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预览:周期业绩释放,盈利持续改善

中报预览:周期业绩释放,盈利持续改善
2021年07月18日 13:42 太平桥策略随笔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中报预览:周期业绩释放,盈利持续改善 来源:太平桥策略随笔

核心结论

周期板块带动主板业绩全面提升,全A盈利维持强劲韧性。

风险提示:海外流动性超预期紧缩,疫情发展超预期恶化。

周期业绩释放,盈利持续改善

业绩预告显示中报全A盈利仍将维持高增,主板预喜率显著提升。截至7月16日,两市共约1705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或快报,披露比率为38.8%,其中创业板披露322家,披露率为32.7%,科创板披露97家,披露率为31.3%,主板披露1286家,披露率为41.5%。本次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整体呈现高增长,全部披露公司预喜率(预增、续盈、扭亏、略增)近70%,大幅高于预忧率。其中主板预喜率为68.4%,创业板、科创板预喜率分别为78.3%、63.9%,虽然相较基数效应显著的一季报预喜率有所下行,但相较去年同期各板块的预喜比率均出现显著提升,显示出在后疫情时期,全A盈利仍具有较强的修复动能。分板块来看,主板、创业板、科创板预喜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1pcts/21pcts/15pcts,较一季报下降-7pcts /-11 pcts /-23pcts,中报预告显示主板二季度业绩改善程度最为明显。

预计年内全A盈利将维持较强韧性。我们以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的上限和下限的中值近似代表其2021年中报的归母净利润,可比口径下全A/非金融石化A股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201.6%/131.6%,考虑2020年基数效应,以2019年中报为基准的全A/非金融石化A股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38.7%/45.6%,相较2020年年报及基于2019Q1的一季报两年复合增速也均有了显著提升。基于中报预报可比口径下,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两年复合增速35.1%/37.2%/95.1%,相较去年同期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无论从两年复合增速还是相较去年同期的改善幅度来看,二季报创业板业绩提升幅度弱于主板。但由于当前预报披露率有限,增速计算与实际值或存在较大偏差。基于我们对于全A的预判模型,结合最新的工业企业利润来看,A股中报盈利增速(以19年同期为基数的复合增速)仍将维持中枢上行的趋势,盈利韧性强劲。

横向比较下,传统周期行业二季度盈利增速改善最为显著。行业角度来看,披露率较高的行业分别是钢铁、休闲服务、化工、电子、采掘、有色,其中钢铁、休闲服务、化工、电子行业的披露率超过50%。披露率较高的几个行业内,钢铁、有色、化工等顺周期行业预喜率较高,农林牧渔、休闲服务、计算机行业预喜率垫底。以预告中值计算的可比口径行业增速来看,二季报上游行业(有色、化工、钢铁)盈利增速同比改善幅度最大,其他增速较高的行业包括纺服、轻工、电子等,增速较低的行业有地产、农林牧渔、 休闲服务(剔除中免)、商贸、公用事业等。

纵向比较,周期行业二季报业绩提升幅度普遍居前。由于基于中报预告计算的增速偏差较大,我们对比了去年同期(2020年中报)、上一报告期(2021年一季报)以及本期(2021年中报)各行业预告的预喜率情况,发现除农林牧渔外多数行业的预喜率情况均显著优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交运、采掘、有色、钢铁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预喜率提升幅度位居前列,这些行业的预喜率情况相较一季报也均基本保持持平状态;相较之下,农林牧渔、医药、家电等消费类行业相较一季报业绩动能边际减弱。

当前周期股盈利预期显著改善而估值提升滞后。我们在周报《成长的泡沫行情与周期的价值回归》 中提出,二季度以来市场定价因子逐步从前期的盈利稳定性向盈利高增长及确定性倾斜,在盈利普 遍性改善的复苏中后期,业绩高增长的超预期及持续性成为市场追逐的主要方向。从这点出发,我们看到二季度以来,新能源车、半导体等热门赛道以其高增长的稳定性成为”茅”资产瓦解后市场资金选择的主要方向,配置资金的涌入使得这类新兴成长板块估值快速提升。我们以一季报后和当前为两个观测时点,观察市场对与各个行业的盈利预期变化情况,我们发现相较 4 月末,当前传统周期行业盈利预期的提升幅度远高于其他板块,而无论从 PE 还是 PB 估值分位来看,传统周期行业相对估值水平却并未得到显著提升,相较于新兴成长板块,传统周期板块的盈利估值性价比开始凸显。

涨价带来的盈利高增能否持续?基于以上数据分析,我们可大致窥探出中报盈利的基本脉络:首先,全 A 盈利维持高位韧性,剔除基数效应的两年复合增速仍处于缓慢上升阶段;而与此前不同的是,上半年资源品价格上行带来传统周期行业盈利的大幅改善,有色、钢铁、采掘、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无论从预喜率还是盈利增速均出现明显改善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市场抱团的必须消费板块盈利弹性劣势有所显现,而今年以来获得增量资金的部分新兴成长板块虽然相较去年同期仍处于高景气水平,但盈利持续超预期的动能有所衰减。当前市场对于周期股中报业绩高增的持续性存在较大质疑,我们认为商品价格的高位韧性和温和的流动性环境将成为周期股下半年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基于我们在中期策略《重估大周期》中的判断,我们认为,下半年海外需求的修复将会为资源品价格带来动力,商品价格高位延续,而中美流动性环境年内难有较大紧缩风险,温和的流动性环境与商品价格的持续上行将成为年内周期股重估的重要条件。

风险提示

海外流动性超预期紧缩,疫情发展超预期恶化

会议预告:7月18日晚19:30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板 创业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