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游找到了第二个“原神”,腾讯网易该紧张了?

米哈游找到了第二个“原神”,腾讯网易该紧张了?
2023年06月09日 18:33 观网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观网财经

文 | 周毅 编辑 | 张广凯

新游上线后,米哈游5月份又“杀疯了”。

昨日(6月8日),三方机构Sensor Tower发布最新报告称,今年5月,《崩坏:星穹铁道》(简称《星铁》)收入为4月的3.4倍,成为米哈游旗下收入最高的手游产品。

报告称,《星铁》和《原神》分列5月全球手游畅销榜第2和第7名。这帮助米哈游收入环比激增41%,创历史新高,“标志着米哈游从游戏设计到用户圈层全方位成功破圈。”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后,游戏版号恢复发放,国内游戏企业似乎正在走出最为艰难的时刻。但两年的时间里,市场似乎正在变天,老牌大厂们不再高枕无忧。

当“造游新势力”崛起,压力不可避免地将来到腾讯网易们这边。

《星铁》破圈,米哈游找到新“奶牛”?

与《原神》不同,作为一款银河冒险策略游戏,《星铁》采用了回合制战略的玩法。

和《原神》类似,玩家可以探索游戏世界、开启宝箱、获得道具,养成角色。随着剧情推进,部分角色会加入玩家的“队伍”,但是强力的角色和道具基本都需要“跃迁”(抽卡)获得。

与《原神》基本一致,《星铁》内抽卡所需道具(“星琼”)可以从游戏内免费获得,也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160星琼/次,约合16元人民币)——这也是游戏中最主要的氪金点。

游戏内画面截图游戏内画面截图

理论上,游戏提供的“白嫖”福利其实并不少。

今年4月,小红书上曾有网友大致估算过,从《星铁》发行到6月8日更新前,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免费获得约2万的星琼(约130抽左右)和逾140张“车票”。

但事实上,这些福利需要深度参与游戏才可获得,在游戏时长等方面具有门槛。这意味着,大多数情况下,玩家想要快速获得心仪的角色,还是得氪金。

《星铁》5月流水表现超过4月,和游戏的氪金模式有一定关系。

类似《原神》,在常驻卡池之外,《星铁》每期会推出限时UP(概率提升)卡池供玩家抽取心仪角色。单抽五星目标的概率为0.6%,根据保底机制,90发中必出五星,但其中第一次“保底”有50%的概率“歪掉”,第二次“保底”(即180发)时才会必中当期角色。

每期五星角色或武器存在不同,玩家的氪金行为会因此呈现一定的波动性。

Sensor Tower报告称,随着游戏角色“景元”在5月17日卡池上线,《星铁》当天流水达到上市以来的第2个峰值,5月收入为4月的3.4倍,《星铁》成为米哈游旗下收入最高的手游产品。

游戏内画面截图游戏内画面截图

从角色扮演到回合制战略,玩法上的破圈已经实现。从《星铁》首发的数据来看,米哈游已经走出“原神”,找到了新的流水奶牛。

伽马数据发布的《2023年4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星铁》正式上线前,全网预约人数超过3000万,开启预下载后即登顶多国App Store免费榜。

5天后,《星铁》进入当月伽马数据移动游戏流水测算榜TOP10,首月流水预估超12亿元。结合Sensor Tower的预测,5月《星铁》的收入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图源微信公众号“游戏产业报告”图源微信公众号“游戏产业报告”

不过,考虑到游戏刚刚发行,《星铁》后续能否延续强势表现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客观来说,米哈游老IP《崩坏》提供的世界观架构和受众群体,是《星铁》取得现有成绩的重要原因。《星铁》的成功不全仰仗于“原神”开发和经营经验的加持。

压力依然存在。氪金之外,社交媒体上《星铁》游戏本身的一些问题已经引发网友争议。例如目前游戏内容量太少、“长草期”太长:一些玩家只需花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理论上持续近半个月的版本活动内容等。

在竞争方面,“二次元基因”也不是米哈游独有的。仅以上海为例,莉莉丝、鹰角等企业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在二次元赛道,《星铁》未来依然需要守擂。

腾讯网易的真正挑战,是玩家愿意买单的工业化研发模式?

《星铁》的意义,很大程度上在米哈游之外。

单看收入流水或者营收体量,《星铁》和《原神》并不会对腾讯和网易等大厂带来本质的威胁。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本土游戏市场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6%,止住了去年全年下降4%的颓势;今年Q1,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201亿元,同比增加7.6%——据临港集团官网数据,米哈游2021年营收刚突破了200亿元。

包括游戏在内的增值服务,为腾讯提供了5成以上的收入 财报截图

在体量上,米哈游离腾讯、网易尚有距离。但米哈游的营收增速非常强劲。

据华鑫证券梳理,2017年上半年,米哈游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净利润4.47亿元(出自招股书);2020年《原神》全球上线后,米哈游当年营收为101.28亿元(上海企联);到了2021年,在高基数的前提下,米哈游收入又翻了一番。

根据伽马数据统计,今年Q1到4月份,全平台手游流水TOP5的位次基本没有变化。腾讯牢牢占据头2席,米哈游、网易,阿里旗下的灵犀互娱位列其后。

如果《星铁》后续能够延续目前的表现,那么它必将在TOP10的榜单中站稳一席之地。有人进场,自然有人要出局,甚至月流水TOP5重新“排座位”,也不是不可能。

图源微信公众号“游戏产业报告”

但流水和市场份额本身,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如果《星铁》复制了《原神》的成功,那么米哈游的收入将再跨一个台阶。不过营收高增速只是一种表象,真正需要腾讯和网易们紧张的是《星铁》背后的“游戏流水线”。

华鑫证券此前研报指出,《星铁》的开发团队超400人,与《原神》大致相当。《原神》成功后,米哈游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一套高效成熟的、制作虚拟世界的方法论和生产线”。

如果可以复用过去的经验来开发后续产品,去不同的垂类领域打造爆款,还能得到市场认可。那么这意味着米哈游等“中厂”能够将游戏产品流水线化,实现“可复制的成功”。这种工业化研发模式,才是对传统大厂最根本的冲击。

“无法复制爆款”,腾讯网易试图克服阿喀琉斯之踵

时代更迭、老游戏谢幕,这是大厂们需要承认的事实。

腾讯和网易家大业大,在数量上难免首当其冲。

这客观上放大了米哈游等新秀崛起带来的压力。

据时代财经统计,2022年年初至12月,国内至少有75款游戏项目宣布解散或停运。在各大厂商之中,腾讯停运项目数量最多(26个),其次是网易(14个)、B站(10个)以及朝夕光年(4个)。其中不乏《QQ堂》等具备较长历史,以及《秦时明月世界》等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品。

2022年停运游戏(局部) 时代财经报道截图2022年停运游戏(局部) 时代财经报道截图

难出现象级爆款,无法巩固竞争力,是腾讯和网易的阿喀琉斯之踵。

新游戏乏力,过度依赖老游戏是腾讯的主要问题。在《黎明觉醒》等新游戏的投入上,腾讯说不上“吝啬”,但是从市场反响来看,乏善可陈,难言“爆款”。

从一季报来看,《金铲铲之战》和《暗区突围》虽然为腾讯带来了增量流水,但是和《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这样的老游戏而言,新游戏依然稚嫩。

腾讯今年加大了新游的投入力度,并将1/3的“火力”留给了二次元。

在2022年的腾讯游戏发布会上,腾讯只发布了12款游戏新品;但是今年腾讯则一口气发布了18款新游,同比增长50%。其中共有6款二次元游戏,包括在海外市场初战告捷的《白夜极光》。

图源《白夜极光》微信公众号图源《白夜极光》微信公众号

不过腾讯想要拿下“二次元”,摆在眼前的依然将是一场硬仗。

腾讯的6款二次元游戏在玩法上涵盖了策略连线、角色扮演和卡片策略,可谓种类全面。但是要想在二次元圈层重夺注意力和话题度,依然依赖爆款。本质上,腾讯新游扮演的是一个“防御者”的角色,将更多的游戏用户争取回来,让本土游戏继续增长。

与腾讯存在稍许不同。网易目前流水奶牛《蛋仔派对》非常年轻,它的公测时间是2022年5月。整体上,它和网易老IP《梦幻西游》共同形成了一老一新的布局。但是,网易也渴望新的爆款,考虑到网易“爆款”不少难以长线运营,压力其实不小。

从公开信息来看,今年夏天或将成为网易的关键节点。在Q1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方面表示,《逆水寒》手游将于6月30日发布。网易为《逆水寒》手游投入了数亿成本,并搭载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颇有“背水一战”的势头。

“让MMO再次伟大”、“首先革自己的命,彻底铲除‘氪金’顽疾”、“让羊毛(营收)出在牛(品牌植入广告)身上”……在宣传上,《逆水寒》手游非常高调,其官微甚至一度发表文章《我们从庆余年手游的暴死中学到了什么》,引发业内外争议。

《逆水寒》手游高调宣传 微信公众号截图《逆水寒》手游高调宣传 微信公众号截图

为了营销甚至不惜得罪友商,《逆水寒》手游可谓不遗余力。剩下的悬念就是《逆水寒》的游戏口碑和业绩是否能扳回一局,如果口碑和业绩双输,那么代价将更为巨大。

据《逆水寒》手游官方披露,该游戏全网总预约数破3000万人,底盘并不差。但如果逆水寒的表现不够优异,恐怕网易输掉的就不仅仅是市场排名这么简单了。

网易跟腾讯在体量和流量上有差距,但更明显的差异是在海外业务上。

腾讯的游戏出海表现优异。今年一季度,其国际市场贡献的游戏收入为132亿元,同比增长25%,海外收入达本土市场游戏收入的38%。但除了《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和《蛋仔派对》“出海”外,网易一季报几乎没有提及海外市场。

据《中国日报》今年5月报道,网易游戏计划未来海外市场将贡献40-50%的收入,但目前其贡献率大约在10%以上。据财报,2022年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745.67亿元。网易游戏海外收入和腾讯不在一个量级。

游戏出海,短期无法挑起网易增长的大梁。

中国日报报道截图中国日报报道截图

海外市场上,中国厂商百花齐放,竞争压力不小。

三七互娱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06亿元,其中境外营业收入59.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47%,再创新高;从非上市公司来看,米哈游、莉莉丝都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网易未来的路并不好走。

近年来,米哈游、莉莉丝等中厂保持着崛起态势,这有利于市场进一步走向充分竞争,倒逼老牌大厂改革创新。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好事。从商业模式角度来看,“工业化研发”逻辑一旦跑通,势必也将对市场格局带来冲击,甚至会成为中国游戏出海的新特点。

不过,市场上也需要不同声音。希望会有更多产品和其他“中小厂”崛起,像米哈游冲击腾讯网易那样,再次在游戏市场上掀起波澜。对老牌大厂“难以再出现象级产品”的困局,它们或许也将带来更多灵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