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亏损、营收“卡位”亿元线,A股这家公司收交易所关注函

利润亏损、营收“卡位”亿元线,A股这家公司收交易所关注函
2024年02月06日 17: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荣丰控股收到交易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四季度营收暴增精准卡位亿元“保壳”线,荣丰控股收关注函

2024年1月31日,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荣丰控股;证券代码:000668.SZ)披露其2023年度业绩预告。整体来看,公司2023年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预计减亏,但营业收入却下滑严重。

荣丰控股预计,2023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0万元至-37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186万元至-4586万元,预计2023年取得营业收入与扣除后营业收入均为1.10亿元至1.20亿元。

荣丰控股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医疗器械配送及技术服务。其医疗器械业务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宇医疗)实现。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荣丰控股将持有的威宇医疗33.74%股权予以剥离处置,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2023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049.75万元,同比下滑9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79.83万元,扣非净利润为-3663.30万元。据测算,荣丰控股2023年第四季度将实现营业收入约7000万元至8000元。   

根据相关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交易所将对其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荣丰控股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那么营收是否能突破1亿元则成为关键,而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仅实现营收4000万元,最终却预计总营收卡位在1亿元的操作,引发交易所关注。

深交所就荣丰控股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2023年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相关业务收入确认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同时,深交所要求荣丰控股依据“营业收入扣除相关事项”的规定,逐条详细说明公司相关收入是否应当予以扣除及其判断依据,是否存在应扣除未扣除情况,并分析公司是否可能存在202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形,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剥离重要医疗器械资产,近3亿元股价转让款分两次被“抵”

威宇医疗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2021年,荣丰控股支付现金3.17亿元购买威宇医疗30.15%股权并以现金0.60亿元对其进行增资。此外,威宇医疗的股东将其持有45.23%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荣丰控股,荣丰控股获取威宇医疗控制权,公司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开发销售转型至医疗健康行业。威宇医疗也成为了荣丰控股2021年、2022年营收主要来源。   

2022年度,荣丰控股取得营业收入6.39亿元,同比增加153.16%。其中,医疗器械业务收入5.23亿元,房地产业务收入1.15亿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3.1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8333.97万元。

不过,该资产收购不久,荣丰控股就披露,2022年度,全国性的“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实施,骨科植入耗材创伤、脊柱、关节三大类产品入院价格平均降幅均超过80%,受此影响,威宇医疗的市场空间被严重压缩,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2023年4月28日,荣丰控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方案,同意公司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控股股东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达)出售公司持有的威宇医疗33.74%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2.77亿元。

根据约定,盛世达分两期向荣丰控股支付交易对价。其中,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在《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盛世达支付荣丰控股1.42亿元,该交易价款优先以荣丰控股应支付盛世达的往来款进行冲抵;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安排在2023年12月31日前,盛世达须向荣丰控股支付剩余1.35亿元全部交易价款。

截至2023年5月11日公告披露日,荣丰控股持有的威宇医疗33.74%股权已过户至盛世达名下且已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变更登记完成后,荣丰控股不再持有威宇医疗股权。其中,第一期股权转让款1.42亿元也由荣丰控股应支付盛世达的往来款冲抵完成。   

不过,荣丰控股2023年12月2日公告披露,盛世达原计划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以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但资产变现不及预期,预计不能按期支付上述款项。目前尚有1.35亿元股权转让款待支付。

为解决盛世达欠款问题,懋辉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懋辉发展)同意用其所持有的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荣丰)10%股权抵偿盛世达对荣丰控股的上述债务及因此产生的税费。其中,荣丰控股与懋辉发展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征,懋辉发展为荣丰控股关联方。

根据中立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23年6月30日(评估基准日),北京荣丰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23亿元,评估值为2.05亿元。据披露,评估的主要估值测算工作集中于北京荣丰及其子公司长春荣丰的开发产品和投资性房地产。参考评估结果,北京荣丰10%的股权价值2.05亿元,就抵债标的物的价值与实际抵偿债务总额之间的差额,懋辉发展予以放弃。

这也意味着,荣丰控股转让威宇医疗33.74%股权,合计近3亿元的现金转让款,最终被以款项冲抵或以资产抵偿。本次交易完成后,荣丰控股对北京荣丰的持股比例由90%变更为100%,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跨界布局电商直播业务,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维稳股价

对医疗器械业务进行剥离处置后,荣丰控股的主营业务仅为现在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2023年上半年,荣丰控股实现总营业收入2166.49万元,其中,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租赁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8.93万元和1516.79万元,分别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重的29.95%和70.01%。

不过,因现有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为开拓新的业务领域,荣丰控股还拟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开展电商直播业务,以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荣丰控股2024年1月30日公告披露,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长春国金发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发展)与黄琦合作合资设立荣丰甄选(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电商直播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整,国金发展持股比例为51%。

此外,基于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合理判断及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为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及中小投资者权益,荣丰控股控股股东盛世达于2024年1月31日增持公司11万股股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