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计算机】1999年互联网行情复盘

【国盛计算机】1999年互联网行情复盘
2023年03月27日 12: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ChatGPT的科技革命性有望超越1999年的互联网,复盘当年国内外行情可指引早期投资。ChatGPT为代表的GPT路线大模型,其本质是通用性、逻辑性与真正的智能。其结合多模态的能力(图生文、文生图、文生指令),形成真正的万物智能。上一轮具备如此颠覆效应的科技革命需回溯1999年的互联网,在过去20多年不断演绎,影响深远,复盘其股价表现可指引如今投资。

对标美股千禧之交的互联网行情:极致狂欢,但龙头会穿越泡沫起伏走出长牛。11997-1999年间,互联网迅速普及,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大幅增长,为网络服务、软件和硬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带来美股一轮互联网牛市。在微软等科技巨头的带动下,美股标普500指数在1997-1999年间上涨98%,典型代表标的微软在此期间涨幅高达465%,大幅跑赢大盘,alpha凸显。22000年初泡沫破裂后深度回调,大浪淘沙,但真正具备大空间和高壁垒的龙头会从业绩兑现中逐渐走出长牛。以微软为例,虽然泡沫破裂后的三年内股价回调最多达到60%,而公司壁垒客观存在,且持续巩固。公司估值在回调中持续消化,投资价值逐渐凸显,伴随着公司业绩的持续成长与兑现,微软此后走出了多年的长牛,2003/3/1-2023/3/26的二十年间,公司股价涨幅高达1777%

相信时代,拥抱可能性然后不断去伪存真。载入史册的519行情,如一场互联网行业的惊天巨浪,经过浪潮考验的优秀企业站到行业巅峰。1999年5月19日,由于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利好消息,中国股市启动牛市行情。从1997-2000年区间的最大累计涨幅看,最典型例子包括海虹控股(+984%),综艺股份(+1612%),上海梅林(+715%)。彼时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股价大涨的关键在于公司具备互联网/科技相关的新业务投资,拉动估值扩张。同时,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在大浪淘沙中成长起来,成为领军,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标的在替换,但时代不断证明。

总结海内外复盘结论:大空间、海外对标、以及公司禀赋带来的推演可能,是科技浪潮来临时选股的最优方式。1)新技术萌发早期,由于变化太大也太快,无法彻底看清未来情况,此时资金倾向于选择当期可能性最大(瞄准胜率)、空间最大(瞄准赔率)的方向。2)依旧由于变化过于剧烈无法彻底看清情况,市场在演绎过程中可能会选择后续逻辑破灭的标的,但当期无法证伪。3)由于科技革命带来的极大的颠覆性与不确定性,寻找空间足够大、具备海外映射对标、并且公司禀赋能够推演出优秀逻辑的公司,才是当前最好的选股方式。4)虽然部分标的会在后续证伪,但超级时代在不断证实,过去20多年互联网演绎到移动互联网,极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与社会效率,改变了我们的社会形态,也出了一批极大的投资机会,拥抱超级时代!

建议关注:

算力及数据公司:英伟达、中科曙光海光信息寒武纪常山北明拓维信息神州数码浪潮信息景嘉微工业富联易华录、光通信产业链;

大模型及技术公司:百度、阿里、华为、科大讯飞360海天瑞声拓尔思、腾讯、字节跳动等;

应用:1)对标微软办公:微软、金山办公彩讯股份2)多模态GPT(输入输出信号变化):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万兴科技当虹科技云从科技千方科技新国都中科创达3)互联网传媒:昆仑万维汤姆猫蓝色光标中文在线利欧股份、游戏及数字人等。4)智能耳机/音箱:漫步者、科大讯飞、惠威科技国光电器恒玄科技5)国内巨头合作:光云科技赛意信息云鼎科技(维权)润和软件立方数科、千方科技、朗新科技等 6)其他优质应用:同花顺石基信息汉得信息宇信科技高伟达方直科技汉王科技7)医疗应用:润达医疗嘉和美康麦克奥迪卫宁健康8)机器人三花智控鸣志电器绿的谐波晶品特装

风险提示:AI技术迭代不及预期风险;经济下行超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不同时期行情演绎可能存在差异。

01

复盘1999互联网行情:海内外共振,穿越狂欢的泡沫

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给人类带来的变化的本质是知识可触达性的大幅提升。从前需要学习才能获得的技能于知识(法律知识、绘画能力等),如今可以方便地直接通过自然语言输入直接获得结果,学习成本急剧降低,导致从前由于学习成本较高而导致比较稀缺的能力,从此变得平价、易得、可触达。

知识与能力的大幅平价化、可及化,其革命效应恰如当年互联网的出现。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类获取和传播信息的方式,使得全球范围内的人们能够迅速地分享和交流想法。如今,随着AI大模型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和能力的平价化、可及化再次引领了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打破了传统的知识壁垒,为全球范围内的智力潜力的解锁提供了可能,进而打开股价层面的想象空间。

对标美股千禧之交的互联网行情:极致的狂欢,但龙头会穿越泡沫起伏走出长牛。

1)全新技术突破带来狂欢式的市场泡沫,龙头核心受益,享受估值溢价。1997-1999年间,互联网迅速普及,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全球许多公司和个人都开始使用互联网,这为网络服务、软件和硬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推动了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美股一轮互联网牛市。在微软等科技巨头的带动下,美股标普500指数在1997-1999年间上涨98%,典型代表标的微软在此期间涨幅高达465%,大幅跑赢大盘,alpha凸显。

2)泡沫破裂后深度回调,大浪淘沙,但真正具备大空间和高壁垒的龙头会从业绩兑现中逐渐走出长牛。2000年初,泡沫的破灭带来大科技行情的回调,1999/12/31-2003/03/01期间标普500指数和微软跌幅分别达到43%/60%。然而,虽然泡沫后的中期内存在深度回调,一些公司会消失在大浪淘沙中,但真正基本面优异、核心受益、壁垒高筑的公司会在业绩兑现中逐渐走出长牛。以微软为例,互联网的普及使得1997-2000年间个人PC需求快速扩张,在此时期,微软凭借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套件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带来了股价的拉升。虽然此后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微软股价出现回调,然而公司壁垒客观存在,并且持续巩固。回调过程中,伴随着公司估值的持续消化,投资价值逐渐凸显,伴随着公司业绩的持续成长与兑现,微软此后走出了多年的长牛,2003/3/1-2023/3/26的二十年间,公司股价涨幅高达1777%

无独有偶,复盘1999年国内互联网行情可以发现:互联网泡沫也影响到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当时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许多互联网公司的股票价格被高估,投资者对互联网公司的前景抱有过于乐观的预期,带来了互联网公司的市值飙升。然而,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没有跟上股票价格的上涨,最终导致了泡沫破灭。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在大浪淘沙中成长起来,成为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比如1999年成立的阿里巴巴,1998年成立的腾讯,以及20001月成立的百度。目前,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之一,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1999519日,由于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利好消息,中国股市启动了牛市行情上证指数从1050点附近开始启动,一个月后便达到1756点,两年之后更是攀上了2245点的历史新高,指数的累积涨幅超过了100%。不过,随后股市进入了调整。519行情便是指股市5.19纪念日中所发生的股市行情盛况。

在这波行情中,最典型的几个例子有海虹控股,综艺股份,上海梅林。这几家股价涨起来的关键就在于公司有和互联网/科技相关的新业务投资,从而拉动了估值扩张。

海虹控股(现国新健康)原名海南化学纤维厂,是1984年成立的国有企业,1991年改组为"海南化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992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19973月,资设立中公网信息技术与服务公司,开始进军互联网及电信增值业务19975月改名为海南海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虹控股19995月,海虹控股收购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9999月,中公网信息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电报局(北京电信)签署了电信分成协议1999“5.19“行情刚开始时,海虹控股就在不到三个月内从11.2元涨至23元。2000年初该股再度井喷式飙升,三个月内从不到20元涨至约83元的最高价。

综艺股份是综艺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创建于1987,是中国PE的先行者。1998年综艺股份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幅投入资金进入软件、信息产业等高科技行业,寄希望能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199812月,综艺股份宣布投资5000万元,成为国内最大软件销售连锁组织连邦公司的最大股东。之后综艺股份还在1999年底斥资2080万元收购了依托南京大学创办的计算机科技企业南大苏富特22.86%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19996月,连邦公司的电子商务部分裂出来,成立了8848网站,到年底8848网上超市开通送货业务的城市达到了4502000年初,8848B2C业务一个月的销售额突破千万,商品范围也扩大到16大类数万种8848有望在纳斯达克上市也成为了综艺股份炒作最热的一个题材。在“5.19”行情中,综艺股份的股价从十几元最高飙升到了64

上海梅林本来是一家主业为食品的公司,包括“梅林”牌罐头食品、”正广和”牌饮用水、“光明”牌冷饮等。1999年年报中,上海梅林称:“积极筹建物流配送体系,掌握本企业的营销渠道。经过调整与发展,公司的经营由食品加工产业向网络产业拓展,开展电子商务”。年报中还宣称:“迅速拓展网络产业,完善85818”电子商务网络体系。“85818“电子商务网于2000年年初正式运行,从而形成互联网和电话网并存的特色,本公司把优先发展目标放在网络产业,使其成为公司新的主业,85818”的电子商务网进行重点投资。为了加速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并覆盖全国主要中心大城市的网络体系,2000年计划在全国八大城市建立85818”网络分站,并实行网上电子支付的结算。达到开展电子商务应具备的快速物流配送系统、多种支付货款的结算手段和提供信息服务功能,力争在2000年末网络用户达到100万户“。19991229,上海梅林发布消息称,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销售公司推出的正广和互联网销售网站已经建成,将于200011日正式开通。受此消息影响,上海梅林股票价格开始暴涨。在200014日,该股以8.78元的价格跳空高开,连续多个涨停,在两个月内股价上升到了33元,涨幅达300%

总结海内外复盘情况,我们认为:

1) 新技术萌发的早期,由于变化太大也太快,无法彻底看清未来情况,此时资金倾向于选择当期可能性最大(瞄准胜率)、空间最大(瞄准赔率)的方向。

2) 依旧由于变化过于剧烈无法彻底看清情况,市场在炒作过程中可能会选择错误的标的(或者说事后发现逻辑无法兑现的标的),但是科技革命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毋庸置疑,而这种错误本质是市场情绪高涨、四面扩散的必然结果,亦是大Beta的验证。

3) 由于科技革命带来的极大的颠覆性与不确定性,寻找空间足够大、具备海外映射对标、并且公司禀赋能够推演出优秀逻辑的公司,为当下重要的选股方式。

02

推荐标的

算力及数据公司:英伟达、中科曙光、海光信息、寒武纪、常山北明、拓维信息、神州数码、浪潮信息、景嘉微、工业富联、易华录、光通信产业链;

大模型及技术公司:百度、阿里、华为、科大讯飞、360、海天瑞声、拓尔思、腾讯、字节跳动等;

应用:1)对标微软办公:微软、金山办公、彩讯股份;2)多模态GPT(输入输出信号变化):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万兴科技、当虹科技、云从科技、千方科技、新国都、中科创达。3)互联网传媒:昆仑万维、汤姆猫、蓝色光标、中文在线、利欧股份、游戏及数字人等。4)智能耳机/音箱:漫步者、科大讯飞、惠威科技、国光电器、恒玄科技。5)国内巨头合作:光云科技、赛意信息、云鼎科技、润和软件、立方数科、千方科技、朗新科技等 6)其他优质应用:同花顺、石基信息、汉得信息、宇信科技、高伟达、方直科技、汉王科技。7)医疗应用:润达医疗、嘉和美康、麦克奥迪、卫宁健康。8)机器人:三花智控、鸣志电器、绿的谐波、晶品特装。

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若相关企业加快技术迭代和应用布局,整体行业竞争程度加剧,将会对目前行业内企业的增长产生威胁。

不同时期行情演绎可能存在差异的风险:不同时期资本市场发展、宏观经济环境等皆存在差异,根据历史行情总结演绎规律,可能出现规律不一致的风险。

具体分析详见2023年3月27日发布的报告《计算机:1999年互联网行情复盘》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形式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信息。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

重要声明:本订阅号是国盛证券计算机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国盛计算机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资料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本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软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