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前海晨会 | 7月16日

东亚前海晨会 | 7月16日
2021年07月16日 07:45 财经自媒体

【超级重磅】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东亚前海晨会 | 7月16日 来源:东亚前海证券研究

市场复盘

7月15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

1、A股市场:

7月15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上证指数涨1.02%报3564.59点,深证成指涨0.75%报15169.33点,创业板指涨1.40%报3537.39点。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前五为钢铁、有色金属、电气设备、银行和非银金融,涨幅分别为4.80%、3.02%、2.86%、2.62%和2.04%;跌幅前五为纺织服装、交通运输、汽车、公用事业和家用电器,跌幅分别为1.63%、1.46%、1.45%、0.82%和0.77%。

个股方面,7月15日,涨幅前十的个股为倍轻松中熔电气华蓝集团联创股份中国电研明冠新材伟创电气启迪设计一品红中信博;跌幅前十的个股为智莱科技华纳药厂华绿生物飞天诚信中科通达天宇股份仕佳光子三超新材申菱环境天迈科技

7月15日,两市合计成交11717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23.9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6.00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7.98亿元。

2、港股市场:

7月15日,港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恒生指数涨0.75%报27996.27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08%报7661.25点,恒生国企指数涨1.08%报10174.27点。

行业方面,涨幅前三的行业为原材料业、公用事业和地产建筑业,分别上涨2.58%、2.54%和1.91%;跌幅前三的行业为必需性消费业、医疗保健业、能源业,跌幅分别为0.53%、0.41%和0.15%。

个股方面,7月15日,涨幅前十的个股为NEXION TECH、凌锐控股、美固科技控股、ZC TECH GP、百得利控股、WT集团、佳辰控股、清科创业、朗生医药和东岳集团;跌幅前十的个股为莱尔斯丹、陆庆娱乐、中国宝力科技、华邦科技、首创钜大、金威医疗、源想集团、先丰服务集团、迅捷环球控股和华星控股。

南向资金全日净买入0.22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卖出9.47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买入9.69亿港元。

3、货币市场:

7月15日,Shibor短端品种走势分化。隔夜品种上行11.4bp报2.0980%,7天期下行0.9bp报2.4050%。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维持在2.95%和2.20%,当日有4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4、债券市场:

7月15日,国债利率上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2.50bp报3.3450%,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83bp报2.9825%。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42%,5年期主力合约跌0.22%,2年期主力合约跌0.10%。

5、大宗商品市场:

7月15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涨跌不一。贵金属均上涨,沪银涨逾1%;黑色系多数上涨,锰硅涨逾4%,硅铁涨逾3%,不锈钢涨近3%;基本金属多数上涨,沪铅涨近2%;农产品多数上涨,菜油、棕榈油涨近2%,菜粕涨逾1%,而豆一跌近2%;能化品多数下跌,沥青跌逾6%,原油跌近4%。

宏观

通胀大超预期,对美债收益率影响几何?

事件:

2021年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6月美国CPI数据,6月美国CPI同比上涨5.4%,超市场预期0.4个百分点,创2008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环比上涨0.9%,涨幅创13年来最高纪录;剔除食品和能源后,6月美国核心CPI同比上涨4.5%,创1991年以来新高。7月14日公布的PPI数据同比大涨7.3%,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并且远超市场此前预期。

核心观点:

6月美国CPI具有明显上游涨价驱动特征,能化类产品涨价明显。6月属于美国出行旺季,CPI数据中大幅高于分项的有能源和交运两项,分别上涨24.5%和21.5%,且呈边际递增趋势,两部门价格水平均与能源类商品价格高度相关;化工品下游方面,服装CPI受强周期属性提振,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

受疫情恢复刺激,剔除基数效应后,交运成为CPI边际贡献率最高因素。6月美国新车销售环比增长2%,创1981年以来最高增速。二手车和出行相关服务是通胀主要贡献项。美国6月交通运输项环比增长3.5%,在所有分项中环比增幅最高,延续了5月高增长态势;二手车价格同比增长高达10.5%,同比增速高达45.2%,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与二手车相关项CPI走高主要原因是供给端缺少芯片从而导致新车供给受限,需求端由于政府补贴刺激美国耐用品消费增加,叠加社交距离受到限制导致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私人出行需求增加。此外,与疫情修复后出行相关度较大的机票、酒店等行业价格涨幅也较大,6月机票价格环比增长2.7%,主要是由于美国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带来线下和出行需求修复。美国航空安检人数目前已经有所回升。公共交通服务中,CPI分项与机票相关行业受到疫情扰动最大,在疫情爆发时期迅速回落,未来随着经济进一步恢复,与出行分项相关的CPI还有进一步向上抬升空间。

除交运外,能源类CPI也在加速上涨。国际能源署(IEA)7月14日表示,在原油价格暴跌迫使石油出口国实施历史性减产仅一年多后,全球疫情期间累计过剩原油已经几乎用尽。同时IEA预测美国石油产量将进一步下降,并表示三季度原油库存可能会出现10年来最大降幅,原油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依然存在。目前OPEC未就增产达成一致意见,原油价格未来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受到疫情缓解及6月多项大型体育赛事提振,食饮上涨0.4pct,娱乐上涨0.15pct。

投资建议:

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增加。尽管美联储主席依然鸽派,认为6月5.9%的失业率低估了就业短缺,美国经济距离实现“重大进一步进展”还很遥远,美联储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之前重点关注就业数据,但也承认如果通胀上升太多,美联储依然做好调整政策的准备。未来服务业价格居高不下仍会推升核心CPI,几个月美国通胀仍将“居高不下”,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增加,未来将逐步反映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缩表周期。建议投资者关注海外经济复苏带来通胀预期变化及非农就业数据,关注盈利能力较为确定的成长板块。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亚 逆回购 疫情 CP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