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加大算力基础设施建设——2023算力赋能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加大算力基础设施建设——2023算力赋能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2023年05月30日 18:0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金融杂志

文 | 《中国金融》记者 植凤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核心生产力。5月26日,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金融杂志主办,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承办的“2023算力赋能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扬州圆满举行。150多位来自金融和互联网领域的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围绕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安全、算力竞争等议题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张新钢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原会长李东荣,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万进,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全球营销服体系总裁杨友桂,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与互联网客户拓展部总经理张宝山等出席论坛。

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作为扬州市招商大使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德衡数据在扬州已经完成了三个项目近12亿元的投资,我们仍在持续投资第四个、第五个项目。这里有完善的产业、完备的生活配套、四通八达的交通和优异的营商环境。”

▲扬州市招商大使 王斌▲扬州市招商大使 王斌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扬州将数字经济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持续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拥有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当前,扬州正在加快推动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数字经济方面的核心骨干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布局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创新应用场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培育新兴动能。

▲扬州市委书记 王进健▲扬州市委书记 王进健

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张新钢表示,随着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计算、BIM、ChatGPT等技术快速发展,扬州市正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全力打造“一核多点”“一基多特”数字经济发展邗江模式。他同时表示,扬州市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和周到服务,为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江苏德衡数据金融产业园、中国联通东部云算力中心开园仪式▲江苏德衡数据金融产业园、中国联通东部云算力中心开园仪式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表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50.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已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数字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比如部分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处于“沉睡”状态,一些行业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且呈碎片化特征,增加了数据应用难度;广大中小金融机构信息科技投入有待提升,又缺乏权威性、可负担的行业性算力基础设施可用,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面临较大阻碍等。为此,他提出了数字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几个重要着力点:不断完善数字金融新基建;持续深化创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协同合作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李东荣▲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李东荣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指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人力,而且是持续性的,要花得起钱、找得对人,还要耐得住寂寞。我国具有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但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模式不够完善,影响数据要素价值的深度开发。面对AI迭代和算力竞争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算力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数据基础制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中国银行原行长 李礼辉▲中国银行原行长 李礼辉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分析了数字经济的底层逻辑和新场景。他认为,手机端的躯壳将渐行渐远,未来的手机将会是云手机,过去集成在手机的东西全部放在云端,而用户只需要一个显示屏。未来还会出现许多云化的终端,例如可穿戴设备、智能化设备等,这些都将变成数据服务无处不在的载体。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

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万进认为,数字化发展是金融业践行初心、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应用于金融领域的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算法的改进、算力的提升,其发展宗旨和最终目标,都应该落脚到破解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瓶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上来。与此同时,随着对于金融数据的深度挖掘和使用,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成为金融数据使用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重要问题。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鼓励金融创新与维护金融安全的平衡,实现数据要素生产力和弥补数字鸿沟的平衡,是金融管理部门和业界都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金融》杂志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的金融行业第一大期刊,为金融业的数字化发展鼓与呼,扩大传播提升影响力是《中国金融》杂志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万进▲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万进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应该超前布局,以满足算力激增的需求。”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认为,未来几年,我国在高性能算力和超级计算机发展方面仍将保持高速度。为了满足银行业特别是商业银行海量数据处理的需要,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已经成为重要课题。

▲交通银行原副行长 侯维栋▲交通银行原副行长 侯维栋

华为高级副总裁杨友桂认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具备绿色、极简、智能、安全四大特点。在全球“碳中和”愿景下,绿色、低碳成为世界主题,华为数字能源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推动能源革命,共建绿色美好未来,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华为将与德衡在品牌联合营销、业务出海、联合解决方案孵化、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构建繁荣生态,引领行业未来发展。

▲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全球营销服体系总裁 杨友桂▲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全球营销服体系总裁 杨友桂

论坛上,德衡数据董事长王斌为与会嘉宾介绍了由 “新一代全屋装配式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交付的优秀实践——江苏德衡数据金融产业园、中国联通东部云算力中心。在钢结构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引入了绿色节能技术架构,融合了全屋模块化和预制化建设模式。通过预制化模式,江苏德衡金融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工期从传统的18个月缩短至6个月,探索解决数据中心建设诸多痛点。

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发展。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裴立钊介绍,德衡每年在数据中心领域科研投入非常巨大。凭借德衡技术创新的基因,和专业的交付能力,我们可以在极短时间内为客户提供按需定制。特别地,预制化数据中心产品出海可以大大降低在海外建设数据中心的中国企业的成本。

▲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 裴立钊▲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 裴立钊

现场还举行了德衡数据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发布仪式。作为国内数据中心领衔知名企业,德衡数据江苏金融产业园的开园将成为扬州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支撑。

活动的最后,与会嘉宾对德衡数据江苏金融产业园、中国联通东部云算力中心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

▲实地考察交流▲实地考察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扬州市 中国金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