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发补充质押公告,证监会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质押风险

多家上市公司发补充质押公告,证监会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质押风险
2024年02月19日 17: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证监会网站,2024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2月5日至18日晚间,重庆建工(600939.SH)、云图控股(002539.SZ)、用友网络(600588.SH)、凯普生物(300639.SZ)、精测电子(300567.SZ)、道恩股份(002838.SZ)、沃特股份(002886.SZ)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

证监会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的情况下,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为保障融资安全与股东之间约定的保护性措施,不会导致强制平仓。证监会将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

2月5日至18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并表示,相关股东资信状况、履约能力良好,所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导致出现因股份质押风险致使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情形。

例如,重庆建工2月18日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重庆建工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建工控股)函告,重庆建工控股将持有的1016万股重庆建工的股票质押,作为对重庆建工控股前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补充质押。本次股份质押后,重庆建工控股累计质押股份4.22亿股,占其持有重庆建工股份的 49.999%,占重庆建工总股本的 22.198%。

云图控股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宋睿通知,获悉宋睿将其持有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本次宋睿质押数量为1000万股,占其所持云图控股股份比例为3.24%,占云图控股总股本的比例为0.83%。  

截至2月6日,宋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云图控股4.49亿股股份,占云图控股总股本的37.16%。其中,宋睿持有云图控股3.09亿股股份,占云图控股总股本的25.55%。本次质押后,宋睿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06亿股,占其所持云图控股股份比例为34.44%,占云图控股总股本的比例为8.80%。

用友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用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用友科技)的一致行动人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研究所)将其持有的公司300万股办理了补充质押手续。

截至2月6日,北京用友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用友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用友研究所合计持有用友网络14.21亿股股份,占用友网络总股本的41.57%。本次补充质押后,北京用友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数量为2.85亿股,占所持用友网络股份的20.02%,占用友网络总股本的8.32%。

凯普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云南众合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众合之)将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业务。云南众合之持有凯普生物4014.76万股股份,占凯普生物总股本的6.21%。本次补充质押后,云南众合之累计质押数量为2408.5万股,占其所持凯普生物股份的59.99%,占凯普生物总股本的3.73%。

精测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彭骞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办理了补充质押登记手续。彭骞持有精测电子7011.2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5.21%。本次质押后,彭骞累计质押数量为3634.83万股,占其直接持有的精测电子的股权比例为51.84%,占精测电子总股本的比例为13.07%。   

精测电子表示,彭骞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累计为938万股,占其直接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3.38%,占公司总股本的3.37%,对应融资余额23000万元;彭骞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累计为3634.83万股,占其直接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1.84%,占公司总股本的13.07%,对应融资余额76654万元。

道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业务,本次补充质押股份数量为400万股,占其所持道恩股份股权的比例为2.02%。

截至公告披露日,道恩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道恩股份实控人韩丽梅合计持有道恩股份2.72亿股股份,占道恩股份总股本的60.72%。本次补充质押后,道恩集团、韩丽梅累计质押数量为1.75亿股,占其所持道恩股份的股权比例为64.24%,占道恩股份总股本的39.00%。

道恩股份表示,道恩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为1555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7.18%,占道恩股份总股本的34.72%,对应融资余额80636.60万元。

沃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吴宪将其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本次补充质押股份数量为152.63万股,占其所持沃特股份的股权比例为4.21%,占沃特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0.58%。

截至公告披露日,沃特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宪、何征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银桥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沃特股份1.09亿股股份,占沃特股份总股本的41.36%;本次质押后,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4120.98万股,占所持沃特股份股权的比例为37.85%,占沃特股份总股本的15.66%。

证监会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2018年以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沪深两市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明显下降。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就2024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2023年年末还有所下降。

证监会表示,2024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2023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为保障融资安全与股东之间约定的保护性措施,不会导致强制平仓。

同时,证监会将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证监会表示,会密切监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根据Choice终端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18日,A股上市公司中,质押比例在70%以上的公司仅有2家,分别为海德股份000567.SZ)、国城矿业(维权)000688.SZ);质押比例在50%至70%的公司有13家,质押比例在30%至50%之间的公司有139家。

海德股份的质押比例最高,达到75.09%。公告显示,截至2024年1月17日,海德股份的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海南祥源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新海基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海德股份10.15亿股股份,占海德股份总股本的75.28%;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0.12亿股,占所持海德股份股权的比例为99.75%,占海德股份总股本的75.09%。

海德股份表示,自2021年底完成重整以来,永泰集团严格执行重整计划,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稳定向好,不存在偿债风险,所质押股份亦不存在平仓风险。截至2023年9月末,永泰集团的资产总额为1188.16亿元,负债总额为868.5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10%。2023年前三季度,永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3.82亿元,实现净利润21.7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95亿元。   

国城矿业的质押比例为70.15%。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0月9日,国城矿业的控股股东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新集团)合计持有国城矿业7.84亿股股份,占国城矿业总股本的70.17%;累计质押数量为7.84亿股,占所持国城矿业股权的比例为99.97%,占国城矿业总股本的70.15%。

国城矿业表示,截至2023年10月9日,国城集团借款总余额为930909万元(母公司),建新集团借款总余额为0元(母公司)。国城集团、建新集团最近一年不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及金额,不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形,不存在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综合考虑国城集团、建新集团自身的资金实力、可利用的融资渠道及授信额度等因素,不存在相关偿债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