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林荣雄】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双主线到何时?—兼论Q3泛新能源是否回归均衡仓位

【策略-林荣雄】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双主线到何时?—兼论Q3泛新能源是否回归均衡仓位
2023年10月29日 23: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策略-林荣雄】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双主线到何时?—兼论Q3泛新能源是否回归均衡仓位

报告发布日期:2023-10-29

步入2023年,我们在年初提出A股“大盘价值高股息作核心资产投资+小盘成长AI数字经济TMT作产业主题投资双主线”获得市场持续有效验证。事实上,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双主线并存的定价格局在2019年之前的A股市场从未出现,而此前A股定价核心始终是在大盘成长。而过去两年低波红利策略和中小盘策略在超额收益均较为明显,背后的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面对未来2-3年国内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定价环境中,市场资金偏好不再集中在围绕着与经济增长相绑定的大盘成长,内部产生分化。有一批相对高风险偏好资金,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转向代表未来且具备强有力宏观叙事的小盘成长去找新成长方向,期待它们能够实现从小到大。另一类低风险偏好资金,转向这些低估值高股息板块去追求确定性,认为未来8%-10%年化收益水平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投资。

站在当前,我们对未来的一大预判是: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双主线不是短期趋势,至少是一个中期趋势,2025年之前大盘价值高股息+小盘成长都是相对占优风格。基于美股、日股和韩股曾经出现的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双主线的定价,更深刻的观察是经济遇到增长瓶颈+产业转型突破期的定价特征。从国际经验上,定价持续周期较长,至少5年以上。

此外,当前公募基金三季报于日前披露完毕,和惯常一样,我们花费较长时间对于基金季报进行细致观察,最值得关注的是我们提出并反复强调的当前市场投资效果较好的四种投资策略在今年的机构配置中获得充分体现:1、科技股就看美股映射(小盘成长,例如减肥药、AI);2、制造业就看产业全球竞争力(大盘成长的出海逻辑,例如客车,叉车、汽车零部件,白电,矿产、纺服);3、消费股在第四时代就看消费的“平替;4、高股息策略(大盘价值,能源)。

同时,在这次精细梳理的过程中,我们有几个核心要点需要与广大投资者汇报:1、2023Q3机构投资者整体思路趋向于防守,对于高股息和受益于全球通胀的资产配置需求出现明显上升,煤炭(+0.41pct)、石油石化(+0.53pct)增仓明显。除此之外,黄金(+0.23pct)同样成为公募基金较为偏好的行业。2、2023Q3机构投资者对于泛新能源赛道品种再度大幅减仓。值得重视的是Q3泛新能源产业链持仓变动全口径版本与剔除主题基金板块口径版本分别为29.57%和17.09%,可以看到泛新能源产业链(剔除主题基金板块口径)较高位水平(35%)已经降低了一半仓位,但整体仓位依然偏高。3、Q3机构投资者对于两大处于低位的困境反转板块仍有较高的期待:医药和电子(半导体和消费电子),尤其是医药板块。在减肥药成为爆款的背景下,对于CXO/医疗服务(+1.21pct)获得明确增持,生物医药(+0.75pct)、化学制剂(+0.12pct)同样增仓靠前。4、2023Q3机构对于消费整体分化,增仓体现在白酒层面,减仓体现在必需消费品+出行链。其中,白酒(+1.63pct)出现增仓,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增仓幅度较大。5、根据Q3各类机构资金流向来看,各路资金的偏好共识在于医药(尤其是子领域生物医药)。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中美摩擦超预期,数据统计误差等。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