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行业专题研究:钴价创三年新高,行业成长性强

钴行业专题研究:钴价创三年新高,行业成长性强
2022年06月23日 19: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报告出品方/作者:国信证券,刘孟峦、杨耀洪)

1 全球钴资源储量稀缺,集中于刚果(金)和澳大利亚

钴是一种非常稀有的小金属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钴资源多以伴生的形式存在于多种矿床之中,主要伴生在砂岩型铜矿床、岩浆型铜镍硫化物矿床和红土型镍矿床中,其中砂岩型 铜矿床主要分布在刚果金和赞比亚。钴资源储量中镍钴伴生占50%,铜钴伴生占44%,原生钴仅占6%。

刚果(金)占绝对主导

刚果(金)身处中非铜钴矿带,自然资源极其丰富,采矿业占经济主导地位。刚果(金)有8千万公顷的可耕地和超过1100种矿藏 和稀有金属。中非铜钴矿带横跨刚果(金)和赞比亚两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铜矿富集区,也是世界上资源储量最大、矿床分布密度最高的沉 积-改造型铜钴矿成矿带。该矿带集中了全球10%的铜矿资源和70%的钴矿资源。其中,加丹加铜钴矿带特指中非铜钴矿带的 刚果(金)段。

刚果(金)独特的“手抓矿”

刚果(金)矿床多数在地表,露天矿到处可见,很多当地人会轻易从地表采到铜钴含量超过30%的矿石,由此形成一个独特的“手抓矿” 行业。全球超过70%的钴矿供应来自于刚果(金),刚果(金)钴矿产量中的15-30%来自于手抓矿或是半机械化小规模矿山。相比于由大 型跨国生产商所运营的机械化矿山,手抓矿工对价格的变化反应更快,发挥“摇摆生产者”的作用,钴价暴跌时,手抓矿工把注意力 转移到铜;钴价暴涨时又会重新加大钴的开采力度。

刚果(金)钴原料供应受物流运输影响

德班港位于南非东海岸,濒临印度洋的西南侧,是南非最大的集装箱港。刚果(金)铜钴矿主要通过公路运输至南非的德班港,再运至 货物目的地。由于德班港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所以只有少数的钴矿途径坦桑尼亚运出。

中国钴原料进口数据明显波动

刚果(金)禁止未加工的铜精矿、钴精矿及矿石出口的消息曾多次对钴供应带来威胁,但目前禁令生效日期暂未明确。刚果(金)钴精矿 几乎全部出口至中国,但近年来中国钴精矿进口量大幅下降,因为多数中国进口商更青睐钴中间产品。2020年中国钴精矿进口实物 量约为5.29万吨,折合约3940金属吨,同比下降41.7%;今年1-9月中国钴精矿进口实物量约为1.27万吨,折合约955金属吨,同比 下降70.9%。

Glencore,左右行业格局的跨国企业

嘉能可(Glencore)总部位于瑞士巴尔,为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主要从事生产和营销金属矿产、能源产品和农产品。其中金属矿产 主要包括铜、锌、钴、铅、镍、铁铬合金、金、银等,其中在锌、钴、铜三个领域最具影响力。

中企在刚果(金)的布局

非洲是中国矿业公司在海外走出去最早进入的区域,其中有一批中资矿业公司在刚果(金)铜钴矿带进行矿业开发,中资企业在刚果(金)的 快速发展形成了人才聚集效应,带动了当地工程承包、设备物资供应、贸易物流等配套产业领域的发展。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的估算,刚果(金)14家规模最大的钴矿公司中有8家为中资企业,产量几乎占刚果(金)全国的一半。

印尼镍钴项目的推进将重塑行业格局

印尼是全球镍资源储量最丰富、镍矿产量最大的国家。高压酸浸HPAL(High Pressure Acid Leach)工艺可以处理印尼低品位红土镍 矿,且可以回收其中的有价元素钴,能耗低、碳排放量少,较其他工艺路线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目前满产运行的HPAL项目具有 很强的盈利能力。另外印尼丰富的低品位镍矿储量使得该工艺资源限制小,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HPAL工艺经过多年时间技术日 趋成熟,中国企业和设计院具备丰富的HPAL工艺设计经验和项目运营经验,为该工艺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2 全球精炼钴供应:中国精炼钴全球市占率持续提升

钴中间产品进一步加工成钴精炼产品。Cobalt Institute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精炼钴产量总计13.2万吨,同比下降约5%。产量下降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所致:1)钴原料供应减少;2)全球钴原料运输受物流运输影响;3)航空航天等行业的需求因新冠疫情影响而 有所减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钴精炼国,2020年精炼钴产量达到8.92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67%,其次是芬兰(10%)、日本(5%) 、 加拿大(4%)和挪威(3%)。

中国精炼钴供应:物流运输问题导致国内原料供应紧张

精炼钴有多种化学形式。锂离子电池的商业化生产增加了对钴化学品(主要是四氧化三钴和硫酸钴)的需求。安泰科数据显示,今年 国内钴盐产量有望占国内精炼钴总产量的89%,占比进一步提升。

全球&中国钴消费结构

锂电池领域是全球钴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安泰科预计,2021年全球钴消费结构中,3C锂电占比36%,动力电池占比31%,高温 合金和硬质合金分别占比7%;2021年中国钴消费结构中,3C锂电占比56%,动力电池占比31%,硬质合金占比4%,陶瓷占比3%, 高温合金占比2%。另外,2021年中国钴消费总量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66%。

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产销量超预期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部署及发展愿景。正式版本相比于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有两点差异:1)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的指引:原征求意见稿中规划2025年新能源 汽车新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体销量比例达到25%,正式稿中将该比例下调为20%,但预计至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年均复 合增长率仍可以达到30%以上;2)对于新能源乘用车平均电耗,征求意见稿中要求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 11.0kWh/100km,正式稿中将该指标放宽至12.0 kWh/100km。

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强劲带动正极材料企业开工率提升

鑫椤锂电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三元材料产量合计18.96万吨,同比+2.28%。今年上半年国内三元材料产量合计16.70万吨,同比+156.13%;另外国内三元材料21Q1/Q2/Q3产量分别为7.25/9.45/10.05万吨,21Q3产量同比+74.18%,环比+6.35%;今年7-9月国内三元材料产量分别 为3.33/3.49/3.23万吨,9月三元材料产量环比略有减少主要是受限电影响

海外汽车电动化需求提速

欧洲制定严苛的碳排放规则。2018年欧盟立法中,将乘用车碳排放标准于2021年底降至95g/km,其中2020年95%销售新车降至95g/km水 平,2025年降至80.8g/km,2030年进一步降至59.4g/km。而2020年9月的《2020年气候目标计划中》,欧盟进一步上调减排幅度(2030 年相较1990年减排幅度由40%上调为55%),则2030年碳排放水平为47.5g/km。

特斯拉产销量数据持续超市场预期

特斯拉官网数据显示,公司2020Q1/Q2/Q3/Q4汽车产量分别为10.27/8.23/14.50/17.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10%/-5.49%/ 50.84%/71.38%;2020Q1/Q2/Q3/Q4汽车销量分别为8.85/9.09/13.96/18.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43%/-4.68%/43.63%/61.09%;2020全年产销规模分别是50.97和49.96万辆,符合年初制定目标。

3C锂电池:居家办公+远程教学新模式拉动消费增长

5G时代智能手机电池容量有望大幅提升。5G手机由于其自身通信原理难以克服的功耗问题(比如射频功耗的提升等等),5G手机的电池 容量要比4G手机高出10-15%,有望从边际上带动钴消费。

钴在硬质合金和高温合金领域中的应用

硬质合金是由难熔金属的硬质化合物和粘结金属通过粉末冶金工艺制成的合金材料。含有一定量钴的刀具钢可以显著提高钢耐磨性和切削性能, 钴将合金组成中其他金属碳化物晶粒结合在一起,使合金具更高的韧性,并减少对冲击的敏感性能,这种合金熔焊在零件表面,可使零件的寿命 提高3-7倍。

平衡表:中企在刚果(金)和印尼的钴资源布局值得期待

全球钴产业链高度依赖于刚果(金)的钴矿供应和中国的钴冶炼产能。嘉能可Mutanda铜钴矿复产的预期和爬产的进度对供给端会产生 较大的影响。另外,随着中资企业在刚果(金)铜钴项目布局逐步深入,未来刚果(金)钴矿产能的增量部分绝大部分会来自于中资企业的 项目,比如洛阳钼业TFM和KFM项目具有非常大的扩产潜能。与此同时,刚果(金)手抓矿&半机械化小规模矿山会进一步规范,产量 可能会保持相对稳定,甚至是略有缩减。

洛阳钼业:未来在刚果(金)铜钴板块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公司间接持有TFM铜钴矿80%权益,该矿矿区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拥有从开采到加工全套工艺和流程,主要产品为阴极铜和 氢氧化钴。今年上半年TFM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10K项目于7月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每日矿石处理量从15000t/d增加至 25000t/d,成功于9月末投入满负荷生产,另外随着下半年电积车间扩容项目的稳步推进,铜钴产能会进一步提升,预计到年底铜 金属产能将达到25万吨/年,钴金属产能将达到2.5万吨/年。公司在年报指引中预计2021年TFM铜产量是18.73-22.89万吨;钴产量 是1.65-2.01万吨。

华友钴业:多年深耕刚果(金)铜钴资源板块

印尼6万吨镍金属量合资项目。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青公 司出资1.51亿美元,占股57%,与洛阳钼业全资子公司沃 源控股、青创国际、华龙公司、LONGSINCERE合资创立 华越镍钴有限公司,负责直接推动项目进行。华越公司拟 在印度尼西亚Morowali工业园区建设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的 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同时伴生7800吨钴金属量,项目 建设总投资约为12.8亿美元。华越镍钴(印尼)湿法项目采 用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第三代高压酸浸工艺,从红土矿中 提炼出氢氧化镍钴,具有低成本、绿色环保等多重优势, 预计项目或将于今年年底投产。

寒锐钴业:深耕刚果(金)十余载,构建低成本原料供应体系

寒锐钴业子公司刚果迈特2007年在刚果(金)成立,十余年稳定的经营给刚果迈特带来了稳定的购矿渠道,同时也给公司带来巨大的 成本优势。迈特矿业工厂已经形成年产4000吨金属量钴精矿、5000吨钴金属量的粗制氢氧化钴、10000吨电解铜,12000吨硫酸 的生产能力,完成了寒锐钴业产业链的自主原料保障体系。

盛屯矿业:刚果(金)铜钴板块布局稳步推进

公司在刚果(金)新建年产30000吨阴极铜、5800吨粗制氢氧化钴(金属 量)湿法冶炼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试车投产。

报告节选:

(本文仅供参考,不代表我们的任何投资建议。如需使用相关信息,请参阅报告原文。)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刚果(金) 钴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