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被政府约谈的货拉拉,又猛推0元开新车“割韭菜”?

连续被政府约谈的货拉拉,又猛推0元开新车“割韭菜”?
2024年01月11日 16:16 新经济IPO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冲击港股IPO大半年的货拉拉,最近2个月连续被政府约谈。

2023年11月3日,因经营管理存在突出问题,交通运输部约谈货拉拉,要求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2023年12月5日,因经营管理存在突出问题,货拉拉再次被约谈,而措辞与前一次类似,还是要求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通报,货拉拉承诺切实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坚决杜绝恶意压价竞争等行为,切实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遗憾的是,货拉拉一边承诺“杜绝恶意压价竞争等行为”,另一边又以“0元”开新车活动收割货车司机。

近日,微信公众号“货拉拉”发布标题为《年终降价“0元”开新车!再抽3000元现金》。根据货拉拉买车页面显示:瑞驰EC35Ⅱ(中航38.64KWh),首付2500元,月供2578元,共48期。

开甲财经注意到,懂车帝APP显示,瑞驰EC35Ⅱ,标准版38.64KWh,厂商指导价13.68万元,二手车5.4万元起,车主价格(成交价格)在8.40万元-9.68万元之间。

据此计算,在货拉拉首付2500元买瑞驰EC35Ⅱ(中航38.64KWh),月供2578元,共48期,综合年费率在13.40%-21.19%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货拉拉的“0元”开新车是以租代购模式,这种模式下购车几乎零门槛,但往往套路也最多。

2023年4月10日,华龙网发布标题为《应聘货车司机却背上15万元车贷,是“以租代购”还是套路贷?——“汽车融资租赁”陷阱调查》的报道显示:

近日,重庆市民张先生向华龙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他在自称货拉拉直聘平台的重庆啦一啦物流有限公司应聘货拉拉司机,想通过当货运司机实现月薪过万目标,结果钱没挣到,还莫名背上了15万元车贷。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融资租赁合同》显示:张先生委托重庆鑫源融资租赁公司(简称“鑫源融租”)将汽车转让价款直接支付到经销商——重庆市鲁班网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收款账户。租赁本金151300元,租期36个月,每期租金4961元。据此计算,张先生融资租赁购车的综合费率为11.12%(车辆售价以15.13万元计算,未考虑能存在的更大优惠)。

记者在重庆啦一啦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啦一啦物流”)走廊招牌、场地内饰、员工工作服上,均可以看到“货拉拉”字样。根据啦一啦物流刘姓经理的说法,啦一啦物流与货拉拉有战略合作协议,而鑫源融租是货拉拉的直属运营方,“我们是一个老板。

融资租赁,综合费率在13.40%-21.19%之间是什么水平?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例如,特斯拉与合作机构提供的融资租赁购车,支持0首付起,1-5年灵活租赁期限。以售价261400元的特斯拉model3后轮驱动版为例,首付0元,分48期,每期支付6208元。据此计算,特斯拉合作机构的综合费率为6.57%。注:特斯拉融资租赁方案与江苏金融租赁、天下达融资租赁合作。

再比如,售价223800元的极狐阿尔法S,首付0元,分48期,每期支付5414.22元。据此计算,极狐合作的金融机构的综合费率为7.53%。

据开甲财经此前消息,0首付购车或1成首付购车,融资方案一般为“以租代购”方案,由融资租赁公司提供金融服务。

而货拉拉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货拉拉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简称“货拉拉融租”)成立于2018年6月5日,注册资本1.7亿元,法定代表人陈国基,唯一股东为货拉拉智能物流有限公司(中国香港)。

公开资料显示,货拉拉于2013年在中国香港成立,2014年开始在内地运营。截至2022年底,货拉拉业务范围已经波及中国内地,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拉美市场,覆盖超过400个城市。

2023年3月28日,港交所官网披露货拉拉已递交招股书,申请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主体名称为“拉拉科技”(英文名:Lalatech),高盛、美银证券和摩根大通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披露,在过去的2020年、2021年、2022年三个财年,货拉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9亿美元、8.45亿美元、10.36亿美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8.07亿、-20.86亿和-0.49亿美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56亿美元、-6.53亿美元、-1.49亿美元。

9月28日晚间,随着货拉拉(上市主体为拉拉科技)向港交所更新招股书,其2023年上半年的最新财务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2023年1-6月,货拉拉实现营业收入6亿美元,经调整净利润1.49亿美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拉 融资租赁 美元 物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