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0531|电新、农业、基化

晨报0531|电新、农业、基化
2023年05月31日 07: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电新】海外充电市场提速,中国企业出海受益

投资建议:国内充电桩需求强劲,海外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看好产品成熟、海外市场布局领先的企业,重点推荐:盛弘股份科士达炬华科技绿能慧充欧陆通通合科技

海外充电桩发展明显滞后。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路径可作为欧美市场的参考,与中国相比欧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我国车桩比呈下行趋势,2018-2022年,公共车桩比从10:1下降至7:1,总车桩比从4:1下降至2.5:1, 充电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基本可满足新能源汽车需求,且我国仍在加强充电桩建设支持力度。而欧洲和美国的车桩比过高,2022年欧洲公共车桩比为15:1,美国公共车桩比为23:1,显著高于国内水平,同时普遍存在分布不均匀、交流占比较高等问题。

海外充电桩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在欧美同样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景下,充电桩需求强劲。欧美已认识到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或拖累汽车电动化进程,为改观现状,大部分国家频频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充电桩建设,充电桩的数量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充电桩结构需要优化,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快充需求,我们认为直流快充以及液冷散热将成为未来欧美充电桩发展的重点方向,充电桩价值量提高,进一步扩大了市场空间。

我国企业出海将享受海外充电市场发展提速红利。欧美厂商在运营环节具有优势,中国厂商主要参与制造环节,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入海外市场。1)供应核心部件,如充电模块等;2)为当地车企或桩企组装代工;3)通过渠道商或经销商开拓B端或C端市场。相较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盈利空间更大。从量利两个角度来看,开拓海外市场有望助力企业加速发展。产品品质过硬,且已通过多项海外认证的企业优势明显,更有望从出海中受益。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下滑、地缘政治环境恶化等。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海外充电市场提速,中国企业出海受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农业板块业绩向好,制度、技术变革双催化

2023Q1种植业板块及主要种企情况:2023Q1种植业板块营收、净利均有较好增长;2023Q1种植业合计营收169.81亿元,同比增长29.9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55%;种子行业合计营收39.56亿元,同比增长12.0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21%。其次我们梳理了主要种植、种子公司,主要公司营收业绩均有较大幅增长,2023Q1主要公司营收均有较大幅增长,其中荃银高科同比增长40.22%,隆平高科同比增长17.49%,农发种业同比增长25.53%,敦煌种业同比增长70.27%;利润端可以看到,隆平高科同比大幅增长213.22%,农发种业同比增长105.90%,荃银高科同比增长53.40%。同时行业高景气度也使得近两年种企净利率有所提升。

怎么看种企业绩持续性?库销比、预收款等经营性指标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兑现;从库销比情况看,近两年上游种企库存压力明显缓解,总体上健康去库,可以看到2023Q1隆平高科库销比下滑至42%,其2020年库销比高达108%,荃银高科2023Q1库销比为31.87%(2018年高达72%),农发种业2023Q1库销比为15%,丰乐种业2023Q1库销比为22%,由此也可验证下游玉米种子需求旺盛以及对于上游种子行业的高效传导。同时从预收款看下游高景气度依旧,但增速略有下滑;近两年主要种企预收款均保持较高增速,可以看到隆平高科2022Q3预收款同比增速高达51%,荃银高科2022Q3预收款同比增速高达49%,农发种业2022Q3预收款同比增速达67%等。怎么看行业变化?转基因等技术变革近在眼前,新增两个大豆生物安全证书;2023年转基因产业化应用试点最后一年,我们看好转基因价格及渗透率,转基因技术将使得行业格局有望大幅改善,龙头公司有望借此新技术快速抢占空白市场,市占率有望快速提升。其次多项前沿技术如基因编辑产业化也越加清晰,新增两个大豆生物安全证书和一个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种业技术变革不断深化。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23年转基因商业化就在眼前,政策变革及制度变革有望大幅改善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优化行业格局;推荐具有较强技术实力、拥有转基因先发优势的隆平高科、大北农,推荐荃银高科,受益标的为玉米种子龙头企业登海种业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行业竞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等。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板块业绩向好,制度、技术变革双催化,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基化】本周炭黑价格涨幅居前,弱现实下推荐具有韧性的龙头白马

本周市场表现及价格跟踪:本周(5.22-5.26)上证指数涨跌幅为-2.16%,创业板指涨跌幅为-2.16%,基础化工指数(CI005006)涨跌幅为-0.83%,在30个板块中排名第8位。周价格涨幅前五:蒽油(+12.50%)、氯仿(+9.52%)、EDC-Cfr东南亚(+9.09%)、炭黑(+8.96%)、煤焦油-山西(+8.42%);基础化工行业周观点:4,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修复动能放缓,后续经济复苏有待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弱现实下有业绩韧性的龙头白马配置价值凸显。推荐以下三条主线:1.与经济趋势强相关的复苏主线:复苏预期下,22年承压的化工品需求复苏的预期将指引周期方向向上,但对于向上斜率的判断需根据经济复苏的进程去不断调整。随着经济微观层面的弱现实不断呈现,之前对于经济复苏的强预期修正至温和复苏的预期,目前我们对于复苏主线的核心观点是“趋势确定且积极可为”,优选供需格局边际向好且持续进行资本开支具备成长性的龙头企业,受益的相关子行业包括聚氨酯、煤化工、氟化工、钛白粉、轮胎、纯碱等。2.与产业趋势强相关的新材料主线:看好产业趋势确定、竞争格局较好、国产替代趋势的细分品类,关注2023年下游景气度往上、有下游需求持续增长或进口替代空间较大的长逻辑公司,且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及高壁垒综合优势带来的强阿尔法,受益的相关子行业包括吸附树脂、润滑油添加剂、PVP、分子筛、硅微粉、POE等。3.景气度拐点将至的农化板块:化肥及农药行业均处于周期下行阶段,内外需求疲软且产能周期仍处于释放期的大背景下仍处于寻底中,看好库存周期行将结束最先受益、上游原药价格仍将处于低位的农药制剂龙头。长期磷矿石资源属性逐步凸显也有望带来上游资源型企业的价值重估,关注磷肥出口带来的磷化工产业链提振机会。投资建议:推荐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龙佰集团赛轮轮胎森麒麟玲珑轮胎润丰股份蓝晓科技新开源瑞丰新材建龙微纳同益中联瑞新材远兴能源鼎际得亚钾国际等,相关受益标的永和股份巨化股份三美股份金石资源川恒股份万润股份飞凯材料等。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摩擦。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本周炭黑价格涨幅居前,弱现实下推荐具有韧性的龙头白马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更多国君研究和服务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