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张坤在四季报发声:投资者几乎不再相信优质公司增长前景?

易方达张坤在四季报发声:投资者几乎不再相信优质公司增长前景?
2024年01月19日 17: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公司研究室基金组

文|雪梅

1月19日凌晨,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亚洲精选公布了2023年四季报。

截至2023年12月底,张坤管理的产品总规模654.74亿元,较上季度末的763.54亿元下滑了108.80亿元,距离其管理产品总规模的历史高点——2021年6月底的1344.78亿元近乎腰斩,缩水690亿元。

四季报显示,上述4只产品净值当期分别亏损13.58%、12.29%、13.56%、4.66%,去年全年的回报则分别为-20.99%、-21.53%、-20.87%、-9.09%。

作为曾经的顶流,刚刚过去的一年,张坤同样采取了“就地卧倒,硬挺过冬”的投资策略。对此,公司研究室以其在管规模最大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进行了追踪调研。

四季度股票仓位93.71%,持仓前10股票净值占比77.60%

季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张坤管理的4只产品股票仓位基本稳定,投资组合也变动不大。

以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这只产品股票仓位由2023年三季度末的94.17%微降至四季度末的93.71%。同期,该产品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市值为173.06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41.46%。

从具体的投资组合看,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净值比例高达77.60%,市值占比依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腾讯控股、中国海洋石油、香港交易所、招商银行、药明生物、美团。其中,前5家公司单只股票净值占比均超过9%,累计达到47.63%。

从投资组合前10大股票名单看,对国内A股,张坤依旧对白酒情有独钟;对港股,他依旧看好大市值龙头股;从投资风格看,他采取了高仓位、高集中度、低换手的策略。这一点,从其近年一直比较低的基金换手率就可以清晰看出。

公司研究室注意到,这只基金4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240万股,较3季度末减少29万股。据悉,这或许更多出于净值缩水及持有人赎回导致的规模下降而面临的“被动减持”。

四季度净值亏损13.58% ,2023全年投资收益-20.99%

2023 年四季度,A 股市场震荡下跌,沪深 300 指数下跌 7.00%,上证指数下跌 4.36%,创业板指数下跌 5.62%。香港市场同样下跌,恒生指数下跌 4.28%,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 6.18%。

易方达蓝筹精选主要投资国内A股与港股,这些市场震荡向下,这只基金亏损也在所难免。四季报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当期净值增长率-13.58%,过去一年亏损20.99%。

与业绩基准相比,四季度这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8.28%;过去一年,这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11.83%。不过,从更长时间看,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这只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71.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31%,跑赢了业绩基准76.66%。

一般而言,投资者在比较基金业绩时,还常常将其业绩与同类平均业绩以及人们常见的沪深300指数涨幅进行对比。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23年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净值亏损20.99%,同类平均亏损13.57%,沪深300指数跌幅11.38%,在全部4207只同类产品中排名2744,因此,其当年的表现可谓一般。 

净资产规模1年缩水153亿,投资优质企业已不再需要“企盼伟大的结果”

刚刚过去的四季度,随着单位净值的亏损,易方达蓝筹精选净资产规模自然也随之滑落。数据显示,这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从2023年三季度末的491.7亿元,下滑到年底的417.38亿元,减少74.32亿元。就全年而言,其净值产规模从去年底的570.75亿,一年间,减少153.37亿元。

公司研究室发现,从2021年6月30日,易方达蓝筹精选净值规模达到近年高峰898.89亿元起,2年半时间,这只基金的净值规模减少481.51亿,缩水过半。不过,其总份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幅缩减,只是从298.19亿份,缩减到243.58亿份,数量下滑18.31%。

作为曾经的顶流,经过市场的两年多毒打后,张坤目前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公司价值,又是如何评估的呢?这恐怕才是圈内外人士包括基民最关心的,

对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四季报中,张坤坦言:目前的状况是,我们发现全球很多国家的优质企业仍然维持着相比普通公司更高的估值溢价,但国内优质企业的估值溢价已收敛到很低水平,甚至对一些公司来说已经完全消失,投资者从过去相信优质企业中长期高确定性的增长到几乎不再相信,甚至对一些公司的定价反映出“价值陷阱”的预期。我们认为,长期很多因素值得仔细考量,但此时投资优质企业已经不再需要“企盼伟大的结果”,只是“相信普通的结果”即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易方达 蓝筹 张坤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