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力民营跨国企业培育,A股已有多家“领航企业”

​浙江省发力民营跨国企业培育,A股已有多家“领航企业”
2024年01月09日 17: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浙江省加快培育民营跨国公司“丝路领航”行动计划印发,旨在加快培育本省民营跨国公司,引导企业更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梳理发现,目前浙江省已连续三年公布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名单,涉及百余家企业。而A股中有多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浙江“丝路领航”行动计划披露,民营跨国企业培育加码

2024年1月3日,浙江省披露了印发《加快培育浙江民营跨国公司“丝路领航”行动计划》的通知。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民营跨国公司总量持续扩大,纳入培育库的民营跨国公司累计达到300家以上,对外投资备案额占比超过70%;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达到100家以上,重点涵盖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总部功能集聚、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国际竞争力强的民营跨国公司总部集群达到5个以上。

具体举措方面,该行动计划提出:健全民营跨国公司动态培育机制、加强民营跨国公司梯度培育、引导民营跨国公司有序布局、加强民营跨国公司总部培育、持续提升民营跨国公司经营能力、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预防性合规体系建设、优化跨境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跨国经营人才培养、加强境外投资分析研究等10项具体工作举措。   

其中,健全民营跨国公司动态培育机制方面提出,全面梳理本省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跨国经营企业,重点聚焦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企业、贸易龙头企业、数字经济平台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进一步完善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入库标准,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培育机制。

引导民营跨国公司有序布局方面提出,深化与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巩固浙江省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支持开展境外资源能源开发和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产业产能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鼓励本省优势产业创新国际合作方式,引导智慧城市、数字安防等数字经济企业输出品牌、标准,支持新材料、航空航天和量子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强国际创新合作。

持续提升民营跨国公司经营能力方面提出,鼓励企业与投资所在国龙头企业、国家主权基金、国际资本开展合作;鼓励企业和境外跨国公司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鼓励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发挥各自优势,“走出去”共同发展。推进联盟拓市,引导企业抱团开拓海外市场,承接工程项目。

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方面提出,依托领航企业的供应链核心地位,引导其在重点对外投资目的国和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与省内经济开发区通过产能合作、产业联动、资源共享等方式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节点。

此外,保障措施方面,鼓励各地细化工作举措,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布局,推动自主品牌国际化,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完善国际营销网络等。依托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重大平台,加强民营跨国公司宣传推介,提升浙江省企业品牌影响力。   

A股已有不少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

其实,早之前的2020年10月,浙江省“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该“领航企业”的评价对象为总部设在浙江,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强、产业链全球布局、占领价值链制高点、跨国经营指数较高且自愿接受评价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其中,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名单显示,制造业企业是“50强”的主力军,其中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占比最大。跨国并购是50强企业的重要对外投资方式,累计并购额约172亿美元,占比(总数为382亿美元)为45%。据企业申报,结合商务部门备案、年报数据统计,“50强”企业境外资产总额约5650亿元,境外营业收入总额约5726亿元,拥有海外员工总数26万人;“50强”企业2020年出口总额约231亿美元,进口总额约190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55亿美元,拥有国际专利总数7569项,拥有自主品牌总数4200个,对浙江纳税总额约375亿元,境外企业对所在国纳税额总计约62亿元。         

2022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涉及50家公司。50家领航企业平均跨国指数达到30.8%,高于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15.2个百分点。从地市分布上看,入围企业中杭州企业有20家,宁波企业有8家,绍兴企业6家,嘉兴企业5家,温州企业4家,湖州企业3家,金华和台州企业各2家。

其中,万通智控300643.SZ)、诺力股份603611.SH)、恒林股份603661.SH)等A股公司披露了企业入选情况。

万通智控从事车辆远程信息管理系统、TPMS传感器及配件、商用车解耦管路系统、气门嘴及其他轮胎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2023年半年报显示,在汽车前装配套市场,公司给国内的东本,上汽通用五菱等主机厂配套供货超过10年;给国外的美国铝业(供沃尔沃)、韩国现代等主机厂配套供货也超过10年。汽车后市场,公司在国内外市场合作的客户合作均超过20年之久。

万通智控公告披露,被认定为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公司在海内外经营管理能力、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力及综合实力等各方面的认可。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企业全球化发展、不断壮大和培养企业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等,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领航企业的示范作用。

经过多年努力,诺力股份已实现“全领域智能内部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的战略布局。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提供物料搬运设备、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输送分拣系统、无人搬运机器人AGV及其系统、供应链综合系统软件、智能工厂规划及实施等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除了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诺力股份2022年还入选为浙江省成长性最快百强企业(位居25位)。   

恒林股份(603661.SH)在办公家具制造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特别是在办公转椅制造和出口方面,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实力位列办公家具行业第一梯队。公司2022年成为“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

此外,海兴电力603556.SH)、联络互动002280.SZ)、巨星科技002444.SZ)、大华股份002236.SZ)、健盛集团603558.SH)、浙江龙盛600352.SH)、亿帆医药002019.SZ)、阳光照明600261.SH)、贝达药业300558.SZ)、泰格医药300347.SZ)、利欧股份002131.SZ)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进入了2022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名单。

2023年12月5日,浙江省商务厅披露2023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名单,共有62家企业入选。其中,华东医药000963.SZ)、乐歌股份300729.SZ)、东方日升300118.SZ)、源飞宠物001222.SZ)、华友钴业603799.SH)、福莱特601865.SH)、金海高科603311.SH)等A股企业上榜。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跨国企业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