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金各有招,这些上市公司做起了“应收账款”生意

盘活资金各有招,这些上市公司做起了“应收账款”生意
2021年12月23日 17: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赛力医疗披露拟挂牌转让公司超8300万元的应收账款。梳理后发现,临近年末,A股市场上,东杰智能太极实业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做起了应收账款的“生意”。

塞力医疗拟转让超8300万应收款,账上应收款高达15亿元

12月18日,塞力斯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塞力医疗,证券代码:603716.SH)公告披露,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金结构,改善财务状况,公司拟将持有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中医院以及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合计8367.02万元应收账款予以公开挂牌转让。据悉,本次交易目前尚未签署交易协议,无法判断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赛力医疗以医疗智慧供应链服务业务(IVD集约化、区域检验中心、SPD)为基础,同时向上游先进技术及院外toC端病患诊疗服务市场(慢病管理PBM、互联网居家医疗)协同布局。

赛力医疗2021年半年报显示,在试剂耗材产业链中,流通服务商承担了更多上游供应商预采集投入和下游医疗机构账期压力,行业整体回款周期较长。应收账款的持续增长将占用公司较多的营运资金,导致公司的资金利用率降低和资金成本增加的风险。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塞力医疗应收账款高达14.83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仅为4.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15日,塞力医疗还公告披露,公司拟通过应收账款转让类资管/信托产品的方式进行融资,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期限不超过24个月。公司称,此举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周转,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量状况解决公司发展中的资金需求问题。

公司三季度业绩下滑,控股股东减持

业绩方面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塞力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3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7万元,同比下降97.00%;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37.63万元。

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塞力医疗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归股净利润为-240.53万元,同比下降111.50%;扣非净利润为-263.70万元,同比下降113.21%。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公司业务结构变化,同时受医保控费、集采等政策的影响,IVD业务毛利率下降;SPD业务整体尚处于建设投入阶段;产品研发投入加大、战略投资亏损增加、融资成本增加等。

同时,赛力医疗还面临着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尴尬局面。

12月15日晚间,塞力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赛海科技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1109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5.41%。

此外,赛海科技于2021年11月4日与雁丰投资(代表雁丰向日葵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雁丰投资管理的雁丰向日葵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转让其持有公司的1025.10万无限售流通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13.63元,转让总价(含税)共计人民币1.40亿元。据披露,本次股份转让主要为赛海科技偿还两融业务负债等经营需求。

这些企业也转让了应收账款

除了上述的塞力医疗,A股市场上,多家公司也用应收账款做起了“生意”。

12月18日,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太极实业,证券代码:600667.SH)披露,子公司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太半导体)拟将业务经营中形成的不超过9000万美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建行无锡分行支付海太半导体应收账款对价不超过9000万美元,海太半导体向建行无锡分行支付买断费,本次应收账款买断费总额预计3.68万美元左右。

据悉,该交易标的为海太半导体2021年11月全部、12月部分预计形成的对SK海力士的应收账款。海太半导体确保应收账款真实、有效、无瑕疵。

太极实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根据海太半导体与SK海力士签订的《第三期后工序服务合同》,自2020年7月1日至2025年6月30日,海太将以“全部成本+约定收益(总投资额的10%+超额收益)”的盈利模式为SK海力士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半导体后工序服务。同时,该业务对SK海力士存在一定依赖,海太半导体成立以来与SK海力士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业务规模逐步扩大,但若SK海力士履约能力出现下降等,将影响公司的半导体业务量和发展战略的实现。

业绩方面来看,太极实业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53亿元,同比增长28.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4亿元,同比增长16.08%。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40.79亿元,应收账款高达44.38亿元。

太极实业称,本次应收账款出售可缩短海太半导体应收账款回笼时间,优化海太半导体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有利于海太半导体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以及2022年度新增投资和技术升级投资。

此外,12月16日,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杰智能,证券代码:300486.SZ)也公告披露,为盘活账面资产,及时回收流动资金,公司将账面价值为1459.37万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太原长杰车库运营有限公司。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上述1459.37万元的转让款。

业绩方面来看,东杰智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4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78.93万元,同比增长13.91%。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东杰智能货币资金余额为3.24亿元,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6.51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

除了上述转让应收账款的公司外,多家上市公司还利用公司的应收账款开展保理业务或质押融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国一重601106.SH)12月21日披露,公司拟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富拉尔基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分行、太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等开展无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合计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9.5亿元,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截至2021年11月30日,中国一重(合并口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128.48亿元。

长源电力000966.SZ)12月17日公告披露,公司所属单位根据实际经营需要,将2021年12月之前6亿元应收账款(电费)通过无追索权保理业务转让给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宣武支行,期限为6个月至12个月。公司称,开展应收账款(电费)保理业务,有利于压降应收账款余额,提高公司流动资产周转率。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长源电力应收账款为11.37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47亿元。

新疆交建002941.SZ)、贵广网络600996.SH)、长虹华意000404.SZ)、维业股份300621.SZ)、英威腾002334.SZ)、深科技000021.SZ)等公司近期也披露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

此外,蒙草生态300355.SZ)12月8日公告披露,为推进公司项目建设,公司拟将《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生态PPP项目》等多个项目下应收账款提供质押向银行申请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为3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蒙草生态应收账款为22.03亿元。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