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驱虎后门进狼 百年东芝何去何从?

前门驱虎后门进狼 百年东芝何去何从?
2021年06月22日 08:00 秦朔朋友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这“周期”与“成长”共振!最具爆发力的锂电材料赛道被找出,机构指出铜箔供给将出现缺口,这些技术领先的铜箔巨头迎来快速扩张期(名单)

把握科技大牛市:科技牛的七大方向曝光!各细分板块龙头标的在此(名单)

军工龙头打出3连板:科技军工和制造或是下半年胜负手!关注这些“硬核”标的(名单)

【超级大单】4股异动背后均出现多机构身影(附苹果链新一轮设备投资周期望引爆5条主线)

  原标题:前门驱虎后门进狼,百年东芝何去何从?

  2021年6月25日,株式会社东芝(东芝)即将召开股东大会。

  会前各种势力场外乱斗,主流媒体负面报道,以及与经济产业省(经产省)的关系,让东芝一筹莫展。

  今天的乱局是东芝自1875年设立以来从未见识过的。

  这家原名“芝浦制作所”的企业,就设立在今天东京滨松町附近。人们从这里乘坐单轨去羽田机场时,依旧能看到高耸的东芝大楼。

  1939年,芝浦与东京电气公司合并,成立了东京芝浦电气公司,1984年改名,才有了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东芝(TOSHIBA)。

  这是一家既能生产洗衣机、冰箱,也能建造火电站及核电站的企业,更是一家重要的军工厂,是日本国家在“经济安保”上最为重视的企业之一。

  |位于东京芝浦的东芝大楼上的标识(资料来源:日本网络)

  东芝历史上总裁中,石坂泰三(1886-1975年)、土光敏夫(1896-1988年)做过经团联会长,是日本财界“首相级”的人物。

  在过去的采访中,笔者也见过数位东芝总裁,提问时如果只问东芝的经营情况,就感觉很对不住他们。

  可惜2017年以后的东芝,早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光辉,一天天地式微了起来。

  2007年,东芝的销售额达到700亿美元。那时,2005年并购美国核电站的错误决定让东芝吃的大亏还没有显现在财务数据上,等2011年大地震、大海啸、核电大事故在日本同时发生后,东芝开始捉襟见肘。

  2015年,其销售额基本腰斩。2019年财年,销售额下滑到了300亿美元,如果不看集团的相关企业,只看东芝主体的盈亏,当年亏损为3亿美元。

  早在2017年,东京证券交易所已经将东芝放入相当于中国股市中ST的“特定注意铭柄”中,表明该企业随时有可能退市。

  |资料来源:日本网络

  当企业走下坡路的时候,外国资本必定会蜂拥而上,秃鹰般抢食奄奄一息的东芝。至于日本国家主张的“经济安保”,不断修改的外汇管理法等等,遭遇东芝问题时,其实什么也不是。

  前门驱虎:拒绝英国基金的200亿美元并购提案

  2021年4月6日晚,英国投资基金“CVC资本伙伴”将一份日文提案书发给了东芝。

  从日本媒体报道的内容看,CVC希望出资2万亿日元(约200亿美元)并购东芝。并购后东芝从股市上退市,并在CVC的主导下重组,用3年时间提升企业价值后,让东芝再度申请上市。

  CVC提出的并购提案表示,并购后现任东芝经营人员原封不动留下来,继续从事现在的工作,对企业经营人员相当友好。

  4月7日一早,《日本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CVC的提案书,这天一早一大群记者就等在时任东芝总裁车谷暢昭的家门口。

  “董事会将讨论这个提案。”车谷说。

  | 车谷暢昭

  车谷曾任住友银行副行长,后于2017年5月跳槽到CVC日本公司任总裁,2018年2月跳槽到东芝任总裁。

  到东芝后,他一反东芝一贯的对员工温情主义的经营方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裁减冗员),东芝效益立即出现了提升。

  车谷的“改革”符合资本的意愿,大量东芝员工失业,引发内部强烈不满,即使董事会、股东也觉得其方式方法过于简单粗暴。

  突来的CVC并购案,让东芝内外对车谷更加不信起来。

  东芝刚刚在2021年1月恢复了在东证一部(大企业板)上市,半年还没有过去,车谷的老东家忽然提出并购、退市提案,这是什么意思?车谷会不会勾结老东家在这个时候吃里扒外?

  日本企业制度中,除了有负责日常经营的董事会外,还有一个董事成员的提名委员会。只有那些经过提名委员会通过的人,才能进入董事会。面对员工及股东对车谷的质疑,指名委员会决定立即召开会议。

  指名委员会委员长永山治,曾经做过中外制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卸任后不仅任东芝的独立董事,也是索尼公司的独立董事。

  永山马上联系了车谷,追问,“(并购一事)与你是否有关?

  “晴天霹雳。”车谷回答说。

  但很快有消息说,车谷认为CVC是“白马骑士”(友好并购人),并公开说过:“对于并购提案该由股东做出判断,不能让股东失去卖出溢价股票的机会。

  毕竟4月7日前后,东芝股票的平均股价为每股2600日元,CVC提议以每股5000日元的价格买进,股东基本能够获得上倍效益。

  这里顺带介绍一下CVC。该基金在全世界有23个据点,手头的投资基金为12万亿日元(约1178亿美元),在日本曾向skylark出资,也并购过资生堂的日用品部门,但每次出资也就1000亿日元(约10亿美元),一直没有机会在日本做大项目。芝该是其物色的一个较大的并购对象。

  不过在东芝公司内部,对来自CVC的并购提案并不感冒。不少人表示“如果公司被并购,我个人将辞职”,董事会更是难以信任车谷。

  4月14日,东芝召开临时董事会。永山作为提名委员会委员长在会前向其成员提交是否信任车谷的动议。看到局势已经完全失控,4月13日,《朝日新闻》报道说,车谷决意辞去东芝总裁职务。

  CVC并购东芝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以车谷辞职告终。东芝董事长網川智在车谷辞职后,兼任总裁一职。

  4月的东芝,在永山的积极行动之下,不仅击退了CVC并购提案,还祛除了公司内部的CVC势力,让在东芝工作了四十余年的老东芝人重新掌控了东芝。

  后门进狼:大股东及媒体已经完成对东芝的合围

  东芝前门赶走CVC,便在6月突然遭遇了来自大股东向媒体的投诉

  第三方律师发表东芝调查报告说,该公司“制约了股东行使提案权”。

  笔者大致整理了一下6月11日以后的日本媒体报道。

  去年(2020年)1月,东芝出现了经营不合规问题;

  5月,投资基金方面的东芝股东提出自己的董事人选;

  7月,股东大会否决了股东人选提案,董事会的提案得以通过;

  9月,股东大会计票时出现造假情况,投资基金方面的股东要求设立第三方委员会进行调查;

  12月,基金方面的股东要求对调查结果进行追加调查,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2021年6月,日本媒体报道说,东芝董事会“制约了股东行使提案权”,东芝董事会乱局大白于天下。

  |表:东芝大股东的占比情况。资料来源:根据东芝“第181期 有价证券报告书”(2019年4月-2020年3月),笔者制作。第182期有价证券报告书将于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开。

  今天的东芝,如果看股东的话,已经是家外资企业,尽管董事会成员的国籍以日本为主,但实际上大股东是外资,说话分量远比那些日籍高管要重。

  在企业运作、合规等方面,日本式的模糊管理、官商结合,在今天的东芝不一定能行得通。

  外资重视的是,东芝与经产省的“合作”是否妨碍了股东行使提案权的问题。

  对于外资方面的股东提出的人选,《朝日新闻》在6月11日的报道中说,东芝副总裁丰原正恭、常务董事加茂正治从2020年3月开始就不断向经产省官员提交报告或者与官员商量对策,希望经产省通过外汇管理法来压制外资股东,让外方提议的董事人选不得通过。

  第三方律师发表的报告认为,“经产省的行为违背了外汇管理法的宗旨。

  日本法律界在看到第三方律师的调查报告后,也认为东芝及经产省违法。

  青山大学研究生院名誉教授八田进二对日本媒体说:“国家干涉企业最高意志决定机关——股东大会的运营,这是对市场的背叛行为。

  此前,东芝监查委员会对外说过的“股东大会并不存在可疑行为”,认为调查股东大会“没有合理的理由”,与第三方律师的调查结果形成截然相反的结论。

  等媒体广泛报道第三方律师发表的调查报告后,董事会决定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宣布丰原副总裁、加茂常务董事卸任,从侧面说明东芝董事会理亏。

  日本媒体找出2020年5月11日,车谷总裁出席菅义伟官房长官早餐会的旧闻,推测当时车谷向菅汇报了公司外资股东的情况,还查到5月19日,东芝向经产省提交了根据外汇管理法希望国家采取相关措施的申请书一事。

  到了5月27日,加茂常务直接拜访了菅官房长官。同一天菅直接对经产省的课长说:“(外资大股东)Effissimo蛮干的话,可以通过外汇管理法将相关人员先抓起来。”可见国家坚定地站在了东芝一边,让东芝腰板硬了起来。

  只是《朝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此次完全站在了外资一边,认为“东芝与经产省的紧密合作,给一部分股东带来了不应有的影响。可以找到诸多的与法令相抵触的可疑行为,与外汇管理法的宗旨严重脱离,属于对股东行使提案权的不当制约”(《朝日新闻》2021年6月11日)。

  6月11日以后,经产省在东芝问题上没有直接回答日本媒体的采访,已经从官房长官荣升首相的菅义伟,也没有回答相关问题。

  但是,不论是东芝的外资大股东,还是日本主流媒体,对东芝已经完成合围,只等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发动全面进攻,在舆论方面东芝早已不战自败。

  至于日本2019年再度修正的外汇管理法,这两年开始特别强调的“经济安保”,在遭遇东芝问题时,忽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好像东芝从来就不是核能企业,也一直和军工无关。

  由此观之,日本的所谓经济安保,其实不过是用来限制中国企业的一个幌子而已。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美元 并购 东芝 日本 CVC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