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纺服轻工团队】轻工|8月社零数据点评:8月保交付下竣工回暖,家具景气度有望上行

【东吴纺服轻工团队】轻工|8月社零数据点评:8月保交付下竣工回暖,家具景气度有望上行
2022年09月19日 18:1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8月社零表现靓丽,同比+5.4%。2022M8社零总额3.63万亿元,同比+5.4%(2022M7同比+2.7%);除汽车以外消费品零售额3.2万亿元,同比+3.8%。2022M1-8社零总额累计同比0.5%,其中除汽车以外消费品零售额同比-1.76%。分渠道看,2022M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9261亿元,同比+12.8%;2022M1-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7.24万亿元,同比+5.8%。2022M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例为25.5%,同比+1.4pp。分品类看,2022M8增速前三的品类有:石油及制品类(同比+17.1%,2022M1-8同比+14.5%)、汽车类(同比+15.9%,2022M1-8同比+1.3%)、中西药品类(同比+9.1%,2022M1-8同比+9.4%)。

  • 地产竣工大幅改善,家具需求有望好转。家具类:2022M8同比-8.1%(2022M7同比-6.3%)。地产方面:2022M8住宅销售面积降幅环比收窄,保交付政策下竣工数据大幅回暖。2022M8住宅销售面积同比-24.5%(2022M7为-30.3%);住宅竣工面积同比-5.2%(2022M7为-37.5%)。家具类社零仍有承压,龙头企业与行业的分化态势延续。后续来看,保交付下竣工有望持续修复,家具行业需求有望好转。同时,今年受疫情影响,服务链条较长的品类如定制家具客户转化周期有所延长,前期积累客流有望逐步兑现至订单层面。文化办公用品类保持稳定增长:2022M8同比+6.2%(2022M7同比+11.5%)。日用品类增速回升:日用品类2022M8同比+3.6%(2022M7同比+0.7%),进入低基数阶段后续增速有望回升。金银珠宝类:2022M8同比+7.2%(2022M7同比+22.1%)。

  • 保交付下竣工回暖有望带动家具景气度,必选首推【中顺洁柔】。必选消费方面,首推管理改善,浆价有望回落利润弹性或于2023年释放的【中顺洁柔】;以及2022Q2受上海疫情影响较大,2022H2低基数下有望实现较快增长的文具龙头【晨光股份】。家具方面,房地产竣工面积降幅大幅收窄或将释放新一轮家具需求,我们重申:1)家具行业持续分化,龙头凭借较强的零售能力,快速布局整装、拎包等渠道获取碎片化流量;2)头部企业增长稳健,疫情期间凭借多元化流量获取方式及较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受损程度小于行业,疫后修复阶段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3)从中长期角度看,存量房占比持续提升,存量房二次更新需求有力支撑家居行业稳健增长。竣工回暖叠加“金九银十”销售旺季,行业景气度有望修复。推荐标的:【欧派家居】、【喜临门】、【顾家家居】、【索菲亚】、【敏华控股】;建议关注:【志邦家居】、【金牌厨柜】。

  •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地产调控超预期,行业景气度下降等。

  • 注:估值截至2022/9/16。

团队介绍

东吴纺织服装首席分析师 李婕

中国服装行业协会专家委员,具有10多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国泰基金研究副总监、光大证券(维权)研究所副所长、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理论功底扎实、研究经验丰富,带领团队囊括了业内各类研究类奖项,其中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连续10次上榜、并4次获得第一名。

东吴轻工制造首席分析师 张潇

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英语专业八级,2021年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入围。

曾任天风证券研究所轻工制造、传媒行业分析师(2017年传媒行业新财富第一成员)、BNP Paribas固定收益衍生品交易员、长城证券研究所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2021年5月加入东吴证券

纺织服装研究员 赵艺原

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

现任职于东吴证券,研究方向为纺织服装。

本人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或相当的专业胜任能力,在执业过程中恪守独立诚信、勤勉尽职、谨慎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反映了本人的研究观点,不曾因,不因,也将不会因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而直接或间接接收到任何形式的报酬。

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