源作出声明,未同时在五家以上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当时章顺文正在担任某上市公司、名雕股份002830.SZ)、纽斯葆广赛(广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校友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与声明内容不符。

中集集团与苏交科警示函中的独立董事杨雄也为同一人。2021年9月和2022年5月,杨雄分别在苏交科、中集集团作出未在5家以上企业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的候选人声明,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当时杨雄实际担任董事、监事及高管的企业还包括金发科技600143.SH)、贵阳银行601997.SH)、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贵州天恒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贵州麒麟投资有限公司等,已经超过5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