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研选0903 | 计算机、银行、宏观、房地产、策略

一周研选0903 | 计算机、银行、宏观、房地产、策略
2022年09月03日 07: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计算机8月需求改善明显,单月千万级订单创新高

8月订单环比继续改善:截至2022年8月31日,医疗信息化行业新增订单42.28亿元,其中8月新增订单8.50亿元,同比增长196.62%,环比提升39.02%,主要来自疫情缓解下的需求集中释放;相较其他企业,东软集团8月新增订单为2.27亿元,贡献最大金额。从订单数量看,2022年新增订单数量为1522个,订单数量超过前三年同期,其中8月新增订单数量325个,同比上升148.09%;相较其他头部,卫宁健康8月新增订单76个,贡献最大数量。

医院占比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8月31日,头部企业共中标医院订单33.68亿元,同比上升24.78%,占比达79.67%;公共卫生订单中标8.59亿元,同比降低43.22%,占比达20.33%。相较于2021年同期,医院占比显著提高。

单月千万级订单创新高,医院端仍占据多数截至8月31日,2022年千万级订单规模为21.74亿元,相较2021年同期上升2.12%(2021年同期为21.29亿元),其中8月千万级订单5.63亿元,创单月新高。其中医院订单81个共计18.18亿元,占比为83.61%;公卫订单15个共计3.56亿元,占比为16.39%。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8月需求改善明显,单月千万级订单创新高,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银行】资产质量好于预期,优质区域小银行持续领跑

2022年上市银行中报整体符合预期。主要亮点:①资产质量核心指标基本稳定,好于市场预期;②保持较快扩表速度,以量补价支撑营收;③其它非息收入韧性较强。主要不足:①净息差同比、环比均明显收窄;②手续费净收入增速下滑。

优质区域小银行持续领跑。从营收、利润和资产质量来看,优质区域中小行业绩表现均继续领跑行业。主要得益于:①所在区域经济韧性强、需求旺;②自身业务更加扎根实体,较少受到宏观因素的扰动;③此部分可转债概念股的业绩释放意愿强。

预计Q4营收及净利润增速企稳回升。预计随着:①银行扩表提速;②净息差同比降幅稳定,环比企稳;③手续费净收入边际修复;④2021年同期营收高基数消退,Q4营收增速将重新企稳回升,净利润增速的整体趋势与营收基本同步,但绝对水平将高于营收增速。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基于悲观预期充分消化、市场风格再平衡和经济正向期权价值三点因素。个股方面,继续重点推荐以“江边成外”(江苏银行成都银行)和宁波银行为代表的“苏浙成”地区优质小银行,此外股份行中推荐平安银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地产风险加速暴露;疫情反复冲击经济;消费需求回暖低于预期。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资产质量好于预期,优质区域小银行持续领跑,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宏观】流动性尚未变局

2022年8月资金面回顾: 8月资金利率在下旬小幅上行,呈现边际收敛,预计政策利率与资金利率的利差将缓慢弥合。R007均值从1.6%至1.8%;DR007均值从1.4%至1.7%;1Y存单利率从1.96%至1.94%;1Y SHIBOR利率从2.2%至2.0%;隔夜利率从1.2%至1.4%,“滚隔夜”成交量仍维持高位(约6万亿元),月底成交量回落至4.5万亿左右。

2022年9月流动性缺口展望:综合五因素模型,若央行不进行对冲,2022年9月流动性缺口约为4080亿元,尽管缴准环比增加和现金漏损增加将给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但财政支出加码导致的政府存款环比减少将补充流动性。不排除在月中进行降准置换MLF(降准25BP概率较大),使得净流动性将有所富余。在暂时不考虑降准下,9月超储率将小幅上升至1.5%左右,呈现中性偏宽、边际收敛的格局。

现金漏损:临近中秋和国庆,取现需求上升,但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有限,预计M0和库存现金对流动性约有2100亿元负贡献。

外汇占款:美元兑人民币仍走强,预计环比减少80亿元。

政府存款:财政收支上,经济恢复不牢固的背景下财政后续加码可能性较大,叠加季末财政支出增加的季节性因素,预计9月财政收支差为-1.2万亿元。政府发债上,1)国债方面,9月估计国债净融资约为3800亿元;2)地方债方面,根据地方债三季度发行计划,预计9月将发行地方债约5100亿元,叠加到期约3725亿元,则净融资规模约1400亿元,较8月略有下降。预计政府存款环比减少6800亿元,对流动性形成一定支撑。

缴准压力:9月为缴准大月,预计缴准环比增加约2100亿。

央行投放:9月OMO市场上将有6600亿元到期量。央行将继续发挥结构性政策精准滴灌作用,预计8月约有1500亿元再贷款投放。叠加逆回购续作,预计央行净投放约1500亿。考虑MLF缩量2000亿元,降准25BP,央行净投放可以达到4500亿元。

往后看,前期非央行的支撑因素将会继续消退,9月资金面的主导权将再度回到央行的手中。边际收紧仍将延续,但是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并未生变,不排除在9月MLF缩量续作时进行降准置换。短端资金利率将继续小幅上行,R001利率预计上行至1.7%附近,DR007利率预计上行至1.9%附近,仍然位于OMO政策利率之下。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流动性尚未变局,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房地产】央企转正

8月房企销售增速出现回升,其中民企出现改善,央企首次同比回正。2022年8月房企实现销售3571亿元,同比下降31.7%,较7月同比增速-43.9%出现回升。其中,央企改善尤其明显,2022年首次出现单月同比正增长,达到6.4%。民企和国企继续维持同比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49.6%和12.5%,其中民企增速较7月有所回升,而国企则出现一定程度下降。TOP20中,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金地集团、龙湖集团、中国金茂、建发房产、滨江集团中国铁建华发股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华润置地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而龙湖和滨江等民营房企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

政策端继续在需求侧发力,低基数下销售逐渐出现改善。2022年以来的房地产放松政策都主要集中在居民端,叠加2021年后半年低基数影响,行业销售逐渐改善,但是依然处于底部盘整阶段。8月再次降息,5年期LPR下调15个bp达到4.30%,截止6月底房贷平均利率也已经回落至4.62%,接近历史底部区间。8月召开的国常会也再次强调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需求端持续处于宽松阶段。而在房企去金融化的背景下,需求侧还将继续处于政策宽松时期。

供给侧依然面临融资困境,“保交楼”和“纾困基金”意味着“保民生”,而非放松房企融资。我们一直强调本轮放松周期与以往不同的是,需求宽松的同时供给端持续收紧。当前房企融资端依然处于收紧,行业处于去金融化状态,因此房企依然处于缩表缩规模状态。从8月公告的房企中期业绩报告可以看到房企结算分化较明显,优质房企结算提速,而困境房企面临一定资金压力结算明显放缓。当前针对房企的重点任务是保交付,因此新开工和拿地投资下降,资金主要着重于竣工端。因此“纾困基金”更多的是针对项目层面,而非针对企业层面,对于房企融资端来看并没出现明显改善。

行业底部虽然已经出现,但是基本面尚未修复,板块性的机会仍需等待明确信号,而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发酵。行业销售底虽然已出现,但是由于市场分化表现,部分城市房价调整带来企业利润率继续承压。行业去金融化尚未结束,房企仍将继续分化表现。结构性信用扩张的机会仅在二线央国企,作为板块内的超额收益来源,受益中交地产建发股份。8月社融与M2剪刀差仍存在,低风险稳定现金流的持有型物业依然面临资产荒,享受价值重估,推荐金融街中新集团,受益中国国贸等,并持续推荐一线央国企。

风险提示:政府重新放开前融再走土地金融模式,市场需求加速下行。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央企转正,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策略金股组合:阶段均衡,回调布局成长

9月金股组合:1、新能源:通威股份;2、汽车:双环传动;3、机械:五洲新春;4、电子:立讯精密;5、通信:亨通光电;6、军工:中航光电;7、建筑:中国电建;8、食品饮料:青岛啤酒;9、社服零售:锦江酒店;10、化妆品:珀莱雅;11、港股:美团-W/李宁。

政策响应边际提速,指数震荡总体无碍。7月中旬以来,由于地产停贷潮的出现以及国内疫情的反复,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风险偏好出现了持续下修,市场的超额回报与赚钱效应也随之下降。经济政策边际的积极响应在一定程度上有望缓解投资者当下对风险预期的升温。考虑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已有较深跌幅,且估值水平再次临近历史低位,政策相较于7月的边际响应令权重板块进一步大幅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上证指数仍然处于横盘震荡的区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预期和交易调整的过程中,没有业绩支持的主题炒作短期将面临一定压力。

风格阶段性平衡,回调布局成长。短期市场风格进入阶段性平衡时期,但并不意味着价值类权重板块在当前阶段预期收益会显著提升,已有的政策不足以带来与经济周期相关的价值类板块业绩预期的系统性改善,阶段性风格再平衡并不意味着成长风格会向价值风格系统性切换。经济预期的不稳定以及政策边际响应,回调后布局重点仍在业绩高增长的成长板块,但下一阶段相较于5-8月行业配置将更加均衡。第一个思路是在新兴产业中寻找技术进步和国产替代的机会,第二个思路是在传统领域寻找竞争优势提升的龙头白马。

交易战线收缩,选股重回业绩。当下经济预期下修,风险偏好不再提升,下一阶段要重视交易的宽度和战线收缩,主题和概念类的股票预期回落,重点重新回到业绩增长确定、业绩预期提升的股票。从2022年中报来看,行业间盈利差异收敛,行业内大小差异分化,周期增速大幅回落,成长增速小幅下降,消费、金融负增幅度收窄。行业层面,电力设备与资源品增速突出,消费业绩回落趋势延续;新能源与资源品业绩高增,科技制造与农业改善居前。

行业与投资主题:聚焦中低风险特征的科技制造与中高风险特征的消费品。推荐:1)中低风险特征的科技制造:光伏/风电/电动车/机械设备/通信/电子/军工/汽车零部件/新材料。2)中高风险特征的消费品,推荐啤酒/酒店服务/化妆品。3)围绕能源供给和有效发电不足的传统领域机遇:电力/煤炭。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金股组合:阶段均衡,回调布局成长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 GTJARESEARCH)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其他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上以国泰君安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国泰君安研究”,或含有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相关信息的其他订阅号均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硏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的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国泰君安证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为国泰君安证券所有,国泰君安证券对本订阅号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影像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为“国泰君安研究”,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节选和修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