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食品】周黑鸭:短期疫情扰动,静待单店恢复

【招商食品】周黑鸭:短期疫情扰动,静待单店恢复
2022年04月05日 22: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公司H2收入增长10.9%,利润下降41.6%,21年全年自营门店净增89家,特许门店净增937家,达成门店扩张目标。H2疫情反复影响店效,叠加原材料成本上涨,净利率表现承压。展望2022年,公司继续保持1000家的开店目标,一季度已经开店200家,同时计划全国社区门店扩张至500家,疫情下公司出台扶持政策,门店扩张计划未受明显影响,但3月份以来疫情反弹严重,预计22H1店效环比21H2有所下降,短期盈利继续承压。期待后续疫情有效防控,单店恢复带来的业绩弹性。我们给予22-23年EPS预测为0.11、0.18,目前估值对应22年31X PE,对应23年20X PE,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21H2收入增长10.9%,利润下降41.6%。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公告,2021年实现收入28.70亿元,同比增长31.6%,实现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21H2实现收入14.1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41.6%,收入业绩与前期快报基本一致。公司公告派发每股约0.12港币的末期股息,派息比率约67.8%。

特许开店节奏未受影响,社区门店向省外扩张。截至2021年底,周黑鸭共有门店2781家,其中,自营门店1246家,净增89家,H2净增85家,特许门店1535家,净增937家,H2净增426家,年内疫情虽然反复波动,公司门店拓展按计划顺利完成。疫情下加盟商积极性依然较高,2021年公司共收到近1.6万份特许申请,截至年底公司特许商约400人。分地区看,2021年底,华中/华南/华东/华北/华西门店数分别为1231/522/366/401/261家,分别净增497/108/78/299/114家。此外,公司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长沙、合肥、广州、深圳四个省外城市试点社区店,目前四个城市已开店22家,其中20家实现盈利,去年全国社区门店约200多家,今年计划进一步拓展至500家。

疫情影响店效,拖累盈利表现。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率11.9%,同比提高5.0%,其中H2净利率8.0%,同比下降7.2%,主要因下半年疫情反复,自营及特许店效下滑,刚性的租金、人员成本占比提升。H2毛利率56.5%,同比提高约0.4%,原材料成本上涨情况下受益生产效率提升,H2销售费用率41.3%,同比提高约5.6%,管理费用率13.4%,同比提高约1.9%。全年来看,公司自营业务营业利润率(不含管理费用)估计约20%,特许业务营业利润率约24%。

2022年展望:疫情扰动持续,短期盈利承压,静待单店恢复。2022年公司计划新增1000家门店,一季度已经开店200家,疫情下公司调整招商政策,全方位扶持特许商,减免保证金、特许费分期、提升分成比例多种手段降低特许商压力。同时公司积极调整渠道结构,今年计划社区门店拓展至500家,进一步降低疫情对整体业绩的影响。但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反弹严重,中高风险地区数量远高于去年,预计22H1店效环比21H2有所下降,短期单店及盈利继续承压。

投资建议:短期疫情扰动,门店扩张未受影响,静待单店恢复,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公司H2收入增长10.9%,利润下降41.6%,21年全年自营门店净增89家,特许门店净增937家,达成门店扩张目标。H2疫情反复影响店效,叠加原材料成本上涨,净利率表现承压。展望2022年,公司继续保持1000家的开店目标,一季度已经开店200家,同时计划全国社区门店扩张至500家,疫情下公司出台扶持政策,门店扩张计划未受明显影响,但3月份以来疫情反弹严重,预计22H1店效环比21H2有所下降,短期盈利继续承压。期待后续疫情有效防控,单店恢复带来的业绩弹性。我们给予22-23年EPS预测为0.11、0.18,目前估值对应22年31X PE,对应23年20X PE,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渠道管理风险、门店迭代问题。

附:财务预测表

作者风采

于佳琦: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南开大学本科,上海交通大学硕士,CPA,16年就职安信证券,17年加入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6年消费品研究经验。

田地:复旦大学本科,复旦大学硕士,20年加入招商证券。

欧阳廷昊:中山大学本科,香港科技大学硕士,3年买方投研工作经验,21年加入招商证券。

陈书慧: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本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20年加入招商证券。

任龙:美国伊利诺伊理工斯图尔特商学院硕士,20年加入招商证券,5年消费品公司工作经验。

刘成: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上海交通大学硕士,21年加入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团队传承十八年研究精髓,以产业分析见长,逻辑框架独特、数据翔实。曾连续15年上榜《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排名,2021年获得wind金牌分析师第一名。

附录:

特别提示

本公众号所载内容仅供招商证券股份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公众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内容的适当性,招商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公众号所载资料而视相关人员为专业投资者客户。

一般声明

本公众号仅是转发招商证券已发布报告的部分观点,所载盈利预测、目标价格、评级、估值等观点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订阅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相关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招商证券网站(http://www.cmschina.com/yf.html)所载完整报告。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13.73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26.27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121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