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祺车业主板IPO,毛利率水平不及行业平均,偿债能力指标表现不佳?

永祺车业主板IPO,毛利率水平不及行业平均,偿债能力指标表现不佳?
2023年03月23日 19: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3月4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永祺(中国)车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祺车业”)的主板IPO申请已受理,拟融资金额6亿元,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从此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可以看到,永祺车业存在毛利率、资产周转能力不及行业平均水平,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以及短期借款余额过高,偿债能力指标表现不佳等问题。

公司介绍

永祺车业最早成立于2000年3月,股份公司设立于2017年6月,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其注册资本金为39,000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泰山、洪昆煌、洪秀芬、刘冠志、廖秀龄、何有辛等6名自然人通过Ming Global及永祺控股间接控制发行人96.48%的股份。

永祺车业所属行业为自行车制造和非公路休闲车及零配件制造,主要从事中高端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滑板车、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产品及相关配件的设计、生产及销售。其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公司已成为国内主要的骑行产品生产厂商之一。

永祺股份此次募资金额约为6亿元,其中用于年产330万辆自行车(电动助力车)及零部件项目(一期)的募资金额约3.78亿元,用于永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智能信息化项目的募资金额共计约1.2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图1  永祺车业募资运用计划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毛利率、资产周转能力指标低于行业平均值

完全是由经营和销售模式造成的?

永祺车业形成了以OEM(原始设备生产)为主、OBM(原始品牌制造商)和ODM(自主设计制造)为辅的经营模式,对于OEM业务,其根据客户提出的产品结构、外观、配置、材质等设计要求,按照客户的图纸生产即可,最终产品贴客户的品牌出售给客户。

永祺车业以直销模式为主,已制定较为完备的销售管理制度与流程,由公司将产品直接销售给终端品牌客户。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采用“框架协议+即时订单”的合作方式;对于一般客户,则主要采取逐笔签订合同的销售模式。

在自行车行业中,OEM/ODM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存在下游品牌商压价情况,生产商议价能力较低,毛利率水平较低;OBM模式的盈利需要依托较强的自主品牌影响力以向下游整合,进入门槛高,但由于拥有自主定价权,毛利率水平较高,相应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水平也较高。

同时可以看到报告期内,永祺车业主要以OEM模式为主,其OEM模式下对应的收入毛利率水平较低,但其ODM 模式下的收入毛利率水平显然高于OEM模式毛利率水平,永祺车业表示由于其ODM模式具备一定技术含量,毛利率相对较高。

图2  永祺车业主营业务收入按业务模式分类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报告期内,OEM模式的收入占比均在75%-87%之间,这也使得永祺车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相较ODM /OBM模式下大打折扣,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76%、8.28%、10.14%、12.09%,相较可比公司平均值,永祺车业的毛利率显然表现不佳。

图3  永祺车业主营业务毛利率与所选取的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报告期内,永祺车业主营业务毛利率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其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这主要系上海凤凰以OBM模式为主,久祺股份中路股份以ODM为主、OBM为辅,可比公司均存在自有品牌车辆的生产销售,品牌溢价导致毛利率相对较高。

而永祺车业生产模式以OEM为主、OBM和ODM为辅,生产代工为主,毛利率相对较低。

很显然,如果永祺车业一直保持这样的生产经营模式,怎么都不能追赶上行业平均水平了。除了毛利率水平,永祺车业的资产周转能力指标似乎也因为经营模式和销售模式表现得不尽如意。

图4  永祺车业资产周转能力指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永祺车业表示,报告期内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处于行业合理范围,与上海凤凰、久祺股份水平接近。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中路股份主要采用经销模式,对下游经销商议价能力较强,对于大多数经销商采用款到发货的销售方式,从而应收账款周转率相对同行业其他公司较高。

永祺车业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报告期内其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是由于同行业中,中路股份及久祺股份主要系其生产以外包为主,外销产品遵循“以销定购”原则,根据客户订单品种与数量组织生产与销售,故库存水平较低,存货余额亦较少。

而其生产模式主要系OEM为主、OBM和ODM为辅,且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客户需求上升、运输货柜短缺等影响,加大了原材料备货,客户需求上升及提货期延长导致库存商品增多,故原材料及库存产品较多,库存水平相对较高,存货周转率较低。

同时报告期内,永祺车业总资产周转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其解释到是由于在精益生产的管理理念下,资产的管理质量及利用效率较高。久祺股份主要以外协模式组织生产,资产规模相比较小,因此总资产周转率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但不得不说,报告期内,久祺股份的总资产规模再小也是比永祺车业大的。

短期借款余额过高,偿债能力指标表现不佳

拟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永祺车业2019-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分别为3,645.52万元、5,242.64万元、8,247.26万元,累计为1.71亿元。2019-2021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1.91亿元,2019-2021年度营业收入累计59.58亿元。以此来看,其似乎算得上是大蓝筹企业。

同时基于上述财务状况,永祺车业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3.1.2条款的第一项上市标准,即“最近三年净利润为正,且最近3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或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10亿元”。

但不得不提的是,尽管永祺车业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值表现不俗,但细看报告期内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情况,可以看到该项财务指标出现了大滑坡,由2019年度、2020年度的均超一亿元的净现金流入到2021年度的负值出现。

图5  报告期内,永祺车业现金流量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对此永祺车业表示2021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运输不畅,公司为了满足下游不断上涨的订单需求,增加了原材料储备以应对生产需要,相应支付的现金较多,导致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但显然其2020年度并没有因为疫情受到严重的影响。

如果不是2021年度其通过新增银行借款的方式筹集营运资金,从而增加了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额,当期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将也会受其影响形成负值。

但借钱总是要还的,如今由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现不佳、增加借款等因素,2021年度永祺车业的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总额约为2.41亿元,已经无法覆盖当期2.58亿元的短期借款了。

而助力公司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偿债能力,也是其拟使用1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目的所在。毕竟报告期内,就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比较情况来看,永祺股份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以及资产负债率这些偿债能力指标的表现确实不佳。

图6  报告期内,永祺车业偿债能力指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结 语

永祺车业除上述问题外,还存在研发费用率过低,曾因品控不严,产品被召回但未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等问题,以及客户集中度过高,共享单车业务收入骤减,哈啰出行、美团单车退出公司前五大客户等或许也会被交易所问询到。而我们将持续关注其上市进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作为投资参考指导,读者需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申报 OEM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