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0515 | 成瘾性赛道专题、基金销售机构排名点评、定制家具行业一季报综述

晨报0515 | 成瘾性赛道专题、基金销售机构排名点评、定制家具行业一季报综述
2021年05月15日 09:50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烟酒、游戏、化妆品等成瘾性赛道,由于高频、高粘性、抗周期等特点,常被称为最好的赛道之一。

并不是所有的成瘾性赛道皆为坦途,我们通过递进式的成瘾逻辑,把成瘾性赛道分为三类:刚需天然成瘾、物理相对成瘾和精神绝对成瘾。

靠刚需上瘾的传统行业基本盘虽稳,但是一方面行业增速放缓,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差异化才能创造增量。

物理相对成瘾指的是因为某些特殊物质让人身体成瘾,尼古丁和酒精都是会长期形成依赖而难以戒断的,类似的还有咖啡、辣等,这类赛道有抗周期的增长。

精神绝对成瘾指的是顺人性的赛道,比如游戏、医美等,精神成瘾赛道的消费频次是由反馈快乐的频次决定的,付费意愿决定了精神成瘾赛道的高盈利。

根据递进的成瘾类型,挖掘转债标的,刚需成瘾赛道中着重分析金禾转债金禾实业作为代糖龙头,安赛蜜市占率全球第一;物理成瘾赛道中分析有与酒相关的伊力转债百润股份(转债预案),伊力特是新疆地区的酒企,2020年业绩受新疆二次疫情影响有所下降,百润股份是预调鸡尾酒龙头,其产品RIO市占率高达84%;精神成瘾赛道中分析世纪华通(转债预案),世纪华通是A股游戏开发领域龙头。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成瘾性赛道那些事儿——转债深度掘金系列》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非银】互联网渠道占比提升:2021年1季度销售机构公募基金保有量排名点评

事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2021年1季度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名。从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排名看,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天天基金位列前5;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量规模占比从2015年的2.14%提升至2019年的11.03%。

点评:

中基协首次公布基金销售保有量排名,目的是引导基金代销机构关注投资人长期利益,倡导长期投资。以往市场更关注基金交易额,此次基金销售保有量排名的公布,有利于引导基金代销机构从注重交易额到注重保有规模的转变;有利于引导基金代销机构更加关注投资人长期利益,倡导长期投资,加强存量规模的营销宣传,抑制“赎旧买新”行为,促进财富管理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代销机构中银行系占据最大份额,互联网系占比提升。根据中基协数据,代销机构中商业银行占比最高,一直维持在25%左右;证券公司呈下降趋势,从2015年的10.01%下降至2019年7.59%;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呈上升趋势,从2015年的2.14%提升至2019年的11.03%。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大部分是互联网系平台,如蚂蚁基金(蚂蚁集团子公司)、天天基金(东方财富子公司)、腾安基金(腾讯集团子公司),可以看出互联网系基金代销平台在基金销售保有量的占比不断提升。

互联网系占比仍有提升空间,看好天天基金未来机会。随着财富管理客户认知水平的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步从触达能力走向产品及服务本身。互联网平台更具用户思维,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不断优化迭代,预计未来占比仍有提升空间。东方财富年轻化管理层更能理解客户认知提升后的需求,进行商业模式变革。看好天天基金仍将受益于公募基金市场爆发红利,延续增长势头。

投资建议:预计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仍会持续提升,具有客户运营能力的互联网平台占比仍有提升空间,建议增持拥有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的东方财富。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互联网渠道占比提升:2021年1季度销售机构公募基金保有量排名点评》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轻工】定制家具行业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综述流量结构持续调整,整装工程快速发展

受疫情影响,定制家具收入在2020Q1同比显著下滑,随着终端消费复苏,全年呈现逐季修复趋势。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了一季度表现,随着终端消费复苏全年呈现逐季修复,定制家具上市公司逆势修复,相较于中小企业具备较强的抵抗风险优势,多家公司全年实现较快增长。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综合毛利率及各品类毛利率的变化主要来自于渠道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推荐标的:欧派家居志邦家居

随着传统零售渠道扩张的红利渐近尾声,扩张客流来源是终端的核心竞争力。随着门店数量的增长和行业竞争的加剧,定制公司的开店增速呈现放缓趋势,门店经营质量重于数量。定制等家具产品与整装渠道合作持续深化,产品制造与交付服务的专业化分工合作或将推动头部企业效率进一步提升。2019~2020年,客流量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单纯依靠渠道扩张、客单价提升难以确保公司总体保持相对高速增长,积极顺应渠道结构的变化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在精装修推广的背景下,精装房渗透率不断提升,工程渠道是现阶段定制家具行业重要的增长点。家具的终端零售需求主要来自于新房装修和二手房改善,随着地产行业出现整体调控,新房的自然客流受到一定压力;精装修的推进从一二线开始且精装修占比已相对较高,目前正在逐步向三四线延伸,随着精装房占比的不断提升,工程业务是定制家具企业的重要新增渠道。

存量市场挖掘仍有较多潜力,专业化分工助力效率提升及品类间进一步融合,定制行业中长期有望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定制家具从早期的新房装修红利及渗透率提升,目前正处在工程渠道的红利时期,我们认为存量装修市场的挖掘或成为行业下一阶段发展的破局关键。随着客流碎片化以及多业态持续发展,传统经销门店的自然进店客流占比或将进一步下降,全渠道流量的重要性凸显。家装公司以获客见长,定制家具大规模生产制造及品牌影响力占优,双方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提升效率,更好的解决消费者家装消费需求痛点。随着定制家具与家装渠道的专业化分工合作的推进,品类之间的融合将进一步推进。

风险提示:地产竣工及销售不达预期,渠道结构变化影响客流增长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定制家具行业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综述:流量结构持续调整,整装工程快速发展》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更多国君研究和服务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基金 国泰君安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