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掀起产业基金设立热潮,“搭伙”聚焦这些热门赛道

A股掀起产业基金设立热潮,“搭伙”聚焦这些热门赛道
2022年07月22日 17: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期,复星系上市公司南钢股份与包括博士眼镜乐鑫科技等在内的10家机构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基金,专注于集成电路等新材料领域投资。梳理发现,仅今年7月份以来,就有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与相关方共同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其中,不乏多家上市公司联手的案例。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复星系投资基金瞅准新材料领域,3家A股公司“上车”

2022年7月21日,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南钢股份;证券代码:600282.SH)披露,公司及下属企业南京南钢鑫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分别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2.70亿元、100万元,与无锡鼎祺金马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计10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名为南钢滨湖星博(江苏)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募集总规模为11.51亿元。

次拟投资设立的南钢滨湖星博创业投资基金将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泛半导体,产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眼视光产业上下游、智能穿戴设备(AR与VR等)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探索CVC模式的同时,实现资本增值。

据披露,产业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创富)是由南钢股份实际控制人郭广昌控制的企业,南钢股份董事张良森担任复星创富董事。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复星创富99.10%的份额。

2022年3月,南钢股份产业研究院还曾成立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如何作为公司未来战略支撑的增量,探索钢铁新材料与半导体产业的战略协同突破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0家入局的公司中,除了南钢股份,还有2家上市公司。

其中,博士眼镜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博士眼镜;证券代码:300622.SZ)拟以自有资金认缴投资基金份额1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占基金出资总额比例8.69%。博士眼镜表示,公司将专注于产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眼视光产业上下游、智能穿戴设备(AR与VR等)的投资机会。

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乐鑫科技;证券代码:688018.SH)是物联网领域的专业芯片设计企业及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产品为Wireless SoC(无线通信SoC),以“处理+连接”为方向。主要产品是AIoT芯片及其软件。此次公司拟认缴投资资金份额5000万元,占基金出资总额比例的4.34%。

“长虹系”投资设立产业基金,4家上市公司参与

此外,2022年7月13日,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虹美菱;证券代码:000521.SZ)公告披露,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空调)将以自筹资金合计投资2亿元与实际控制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集团)、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四川长虹;证券代码:600839.SH)、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部分下属子公司及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申万宏源;证券代码:000166.SZ)、四川申万宏源长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长虹)共同设立长虹集团申万宏源战略新型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披露,该产业基金规模为15亿元,主要以项目直投等方式,聚焦智慧家庭、智能制造、新能源、半导体与信创等产业方向开展股权投资。梳理发现,合计共有14家企业参与该产业基金的设立。

其中,四川长虹及部分下属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LP)合计认缴5.70亿元,合计占认缴出资总额的38.01%。长虹集团及其部分下属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合计认缴6.25亿元,合计占认缴出资总额的41.66%。其中,包括北交所上市公司长虹能源836239.BJ)及其控股子公司长虹三杰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3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该产业投资基金。

申万宏源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3亿元,占认缴出资总额的20%;申万长虹作为普通合伙人(GP)认缴0.05亿元,占认缴出资总额的0.33%。

相关公司公告披露,此次参与设立投资基金,有利于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导向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和先进的投资理念,推动公司智能化战略与智慧家庭等的进一步融合。

上市公司加码参与产业基金,专注投资医疗、新材料等领域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宣布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的还不少。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梳理,截至7月22日,仅今年7月份以来,就有21份标题涉及“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发出,这些新成立的产业基金多数聚焦于新材料、医疗健康等领域。

7月22日,元琛科技688659.SH)公告披露,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投资嘉兴毅安材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的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1亿元,其中元琛科技将作为该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000万元。据披露,该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以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树脂、特种金属材料三大领域为核心的新材料行业,并投资三大核心领域衍生的高端装备及人工智能化工系统。

7月21日,德方纳米300769.SZ)披露,全资子公司德方(天津)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德方矿产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德方(天津)新能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产业投资基金的出资规模为6亿元,德方纳米两家子公司分别认缴出资6万元和1.20亿元,出资比例分别为0.01%和20%。该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围绕德方纳米主营业务产业链开展投资布局,以新能源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

7月15日,醋化股份603968.SH)公告披露,为获取智能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发展机会,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现金出资5000万元参与认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该合伙企业计划募集的总规模为10.05亿元,主要投资方向围绕南通市重点产业,重点关注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其中,江天化学300927.SZ)也拟以现金出资5000万元,占该产业基金出资比例的4.98%。

7月12日,华兰股份301093.SZ)披露,公司拟与江阴霞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房巷(维权)集团有限公司、江阴海澜之家投资有限公司、江阴市政府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共同设立江阴霞客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合伙基金本期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华兰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认缴3000万元,占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的6%。该基金投资领域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以及围绕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其他相关特色技术、服务和产品。

7月1日,粤水电002060.SZ)披露,公司与大有农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有农业)就共同参与设立清洁能源产业基金事宜达成框架协议。据披露,粤水电主要从事工程建设和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大有农业在青海等地正在推进农牧业综合产业园开发,以带动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双方通过合作设立产业基金,借助大有农业的资源和优势,在青海等西部地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各类清洁能源项目。该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粤水电拟作为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不超过产业基金总规模的30%。

此外,7月11日,楚天科技300358.SZ)公告披露,为打造以公司为龙头的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链,抓住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变革与发展机遇,公司拟与其他专业投资机构设立长沙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一号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包括但不限于生物医药、医药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供应链、医疗器械及耗材、医疗服务与大健康等)。该产业基金总出资额为10亿元,楚天科技认缴出资1亿元,占总出资比例10%。

泰恩康301263.SZ)则于7月19日与广州赛富立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伙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广州赛富泰恩康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总出资金额为1.01亿元,其中泰恩康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额1亿元,占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金额的99.01%。据披露,该合伙企业投资范围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大健康领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