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公布千亿境外债重组方案:发新债换旧债,前3年不付息,最长展期12年

恒大公布千亿境外债重组方案:发新债换旧债,前3年不付息,最长展期12年
2023年03月24日 00: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恒大境外债务重组的公告让超7000亿元的债权人无眠。

来源丨不良资产头条整理自说财猫、恒大公告

3月23日晚间,恒大发布境外债务重组最新进展:通过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年限4至12年,前三年不付息。

在这份长达201页的公告中,恒大还首次公布了其详细的有息债务情况:共计7537亿,其中境约1400亿此外,截至2021年,其总资产1.699万亿,总负债1.898万亿,缺口近2000亿。

恒大已经负债累累,但未来还需要2500-3000亿额外融资维持运营,甚至不能保证效果。

7537亿,恒大首次公布债务详情

根据公告,恒大境外债务有两部分,一是由中国恒大发行的本金总额为139.225亿美元的美元高级担保票据,二是景程有限公司发行的本金总额为52.26亿美元的美元优先票据。境外债务总额约为1407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2年底,恒大有息债务约为人民币5584 亿元,或有债务约人民币1953亿元。其中境内债务总额约为6130亿元人民币。

所以与境外债务相比,境内债务才是“巨头”。

而境内逾期债务也有明细:于2022年12月31日境内有息负债逾期金额达到约2084亿元,境内商业承兑汇票逾期金额达到约3263亿元,境内或有债务逾期金额达到约1573亿元。其中,有担保的为3112亿,没有担保的2472亿。此外,截至2021年12月,其总资产1.699万亿,总负债1.898万亿,资不抵债。

境外债务以旧换新 最长展期12年

就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恒大将通过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新债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付本金的0.5%。在由恒大发行的票据中,中国恒大将债权人分为A组与C组,可以选择以下两种方案。

第一种,协议安排债权人可以按其可获偿金额1:1的转换比率获得将由中国恒大发行的新票据,新票据期限为10–12年,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偿还。

所以以新债置换掉旧债,债权人至少还要等多3年。

第二种方案则是,协议安排债权人可以选择将其可获偿金额转换为:一,期限为5-9年的将由中国恒大发行的新票据;二,由五笔与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或中国恒大上市股票挂钩的股权挂钩票据构成的组合,挂钩方式包括由其担保、挂钩、可强制交换或可强制转换对应股票;三,上述两者的组合。

恒大称其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已签署重组方案的主要条款,最快10月1日生效。

针对上述安排,恒大给出了境外债务人“友情”提示:如果非要清盘呈请,最后清算的话,每个借钱主体的预计回收率连一成都没有。

资不抵债 未来至少需要2500亿

即便债务重组成功,但恒大面临境内巨额的窟窿,要怎么办?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称,未来三年,其核心任务是“保交楼”,将努力保持“复工复产”维持有序运营,预计需要额外2500亿元至3000亿元融资中国恒大强调,所有财务预测以2021年管理层报表为基础,取决于诸多假设和前提条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中国恒大无法保证按前述预测实现经营成果。

可以看出,恒大给出了很多的“假设”,对于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有无法实现的可能性。对于境内债务人来说,想从恒大拿回钱,路还很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