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寓言故事(四篇)

中国股市寓言故事(四篇)
2024年02月08日 16: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这段股市艰难时期,有感于市场治理之难和各种弊端,写下多篇寓言故事,现选摘四篇,与各位分享:

第一篇:修水库

从前,有一只黑熊,它装扮成施工队长的模样,来到一个山村。它整天张家串,李家串,还不时送一点野蘑菇、野山椒之类的东西。慢慢的,它获得了村长和一部分村民的信任。

黑熊对村长说,村里应该修一个大水库,既可以蓄水养大鱼,还可以发展造船业。很快,“黑熊队长”带着一帮子人修了一个水库,很多村民的家被淹了,田也被毁了。他们只好搬迁到别处。

黑熊的施工队技术差,砂石材料、钢筋水泥的质量也参差不齐。黑熊还悄悄和村长商量,在水库底端开了一个暗孔。并且,暗孔和暗渠相连。这样,在旱季时,就可以通过这个暗渠先浇村长家的田。

有一天,水库因暗孔操作不当,决口了。大水淹了村民的新家和新开垦的田地。水库里的很多鱼也死了。

村民受到两次伤害,一贫如洗。黑熊向村长献计说:只要村民们每家贡献一百块砖,把水库的洞堵上,大水库还是大宝库,村民的获得感刚刚的!

【点题:有感于低质量扩大市场规模和用人不当。】

第二篇:奇怪的卖菜人

有这样一个菜市场,卖菜人把每100斤菜作为一个销售单元。每个销售单元只卖出15斤,结束时放大烟花。剩下的85斤,随后每年吃粽子时卖出一部分,放小烟花。

这样,每个销售单元的那15斤菜,总能卖出好价钱。但是,一个又一个85斤库存菜,不管被偷、被换、被藏、被吃,或者烂掉,都按那15斤菜的价格计算价值。

菜市场管理员、质检员、清洁工、保安员、消防员,柜台制造厂、台秤厂、消毒水厂、自来水厂、防滑垫厂,都知道卖菜得赚翻了,于是向卖菜的要赏钱。卖菜的喜欢这种模式,也愿意分一杯羹给他们。

买菜的,一拨又一拨,来来往往。有的买菜人发现了“只卖15斤+存下85斤”这个游戏的妙处,把刚买来的菜转手卖掉,赚取差价。也有的卖菜人扮演成买菜人,抬高价格。

第二年,菜市场的管理员们疯了,把自家亲戚全部动员起来卖菜,他们的亲戚又动员所有的朋友卖菜。甚至,连小学生、幼儿园大班的孩子都开始卖菜了。有时候,猪也可以穿上人的服装卖菜。

菜市场管理员请来诗人和歌唱家,把“15斤销售法”歌颂为“幸福销售法”。买15斤菜的人,胸前都佩戴“收获满满”勋章。存85斤菜的人被捧为“幸福建设者”。

库存菜越来越多,很多都烂了。倒卖库存菜“存储证”的越来越多,但很多人拿着“存储证”却取不到菜。市场很快萧条了。

菜市场管理员琢磨了两周,做出重磅决定:培养一批“聪明的买菜人”。

【点题:有感于局部上市和IPO定价弊端。】

第三篇:周扒皮上任后

自从周扒皮当上菜市场管委会主任后,农药残存超标的蔬菜大量上市,而且价格节节上涨。卖菜的都乐翻了。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买菜的越来越少,菜价也大幅度下跌了。

周扒皮想继续卖劣质蔬菜,并且卖高价,于是,他找了十几个打手,把揭露他的三个人赶到外地去了。买菜的纷纷反映问题,呼吁杀了周扒皮,换高玉宝来管菜市场。

工商局长收过周扒皮送的金元宝,对杀周扒皮犹犹豫豫。但买菜的以为工商局长会杀周扒皮,也会阻断劣质蔬菜上市,于是耐着性子等着。

可是,有一天,人们看到工商局长和周扒皮手挽手,去戏园子看戏去了,愤怒瞬时爆发。菜市场被一把火烧了。

【点题:有感于市场中的腐败。】

第四篇:老虎与青蛙

一只青蛙,从深20尺的井底向上爬。有时抓不住井壁,就会下滑一段,再重新爬。3年后,它爬到了井台处,看到前面有一个小土坡,就朝那边爬去。每爬一段路,它都要顺着原路往回爬——这似乎是它长年爬井壁留下的习惯。爬了3年,青蛙还在土坡底端。

一只十岁的老虎,在青蛙出生前就日行上百里,跨过山峰,越过江河,驰骋田野,阅尽无限风光,吃野兔,捕山羊,抓驯鹿,尝到世间美味。

这一天,老虎偶然路过青蛙所在的土坡底端。青蛙问:你几岁啊?老虎说:十岁。青蛙于是大笑曰:老虎跑到井边用了十年,而我只用了六年,老虎技不如蛙也!

【点题:有感于不同国家股市的比较,特别是那篇乱评上证指数的奇文。】

【外一篇:阿二校长

今天是大年二十九,阿二校长召开全体学生大会,他清了清嗓子说:

马上要过年了,我们向一至六年级的同学,总共发放补助2万元。今年一年级新生交的学费总计也是2万元。同学们,大家交了多少钱,又拿回多少钱,持平了,很幸福吧?

六年级同学甲:咱们六年级学生,一共交了六年学费,合计12万元呢。为什么只说一年级新生交的2万元啊?

六年级同学乙:就是只算今年的学费,一至六年级加起来,也交了12万元啊,咋不计算?

一年级同学丙:发下来的2万元补助,全校1200名同学分;我们一年级的2万元学费,是我们200人第一年的学费哦!校长为什么这么比?

一年级同学丁:校长一脑袋浆糊,我要和爸妈商量一下,退学吧。

【说明:一年级学生是IPO公司,二三四五六年级学生是已上市公司。一年级学费为新股投资,二三四五六年纪学费为定增。补助为分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