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地产: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中交地产: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2022年05月12日 20: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5月12日晚间,中交地产(000736.SZ)公告,公司关注到近日有关公司的传闻,传闻主要内容:文件题为“关于2022年5月份金融机构到期借款无法偿还的报告”。公司就上述传闻内容进行了核实,现予以说明:公司在2022年5月末到期的金融机构债务合计约24.4亿元。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解读】

此前,中交地产被质疑“2022年5月份金融机构到期借款无法偿还”。

此传闻基于:截至2021年,中交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7.36%,净负债率高达219.79%,现金短债比0.66,均已踩线。在“三道红线”里边被归类为“红档”,按照要求“红档”房企将不能新增有息负债。

彼时,中交地产董秘田玉利否认了传闻,并表示“公司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目前资金链稳健,无到期未偿还债务,融资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5月12日,中交地产最新公告表示,公司已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报告。可查数据,截止2022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73.99亿元,短期债务166.65亿元,现金短债比1.04,符合“三条红线”对现金短债比大于1的要求,上述货币资金能够覆盖公司日常经营需要以及偿还金融机构到期借款。

虽然破除了传闻,但公司近年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境。

2019年-2021年公司营收变动+57.17%、-12.54%、18.23%;归母净利润变动-33.01%、-35.92%、-32.19%。此外,中交地产毛利率进一步下降。2020年-2022年Q1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6.52%、22.99%、14.34%。

目前,三道红线”考核已历经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2021年是房企公司债到期高峰期,热点城市房产交易量急降,房企销售回款也大幅回落,因此造成房企货币资金大幅减少,现金短债比就容易踩线。

国泰君安研究表示,无论盈利能力还是改善力度,央国企明显强于民企,2022年一季报初见端倪。国泰君安还称,当前将防风险放在房住不炒之前,预计将迎来金融政策在范围和力度方面的持续扩大,继续推荐二线央国企,受益中交地产、建发股份;同时宽货币兑现之后,结构性资产荒也将出现,推荐金融街,受益中国国贸中新集团等,并持续推荐一线央国企。

中交地产董秘田玉利称,“整体来看,我们预计2022年房地产行业调控总基调将保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未来房地产的“消费”属性将越来越突出,房屋回归居住本质,品质住宅将会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主力军。”

【备注】

“三道红线”,即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根据“踩线”条数,房企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档,“红档”房企为“三道红线”均踩,依此类推,“绿档”房企没有踩中任何一条“红线”,四档房企的年度有息负债增速上限也被依次设定为0、5%、10%和15%,“红档”房企将不能新增有息负债。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2022年一季度,中交地产实现营收39.48亿元,同比增长92.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4.41万元,相较上年同期亏损进一步扩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38.56万元。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