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多家上市公司抢滩万亿市场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多家上市公司抢滩万亿市场
2024年01月27日 17: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4年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北京绿色交易所预测,未来中国碳市场金融化后,年交易量或将超过100亿吨,交易额有望超过1万亿元。目前,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抢占该赛道。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又被称作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市场(CCER),它与2021年7月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

碳排放权交易是指政府根据行业和企业的碳排放情况确定碳配额,并将其分配给参与市场的企业。若企业成功减排可以出售多余的配额,超额排放则要在碳市场上购买配额。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则是指各类社会主体可以根据有关规定要求,自主自愿开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项目减排效果经过科学方法量化核证并予以登记后,可以在市场出售获取相应的减排贡献收益。

根据北京绿色交易所预测,若参照对比欧盟碳市场规模(2022年15亿吨配额,93亿吨交易量,约7500亿欧元交易额),未来中国碳市场金融化后,年交易量或将超过100亿吨,交易额有望超过1万亿元。

来源:摄图网

环境监测公司拓展碳监测业务

事实上,生态环境部近期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2025年部分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的通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通知,其中,相关文件要求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企业碳排放报告核查工作应于每年9月30日前完成,较其他重点行业企业被要求的完成时间要早3个月。德邦证券认为,这或是将三个行业纳入碳市场的信号,随着碳市场扩容,碳监测需求或将进一步提升。   

企业层面,雪迪龙002658.SZ)是国内环境监测市场的领军者,2001年成立,成立之初以研发工业过程分析系统为主,随后逐步涉足大气环境监测、碳排放监测等新兴领域。目前公司形成了包括环境监测、碳排放及温室气体监测、工业过程分析、科学仪器在内的四大业务板块。其中环境监测业务涵盖了水、大气、土壤、污染源监测等多方面,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监管精准化。

此外,雪迪龙的主要客户群体覆盖电力、钢铁、石化等领域,均是碳排放和碳交易市场主体,充足的客户群体储备有利于公司开拓碳排放监测业务。

先河环保300137.SZ)研发了温室气体系列监测设备,以及碳排放与碳资产管理系统、区域温室气体源汇分布反演系统,并提供企业碳排放核算与报告、企业碳核查、区域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企业碳资产委托管理、CCER项目开发咨询、碳排放配额及CCER交易等服务,可为各级政府、重点企业提供温室气体监测、碳核查、碳资产管理、碳配额交易及碳达峰与碳减排规划等全流程服务。

蓝盾光电300862.SZ)IPO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及监测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涉及高性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仪器产业化生产线,该生产线预计年产气温室气体连续自动监测仪125台/套。

天瑞仪器300165.SZ)仪器仪表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包括电子、电器、珠宝、玩具、食品、建材、冶金、地矿、塑料、石油、化工、医药等众多领域,其中环境监测仪器可以检测二氧化碳的排放浓度,可面向对二氧化碳有相关检测需求的行业。

碳减排卖方积极布局

能够创造减排量的企业是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卖方,目前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主要来自造林碳汇、并网光热发电、并网海上风力发电、红树林营造等四个领域,A股有多家公司积极布局。   

岳阳(金麒麟分析师)林纸(600963.SH)现有造纸产能100万吨/年,拥有湖南、湖北、江西、广西4省近200万亩林业基地,近万亩的绿化苗木基地。公司在2017年迎来首单碳汇交易收益,成为湖南省首家进入碳交易市场的央企,并在2021年参与制定我国第一个林业碳汇国家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成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碳汇分会承办单位。

东珠生态603359.SH)2023年2月同玛纳斯县玛河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林草碳汇资源开发)合同》,约定就玛纳斯县玛河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拥有的329万亩林地、746万亩草地共同合作开发林草碳汇项目;2023年4月,东珠生态又同阿拉善盟行政公署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初步就阿拉善区域内约3036万亩林地、约13552万草地亩开展林草增汇减排进行深入合作。

龙源电力001289.SZ)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目前,龙源电力已成为一家以开发运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拥有风电、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和火电等电源项目,构建了业内领先的新能源工程咨询设计、前期开发、发展研究、行业公共服务、碳资产开发管理、职业培训、网络安全等十大技术服务体系,业务分布于国内32个省区市以及加拿大、南非、乌克兰等国家,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做出积极贡献。

百川畅银300614.SZ)的第一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于2009年7月在联合国成功注册。截至2023年3月,公司已注册CDM项目19个,GS项目3个,VCS项目25个,CCER项目14个,碳减排登记数量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百川畅银目前的碳交易收入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国际碳减排项目的开发及国内CCER项目的准备工作,同时也在拓展减排量销售渠道的合作伙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碳排放 碳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