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基金 | 量化策略基金优选思路全解

国君基金 | 量化策略基金优选思路全解
2023年09月07日 07: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0年后机构投资者加快在中小盘量化基金上的布局。近两年机构与管理人员工对中证1000指增、主动量化基金的配置比例显著上升,而主动量化基金中表现较好的基金多暴露在小市值风格。这主要是由于小市值量化天然具有较高的超额收益:随着市值的减小,股票截面波动率逐渐上升,因此相同模型的小盘量化超额收益理论上高于大盘量化。较高的超额收益吸引了机构的布局,机构资金进一步推高小市值beta,因此近年来小盘量化同时享受到了alpha、beta带来的双重红利。组合通过适当的风格及行业暴露可以提升收益,但过大暴露长期可能损伤基金净值。我们根据半年报及年报持仓,计算出每只基金的风格及行业暴露水平,并按照30分位数、70分位数每期将基金按照不同暴露水平划分为3组,计算不同组别超额收益。结果显示,指数增强基金可以通过适当的暴露提升超额收益,但过大暴露长期看会损伤基金净值。规模也是影响量化基金超额收益的重要因素,投资人买入表现较好的基金导致基金规模上升,但过大的规模会降低基金超额收益。本文的后半部分使用指数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计算基金业绩评价指标,并依此对基金进行挑选,构建出的优选基金池表现较好: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8月25日,优选300指增组合相较于沪深300指数、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的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8.44%、3.45%;优选500指增组合相较于中证500指数、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的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9.30 %、2.95%。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8月25日,优选1000指增组合相较于中证1000指数、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的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9.52 %、2.28%。对于未来,我们认为:(1)机构在中小盘量化上的布局有望延续,该趋势会继续推高小市值beta。(2)降低印花税对于量化基金的直接利好体现在降低交易成本上;同时,成本的降低让量化策略可交易信号增加,信号增加后策略可能会通过升频的方式进一步提升alpha。(3)量化交易监管规则对资管类产品整体影响不大,长期看有助于规范市场。风险提示:本报告结论完全基于公开的历史数据进行计算,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分析结论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能保证未来的可持续性,亦不构成投资收益的保证或投资建议。本报告不涉及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不涉及对基金产品的推荐,亦不涉及对任何指数样本股的推荐。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基金 市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6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