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食品|最新】需求场景持续恢复,加大关注保健品

【招商食品|最新】需求场景持续恢复,加大关注保健品
2022年12月05日 16:32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带来的预期场景复苏加快,上周板块集体回暖,情绪回升,白酒、休闲食品、调味品、餐饮供应链板块表现较好。白酒企业陆续披露开门红规划及23年目标,整体目标相对积极,食品板块油脂等部分原料价格回落。我们本周发布保健品行业专题报告,疫情后有望迎来新机遇,板块具备安全边际和超额收益,建议加大关注。结合需求时钟,目前看到春节,我们首推高端白酒(茅五泸)+功能性饮料(东鹏)+保健品(仙乐、H&H国际),以及有自身α逻与宏观消费环境关联不大的中炬高新安琪酵母春节后板块有望迎来复苏,建议加大关注与B端餐饮高度关联的复调及定制餐调企业(颐海、日辰、宝立),有望率先实现盈利修复以及反弹。

核心观点

渠道调研周周鲜:高端基本维持稳定,飞天略有上行。茅台散瓶飞天批价2665元,环周上涨5元,整箱飞天批价2920元,环周上涨10元。茅台1935批价1205元。五粮液批价维持950-960元。国窖批价维持900元。

核心公司跟踪:酒企23年规划出炉,关注保健品疫后机遇

五粮液:合同陆续签订,目标快于今年。渠道调研反馈,公司陆续开始签订明年合同,增长要求快于今年,华东等主销区要承担更多的增长任务。春节开门红要求完成40%。

泸州老窖:首轮回款开始,价格排序第一。渠道调研反馈,公司23年目标增速与22年差不多,价格排序仍然第一。开门红全国至少完成35%,目前基本开始第一轮回款。

山西汾酒:目标积极,开门红经销商配合度高。渠道调研反馈,春节开门红要求回款25-30%,经销商配合度高,紧跟酒厂步伐,预计开门红可正常完成。

舍得酒业:春节打款推进。目前东北,山东库存约1个月左右,春节打款持续推进,四川、华南以及华东部分地区库存在2个月左右。春节回款比重约为30%-35%。

古井贡酒:加大回款政策,200亿有望提前完成。渠道调研反馈,回款方面要求春节前回40%,一季度回50%。省外回款略有压力,但好于竞品,省内回款基本完成。

安琪酵母:成本有望下行,盈利持续恢复。渠道调研反馈,目前南方糖蜜招标价格1350-1400左右,较此前有所下降,12月中下旬属于榨季高峰期,价格有望继续下行。

保健品行业深度报告:千亿保健品,疫后新机遇。22年场景和消费力构成双重压制,展望明年,场景压制有确定性改善,消费力转好确定性较强。板块标的小而美,也具有成长空间,产业链条具备优势强化的机会,具备安全边际和超额收益的空间。

投资建议:场景成为关键,先β再α。结合需求时钟以及各子板块基数,展望2023年节奏,我们预计第一阶段:压力普遍较大,首选业绩稳定的高端白酒以及基数不高、成本有望下降的啤酒、饮料、调味品;第二阶段:低基数,选择弹性较大的次高端、定制餐调、啤酒;第三阶段:宏观环境改善,区域白酒、餐饮供应链、调味品、乳制品、零食等需求开始复苏。目前看到春节,我们首推高端白酒(茅五泸)+功能性饮料(东鹏)+保健品(仙乐、H&H国际),以及有自身α逻与宏观消费环境关联不大的中炬高新、安琪酵母。春节后板块有望迎来复苏,基本面也存在支撑,建议加大关注与B端餐饮高度关联的复调及定制餐调企业(颐海、日辰、宝立),将随着消费场景的回补,率先实现盈利修复以及反弹。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需求不及预期、成本上涨、竞争加剧等。

报告正文

一、渠道调研周周鲜:高端基本维持稳定,飞天略有上行

茅台:散瓶飞天批价2665元,环周上涨5元,整箱飞天批价2920元,环周上涨10元。茅台1935批价1205元。

五粮液:批价维持950-960,与上周持平。

泸州老窖:国窖批价维持900,与上周持平。

二、核心公司跟踪:酒企23年规划出炉,关注保健品疫后机遇

五粮液:合同陆续签订,目标快于今年。渠道调研反馈,公司陆续开始签订明年合同,增长要求快于今年,华东等主销区要承担更多的增长任务。春节开门红要求完成40%。价格方面,公司已于本周开始清查市场价格,批价开始企稳,春节之后价格管控可能更加严格。

泸州老窖:首轮回款开始,价格排序第一。渠道调研反馈,国窖23年目标增速与22年差不多,价格排序仍然第一。开门红全国至少完成35%,区域根据各自情况做目标分解,目前基本开始第一轮回款,经销商利润稳定,终端备货较为谨慎。

山西汾酒:目标积极,开门红经销商配合度高。渠道调研反馈,公司23年计划增长与22年接近,省内及河南等地近期静默,库存环比增加10-15天,全国库存约1-1.5月。春节开门红要求回款25-30%,经销商配合度高,紧跟酒厂步伐,预计开门红可正常完成。

舍得酒业:春节打款推进。目前东北,山东库存约1个月左右,春节打款持续推进,四川、华南以及华东部分地区库存在2个月左右。春节回款比重约为30%-35%。

古井贡酒:加大回款政策,200亿有望提前完成。渠道调研反馈,公司23年增长目标略低于22年,200亿有望提前完成。回款上,要求春节前回40%,一季度回50%。省外回款略有压力,但好于竞品,省内较往年增加政策,额外返点和额外贴息政策,鼓励近期回款,目前省内主要经销商回款基本完成。

安琪酵母:成本有望下行,盈利持续恢复。渠道调研反馈,目前南方糖蜜对外招标价格在1350-1400左右,较此前有所下降,12月中下旬属于榨季高峰期,价格有望继续下行。航运指数延续此前下行趋势,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海运费用改善预计将改善出口业务盈利。我们给予22-23年EPS预测为1.51、1.86,给予23年25倍PE,目标价47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招商食品:千亿保健品,疫后新机遇——保健品行业深度报告》复盘03年、20年疫情后保健品行业需求变化,疫后需求能对冲经济波动。相比于前几次,我们认为本轮保健品需求复苏、消费抬升的逻辑,周期更长,囤货泡沫更低导致波动更小。22年场景和消费力构成对行业的双重压制,展望明年,场景压制有确定性改善,消费力的恢复仍需时间,但方向转好的确定性较强。过去由于权健事件以及医保政策的调整等,资本市场对保健品行业关注度整体偏低,导致板块估值压制,实际从个股净利率、roe、现金流角度上来看,整体偏高。标的小而美且各具特色,也具有成长空间,考虑到估值的压制和长期板块的需求转好,产业链条具备优势强化的机会,板块具备安全边际和超额收益的空间。标的上,推荐关注H&H国际、汤臣倍健仙乐健康百合股份新诺威(果维康)、金达威等。

三、投资策略:需求时钟转动,守望困境反转

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需求时钟转动,守望困境反转》中提到了各子板块依次复苏的需求时钟,将压制消费的因素分解为消费场景和消费力两个维度,并把子行业重新分类到四个象限。结合需求始终转动,以及各子板块的基数,展望2023年基本面复苏节奏,我们预计:

第一阶段:压力普遍较大,首选业绩稳定的高端白酒(茅五泸)以及基数不高、成本有望下降的啤酒(青啤、华润)、饮料(东鹏)、调味品(海天、中炬);

第二阶段:低基数,选择弹性较大的次高端(汾酒、舍得)、定制餐调(日辰、宝立)、啤酒(华润、青啤);

第三阶段:宏观环境改善,区域白酒(洋河、古井、老白干、伊力特)、餐饮供应链(绝味、周黑鸭、巴比、立高)、调味品(海天、中炬)、乳制品(伊利)、零食(洽洽)、低度酒等需求开始复苏。

目前看到春节,考虑到复苏节奏较慢以及春节普遍面临的高基数,我们仍然是偏防御的思路,首推高端白酒(茅五泸)+功能性饮料(东鹏)+保健品(仙乐、H&H国际),以及部分有自身α逻辑、与宏观消费环境关联不大的标的,推荐中炬高新(内部治理管理改善)、安琪酵母(海运费向下,业绩有望释放)。

春节后板块有望迎来复苏,基本面也存在支撑,建议加大关注与B端餐饮高度关联的复调及定制餐调企业(颐海、日辰、宝立),将随着消费场景的回补,率先实现盈利修复以及反弹。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需求不及预期、成本上涨、竞争加剧等

四、行业重点公司估值表

于佳琦: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南开大学本科,上海交通大学硕士,CPA16 年就职安信证券,17 年加入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年消费品研究经验。

田地:复旦大学本科,复旦大学硕士,20 年加入招商证券。

欧阳廷昊:中山大学本科,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年买方投研工作经验,21 年加入招商证券。

陈书慧: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本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20 年加入招商证券。

任龙:美国伊利诺伊理工斯图尔特商学院硕士,20 年加入招商证券,年消费品公司工作经验。

刘成: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上海交通大学硕士,21 年加入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团队传承十八年研究精髓,以产业分析见长,逻辑框架独特、数据翔实,曾连续 15 年上榜《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排名,2021 年获得 wind 金牌分析师第一名。

投资评级定义

报告中所涉及的投资评级采用相对评级体系,基于报告发布日后6-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当地市场基准指数的市场表现预期。其中,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恒生指数为基准;美国市场以标普500指数为基准。具体标准如下:

股票评级

强烈推荐:预期公司股价涨幅超越基准指数20%以上

增持:预期公司股价涨幅超越基准指数5-20%之间

中性:预期公司股价变动幅度相对基准指数介于±5%之间

减持:预期公司股价表现弱于基准指数5%以上

行业评级

推荐:行业基本面向好,预期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

中性:行业基本面稳定,预期行业指数跟随基准指数

回避:行业基本面转弱,预期行业指数弱于基准指数

附录:

本公众号所载内容仅供招商证券股份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公众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内容的适当性,招商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公众号所载资料而视相关人员为专业投资者客户。

一般声明

本公众号仅是转发招商证券已发布报告的部分观点,所载盈利预测、目标价格、评级、估值等观点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订阅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相关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招商证券网站(http://www.cmschina.com/yf.html)所载完整报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