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晨讯】全球WiFi芯片的竞争格局及市场潜力

【国金晨讯】全球WiFi芯片的竞争格局及市场潜力
2022年05月17日 08: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2年5月17日

【半导体陆行之】Wi-Fi芯片重点推荐高通/博通/创耀科技/乐鑫科技/博通集成。国内WiFi芯片CAGR倍数于全球,市场份额及出货量渗透率自2021年开始将逐年提升从约15%到2025年超过20%,有利于乐鑫科技/创耀科技/博通集成/翱捷科技。我们预测WiFi 6/7市场份额将保持27.8%的CAGR,远高于Global Market Insights给出的对于WiFi芯片市场2.5%增速的预测。同时受限于频率审批以及WiFi 6E/7的竞争关系,预计厂商将跳过WiFi 6E直接进入WiFi 7。

【电车陈传红】首次覆盖三花智控,从燃油车到电动车,从 PTC 到 CO2,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受益于热管理量价齐升。 先发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全球市占率遥遥领先,21年毛利率约 2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 6pct。制冷、微通道、亚威科等传统业务多点发力,成就家电零件龙头。

【宏观赵伟】4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2.9%、前值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1.1%、前值-3.5%。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均加速回落,但预期恶化最快的阶段或已经过去。投资总体略好于预期,地产投资和销售继续下滑、稳地产效果需紧密跟踪。总体消费加速下滑、局部出现修复迹象,就业压力加大、稳就业亟待加码。重申:经济最差的阶段或已经过去,后续修复节奏和弹性仍需紧密跟踪。

【机械满在朋】首次覆盖锐科激光,公司21年万瓦以上激光器销量2380台、同比+243%,6kW及以上激光器销量超5900台,同比+175%;同时在激光焊接、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成功开发23款新产品。公司作为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持续开拓高功率、高端制造领域,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医药王班】药铺行业建议关注威尔药业、山河药铺、山东赫达。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国药用辅料行业过去存在“小、散、乱”等特点;近年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用辅料关联审批和集采的推行,不断加速国产药用辅料产品升级,促进行业整合,提高国产替代速度。药用辅料头部生产企业成长空间提升、成长确定,看好药用辅料产业升级和国产替代带来的的投资机会。

【医药王班】持续推荐药明康德(维权),港股增发,拓展海外业务,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合全药业CDMO 业务保持上升趋势,18-21年分别同比+ 28%/39%/41%/50%,早期项目储备多。米德尔顿 DP 项目的投建将进一步巩固 WuXi Chem 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全球化布局再添新动力。

【医疗袁维】持续推荐安科生物,新冠突变株mRNA疫苗战略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5月15日已向国家药监局递交Pre-IND申请。一季度公司生长激素业务增长亮眼,同时北区注射用人生长激素2,000万支粉针新产能获批已正式批准生产,将有效解决现有产能瓶颈问题,持续巩固公司粉针龙头地位。

【电新姚遥】持续推荐通威股份,员工持股计划绑定核心人员,利好长期发展。多晶硅扩产规划稳定可期,精耕细作持续稳固成本优势,21年新产能生产成本最低已至3.37 万元/吨,同比下降 7.2%.。错位一体化布局,21 年电池片产能利用率达到 99.68%大幅领先行业,多晶硅的超额利润也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化妆品罗晓婷】持续关注贝泰妮,根据国金Lab,疫情下4月公司线上销售增速略有放缓,对比同行业仍维持较快增速。“5.25”为公司线下年度大促,公司积极备货应对“5.25”、“6.18”,22Q2业绩有望继续靓丽。

重点推荐

全球WiFi芯片的竞争格局及市场潜力

陆行之

陆行之

创新技术与企业服务研究中心

中心长

行业观点归因国内物联网发展加速, 国产WiFi替代加速,及更多的晶圆代工产能释放(2Q22之前严重短缺),国内WiFi芯片CAGR倍数于全球,市场份额及出货量渗透率自2021年开始将逐年提升从约15%到2025年超过20%,有利于乐鑫科技,创耀科技,博通集成,翱捷科技。我们预测WiFi 6/7市场份额将保持27.8%的CAGR,远高于Global Market Insights给出的对于WiFi芯片市场2.5%增速的预测。同时受限于频率审批以及WiFi 6E/7的竞争关系,预计厂商将跳过WiFi 6E直接进入WiFi 7;

投资建议:我们首次推荐买入WiFi芯片相关科技产业,给予买入评级。重点推荐5家国内外相关企业:高通、博通、创耀科技、乐鑫科技和博通集成。

风险提示:WiFi 6导入不如预期;供过于求的风险;半导体晶圆代工厂产能不足;全球升息导致成本增加;疫情风控。

三花智控首次覆盖:乘新能源东风,热管理龙头未来可期

陈传红/江莹

陈传红

新能源与汽车研究部

新能源汽车首席分析师

投资逻辑:先发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公司手握核心单品推进集成化供应。作为龙头,公司全球市占率遥遥领先,主要系1)布局前瞻:04年三花汽零成立,17年公司并购三花汽零,21年电动车产品销量达0.2亿只,同增167%;2)技术壁垒高:电子膨胀阀硬件需实现密闭、降噪等功能,软件方面,公司自研算法与外购芯片进行匹配;3)客户优质:公司绑定优质客户,如大众、比亚迪、上汽、蔚来等,且已全球化布局,就近配套提高客户粘性;4)规模优势:公司份额领先,规模优势造就强盈利能力,21年毛利率约2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6pct。此外,集成化趋势下,公司手握核心单品利于整体配套。我们预计22年业务营收77亿元,毛利18亿元。

风险提示:国内外汽车销量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海外业务业绩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

今日关注

4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探底”

杨飞/段小乐/曹金丘/马洁莹

赵伟

总量研究中心

首席经济学家

核心逻辑:工业生产低预期,部分中游制造生产韧性较强。4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2.9%、低于市场预期的1.1%和上月的5%。其中,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4.6%、低于上月的4.4%,主要行业生产多数回落,汽车、医药制造等与上海紧密相关产业回落幅度较大,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金属制品生产韧性较强。投资总体略好于预期,制造业趋于平稳、基建有所回落。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6.8%、略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6.5%,投资当月同比2.3%、低于上月的7.1%。其中,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6.4%,较上月回落5.5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基数调整后,制造业投资有所回升,主要行业投资大多回升。基建投资当月同比4.3%、较上月回落7.4个百分点,电燃水和交通投资回落较多。

风险提示:政策效果不及预期,疫情反复。   

4月餐饮社零点评:餐饮社零降幅环比扩大,仍处于经营磨底阶段

鲍秋宇/叶思嘉/李敬雷

鲍秋宇

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中心

消费策略研究助理

评论:2022年4月餐饮行业由于部分地区疫情仍未好转,整体延续3月承压趋势。限额以上餐饮企业下滑幅度高于行业整体,或因高基数及堂食受限影响,但占比仍有提升,整体品牌化、连锁化趋势不变。一线城市外卖运力、复工强度仍处较低水平,开店受疫情影响积极性减弱,未来外卖有望先行恢复。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4月社零数据反映餐饮行业在疫情加剧情况下承压明显,限额以上餐企占比进一步提升,5月预计餐饮整体仍承压,但供应链恢复形势向好,建议关注:1)居家场景下预制菜、速冻食品需求增长,相关标的如味知香广州酒家等;2)锁定早餐场景、发力团餐业务、有望受益上海外卖逐渐恢复的巴比食品;3)单店模型高效、抗风险能力较强、有外卖业务补充的百胜中国、九毛九。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风险,终端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锐科激光首次覆盖:进军高端制造领域,龙头地位持续夯实

满在朋/秦亚男

满在朋

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

投资逻辑:公司是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伴随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实现了超越行业的自我成长;2014-21年收入复合增速4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67%。21年公司国内市占率提升到27%、市场份额与IPG仅差1pct。持续开拓高功率、高端制造领域,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可期。公司21年万瓦以上激光器销量2380台、同比+243%,6kW及以上激光器销量超5900台,同比+175%;同时,在激光焊接、熔覆、新能源、3D打印、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成功开发23款新产品,使得公司2021年高端制造领域收入占比大幅提升。公司有望逐渐抢占IPG在全球高端制造领域的份额,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我们预计,2022-24年公司连续光纤激光器收入增速分别为30%/28%/25%。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限售股解禁风险。

药辅行业深度:产业升级+国产替代,药辅迎来高质量发展

王班

王班

医药健康研究中心

医药首席分析师

投资逻辑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药用辅料行业过去存在“小、散、乱”等特点;近年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用辅料关联审批和集采的推行,不断加速国产药用辅料产品升级,促进行业整合,提高国产替代速度。此外,“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将进一步规范药用辅料、包材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和质量规范,不断提升我国医药制造水平。药用辅料头部生产企业成长空间提升、成长确定。高端药物制剂开发推动新型药用辅料需求。山河药辅,国产替代和注射级药用辅料开启双重增长极。威尔药业,国内注射级辅料龙头,高壁垒显著提升盈利能力。山东赫达,纤维素醚国际龙头,原料优势赋能下游高端延伸。 

投资建议:看好药用辅料产业升级和国产替代带来的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威尔药业、山河药辅、山东赫达等。 

风险提示:安全生产风险、竞争加剧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监管风险、订单不及预期等风险。

药明康德点评:H股增发方案出台,国际化发展再提速

王班

王班

医药健康研究中心

医药首席分析师

事件5月16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增发H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拟增发不超7843万股H股,募资净额的70%将用于海外业务。本次港股增发尚需证监会批准,预计22Q3落地。 

点评:港股增发,拓展海外业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的70%将用于海外业务(35%用于北美地区的海外业务,35%用于亚洲及其他地区的海外业务),15%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剩余金额将用于补充一般运营资金。本次增发H股股票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医药研发服务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并不断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从而把握市场机遇。WuXi Chemistry增长强劲,全球化布局再添新动力。我们预计,此次增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美国及新加坡的WuXi Chemistry相关业务。合全药业CDMO业务自2018年上市以来持续保持上升趋势,2018-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28%/39%/41%/50%,管线丰富,早期项目储备多(全球管线占比15%左右),成长潜力大、确定性强。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加剧风险、订单执行不及预期风险、海外监管风险、解禁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IP保护风险、投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安全生产和环保风险。

安科生物事件点评:核酸疫苗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丰富业务布局

事件:5月15日,公司公告新冠病毒突变株mRNA疫苗已向国家药监局递交Pre-IND申请,后续将由阿法纳安科与公司联合向国家药监局提交药物临床试验申请。 

点评:新冠突变株mRNA疫苗战略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公司于4月12日与阿法纳生物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新冠奥密克戎等突变株mRNA疫苗”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及市场销售工作等方面开展排他性合作,目前该项目正在临床前研发阶段,已经完成药学及药效研究等工作,正在进行安全性评价实验。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增资新设全资子公司孵化该项目进展。根据公司合作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对阿法纳安科增资,新设全资子公司阿法纳安科来实现本项目研发及产业化。按照协议约定里程碑,公司分阶段向阿法纳安科支付增资款,用于开展临床等研发工作。全部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阿法纳安科40%股权。

风险提示:生长激素新患拓展和市场推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研发进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

通威股份点评: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绑定核心员工稳固竞争力

姚遥/宇文甸/张嘉文

姚遥

新能源与汽车研究部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首席分析师

事件:5月16日,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其中持有人认购不超过8.4亿元(占比30%),主要授予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财务总监、董秘等高管层,及公司多晶硅、电池片、农牧板块的核心业务负责人,共14人;预留19.6亿元,将根据2022-2024年员工业绩考核结果分配给对公司有突出贡献的核心骨干员工。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购买。 

点评:员工持股计划绑定核心人员,利好长期发展。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针对核心骨干员工及主要业务板块核心负责人,锁定期12个月,公司目前正处于扩产稳固竞争地位的关键阶段,员工持股计划将绑定员工与企业的利益,激发公司管理团队及相关员工积极性,稳固竞争优势。多晶硅扩产规划稳定可期,精耕细作持续稳固成本优势。公司包头二期5万吨、乐山三期12万吨分别计划2022、2023年投产,2022/2023年底铭牌产能将达到23/35万吨,中长期规划2024-2026年多晶硅产能80~100万吨,进一步巩固规模优势。随着设备投资的规模效应边际递减、原燃料价格上涨,多晶硅行业逐步从资本开支驱动降本向技术进步驱动降本过渡,对企业技术创新与精益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在多晶硅行业稳扎稳打十多年,技术及精细化管理水平领先同行,2021年公司新产能生产成本最低已至3.37万元/吨,同比下降7.2%,成本优势稳固。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新建项目扩产进度不及预期;行业非理性扩张风险。

4月燃料电池上险月报:FCV产销逆势上涨,系统企业共同发力

姚遥/宇文甸

姚遥

新能源与汽车研究部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首席分析师

投资逻辑1、系统中高功率占比达100%,趋势符合氢能中长期规划。4月,燃料电池系统装机量4.2MW,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62%,装机均为中功率(40-70KW)和高功率(70kW以上)系统,本月中功率系统占比达69%;2022年1-4月燃料电池系统累计装机量41.1MW,同比增长13%。2、FCV产销逆势上涨,产销分别为178和94辆,政策补贴推动大型车辆维持超五成的高占比。中汽协官网公示:4月FCV产销分别为178和94辆,同比增长3.9倍和1.5倍,在疫情下逆势增长,因FCV上险数量与当月销售存在时间差,4月燃料电池整车上险量为51辆,同比下降65%。3、1)系统:非示范城市群与示范城市群系统企业共同发力,东方电气与鸿力氢动装机占比近八成;2)整车:飞驰汽车与成都客车均上险16辆共同登顶,四川车企累计上险80辆维持前三。

风险提示:政策不及预期;加氢站建设不及预期;氢气降本不及预期。

贝泰妮点评:线下年度大促“5.25”预热开启

罗晓婷/蔡昕妤

罗晓婷

事件简评:薇诺娜专柜服务平台“5.25”活动预热开始,5.7 0:00 -5.22 22:00,支付99元可在活动期抵扣120元、相当于整单(优惠价基础上)83折,活动期5.23 0:00-5.25 23:59。

经营分析:1)选品聚焦大单品+新品+修护/美白套组;2)较去年“5.25”,产品更丰富,改为主推屏障特护霜、其他同款产品折扣力度加大;3)较往年线上大促,大单品差异化、产品丰富度堪比“双11”、活动力度相对线上较小。

风险提示:限售股解禁;新品牌孵化/新产品推广/线上线下渠道拓展不及预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iFi 芯片 国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