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家电上市公司业绩预喜,这些公司净利润或超10亿元

超六成家电上市公司业绩预喜,这些公司净利润或超10亿元
2024年02月01日 17: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进入2月,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已经基本发布完成。在家电行业内,超6成上市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翻倍增长,还有多家上市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亿元。

来源:摄图网

超六成家电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截至2024年2月1日,在该分类下,已有38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有23家上市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限实现同比增长。

事实上,2023年家电行业超6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早有痕迹。海关总署于2023年12月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家用电器464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前三季度,我国出口电视机734.5亿元,增长15.1%,占同期我国家电出口总值的15.8%,拉高家电出口整体增速2.2个百分点。同期,出口冰箱、空调、电扇、吸尘器和洗衣机分别增长6.3%、1.1%、10.2%、7.6%和27.4%,合计占35.7%。

华金证券指出,2023年12月家电外销延续较高景气度、多品类出口亮眼。受春节假期错位影响,2024年2月白电排产量同比下滑,但综合来看,1至2月空调排产维持较快增长,冰洗外销排产延续乐观,预计2024年白电出口将延续较快增长,内销方面则预计维持稳健增长。

这些家电上市公司预计业绩翻倍

数据显示,在家电领域,不少上市公司预计2023年业绩翻倍增长。

华帝股份002035.SZ)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至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9.54%至242.44%。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华帝股份表示,一方面是公司在报告期内着力于研发创新、品牌建设、渠道开拓、智能化生产、产品结构升级、持续降本增效,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优化经营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为业绩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受部分地产相关项目影响,公司在2022年度进行了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当年净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天银机电300342.SZ)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元至43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56%至456.16%。

公司指出,业绩预计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通过技术创新的手段,提高生产自动化的效果显现。公司雷达与航天电子业务较上年同期稳定增长,且交付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时叠加上年公司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呈现较大涨幅。

二是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约为270万元,主要系政府补助,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惠而浦600983.SH)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200万元到9300万元,同比增加121.88%到232.83%。

针对业绩预增,公司称,主要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报告期内,公司在主营业务上持续优化现有渠道,提升研发创新,推进新项目开发,优化产品结构,整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公司整体毛利水平有一定的改善。另一方面是在降本增效上,公司深入挖掘降本空间,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从而促使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长虹美菱000521.SZ)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至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25%至214.88%。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全面贯彻“一个目标,三条主线”的经营方针,坚持价值导向,全面提效,主营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小家电及厨卫等产业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具体而言,一是受益于公司在冰箱(柜)、洗衣机产业国际冰洗业务海运费下降、市场逐步恢复的大环境下,积极抢抓订单,大力推进产品拓展,接单及发货大幅增加,坚持冰洗协同,洗衣机产业快速拓展;同时国内冰洗业务通过发布系列新品,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市场推广,推动渠道转型及客户精细化管理等,改善提升经营质量。

二是受益于公司国内空调业务深入推进“营销转型”,紧跟市场及各地气候特征,提前布局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并与重点客户持续保持战略合作;国际空调业务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加大渠道开发,重点战略客户的销售不断提升,另因气候影响,部分区域市场需求增加。三是受益于报告期内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且公司享受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政策。

东方电热300217.SZ)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亿元至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53%至131.99%。

对于业绩变动,公司谈道,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板块持续发力。其中,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在手订单饱满且陆续进入交货确认周期,该业务板块的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且毛利率相对较好,从而带动了公司全年的业绩持续增长。同时,公司新能源汽车元器件业务同比也实现快速增长。

在其他业务方面,预镀镍电池材料市场推广持续开展。其中,消费领域,已陆续有客户开始持续批量供货;动力电池领域,客户验证稳步推进。家用电器元器件业务保持稳定,销售收入略有下降。光通信业务总体保持稳定,销售收入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计提股权激励工资约955万元,已计入本报告期损益。另外,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7亿元。   

三雄极光300625.SZ)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亿元至2.0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0%至120%。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由于上游部分原材料及元器件价格下降以及公司加强降本增效举措,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且公司在预算制下各项费用管控较好,促进了公司经营盈利能力提升。

此外,公司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3200万元,较上年同期4023万元减少约823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理财收益减少所致。

多家家电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超10亿元

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格力电器000651.SZ)、海信家电000921.SZ)、石头科技688169.SH)、苏泊尔002032.SZ)、兆驰股份002429.SZ)预计实现净利润均超10亿元。

其中,格力电器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50亿元至210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亿元至293亿元,同比增长10.2%至19.6%。公司称,2023年,公司始终聚焦空调主业,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丰富产品品类,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同时,公司持续进行工业化转型,在高端装备、工业制品、绿色能源等多元化领域持续发力,创造更多的领先技术,为业绩提供增长动力。

海信家电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亿元至2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至99%。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聚焦长期能力建设,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深化业务变革,聚焦效率提升,有效实现规模、利润、资金等经营质量的全面提升。

石头科技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亿元到22亿元,同比增长68.99%到85.89%。公司指出,随着公司多款新品上市及海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产品价位段及渠道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苏泊尔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5.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至21.9亿元,同比增长4.95%至5.92%。公司强调,报告期内,内销业务核心品类的线上、线下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营业收入较同期有所增长;外销业务从三季度开始明显改善,营业收入较同期有较好的增长。

兆驰股份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至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90%至57.08%。公司表示,智慧显示业务受益于长期深耕海外市场,带动区域客户的订单和出货量大增。LED产业链环比业绩增长强劲,各板块环比业绩改善明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