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特辑】半导体板块领涨背后的逻辑

【周末特辑】半导体板块领涨背后的逻辑
2021年04月05日 1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本周关注 | 半导体板块领涨背后的逻辑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台积电取消价格折扣”影响,半导体板块成最大亮点,涨幅达6.27%(Wind,申万行业分类),在全球芯片”荒”声的背景下,市场对半导体板块的预期或将出现转变。

半导体板块自去年7月开始回落,市场普遍对估值高、成长性存疑的板块产生担忧。然而眼下两件事情或将改变这个担忧:(1)全球芯片存货持续紧张,行业供需目前严重不平衡;(2)相关产业链公司也纷纷宣布涨价,如瑞芯微电子、胜群(台湾第五大MCU设计厂商),上海灵动微电子(MCU厂商)、美国Allegro(运动控制芯片)等芯片厂商纷纷宣布从4月1日起上调产品价格。

此外,经历数月调整,半导体板块估值已得到修复;从近期相关公司发布的年报看,2020年业绩增长势头明显;1H21央行宽信用政策退出节奏会相对谨慎(国金宏观团队观点)。为此,国金半导体团队奉上重磅研报特辑,关注车用半导体、化合物半导体、半导体硅片等。

如需获得更详尽的分析与服务,欢迎联系相关研究员及对口销售。

半导体

长电科技上调盈利预测:行业产能紧张短期难解,继续上调盈利预测

点评:由于需求持续强劲、基板等材料短缺、铜线银线等原料价格持续位于高位,供应紧张的格局短期内没有缓解迹象,除最开始的打件封装,大尺寸的Flip-Chip封装、系统级封装(SiP)及高端的晶圆级封装都有不同程度的订单排产周期拉长迹象。基于目前主流封测厂商的排产周期,我们将封测产能偏紧格局有望缓解的时间从2021年下半年推迟至2022年。行业资本开支有所扩张,但产能投放受限制于设备供应。从长期来看,由于过去几年封测行业内的持续并购,行业集中度提升导致的格局优化,整体产能扩张也将更有序。行业高景气度下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韩国工厂的SiP需求持续增加及星科金朋新加坡厂有望扭亏。 

投资建议:基于以上因素,我们上调公司2021年和2022年的盈利预测至18.8亿元(上调28%)和20.2亿元(上调28%),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产能扩张过快。

半导体

车用半导体深度:自驾电动车带动的十倍半导体增值

行业策略:在电动车渗透率于2035年达50%,L3-L5自驾渗透率超过30%的假设下,国金估计全球车用半导体市场于2020-2035年复合增长率有机会超过20%,远高于全球半导体的5-6%,份额从2020年的5%到2035年的30%,每车半导体价值增10倍,从2020年的268到2035年的2,758美元,新兴受惠公司将不限于之前的车用半导体龙头。全球推荐组合:国内除了三安,斯达,闻泰/安世,地平线,韦尔/豪威的积极参与外,我们主要推荐Lumentum,英伟达, 赛灵思Xilinx, 美满Marvell, 科锐Cree为自驾电动车15年大趋势的最大赢家。

行业观点:自驾车驱动AI, 激光雷达, 以太网络芯片需求。电动车驱动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需求。摄像头, 毫米波雷达, 蜂窝车联网C-V2X, 氮化镓GaN芯片有贡献但比重偏低。

风险提示:全球自驾电动车政府奖励补助减少。

半导体

化合物半导体行业深度:砷化镓本土闭环,碳化硅等待“奇点时刻”

行业策略:在新能源汽车刚性需求驱动下,碳化硅产业链在实现综合成本优势之后,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砷化镓未来仍将继续主导sub-6G 手机射频,国内PA厂商的发展带来本土砷化镓代工需求;GaN在5G宏基站和消费级快充上将取得大发展。建议关注碳化硅从衬底、外延片、器件到模块和设备的全产业链,砷化镓和氮化镓建议重点关注本土代工厂。推荐组合:三安光电(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华润微(碳化硅器件)、Cree(碳化硅全产业链)、英飞凌(碳化硅器件)、稳懋(砷化镓代工) 

行业观点:化合物半导体在射频、光电子和功率领域有望获得大发展。GaAs代工比例提高,本土代工厂迎来发展机会。SiC全球供需即将失衡,跨过“奇点时刻”有望迎来大发展。 

风险提示:成本下降不及预期。

半导体

华虹半导体业绩点评:12”产能利用率及亏损大幅改善

四季度营收明显优于预期:华虹公布四季度营收环比增长11个点,同比增长15个点,高于市场预期4个点,归因于12“毛利率高于市场预期,加上营业费用率降低,让16%的净利率高于市场预期近7个点。就四季度营收分析,以中国客户(19% q/q, 28% y/y),250纳米(38% y/y)工艺,逻辑/射频产品(41% q/q, 99% y/y)的增长幅度较为强劲。一季度增长优于预期。12“ 晶圆代工占比拉升,亏损大幅减少。受到欧美市场车用半导体市场严重缺货影响,华虹的海外车用功率半导体,车用模拟,及MCU客户营收指引逐步改善。投资建议结构性问题逐步改善: 因12“晶圆代工量产折旧攀升问题逐步改善,所以我们调升华虹2021E EPS 近53%到 US$0.123,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管理,研发,折旧费用可能持续破坏获利结构

半导体

环旭电子业绩快报点评:利润增长持续超预期,SiP龙头不惧竞争

业绩简评:公司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85%。经营分析利润增长持续超预期,可穿戴、通讯类、工业类及汽车电子支撑2021年营收增长,预计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速50%-60%;全年来看。我们认为除了毛利率,应该关注公司ROE和ROIC, 2020年公司ROE相比2019年提升2.95个百分点。部分产品生产制程外包虽然造成毛利率差异,但是由于节省固定资产投入,反而提升ROE和ROIC,提高资本回报率。当前股价过度包含市场竞争的悲观预期,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低估了环旭在SiP方面积累的技术和工艺优势。 

投资建议:上调2021年和2022年的盈利预测至22.5亿元(上调8%)和26.8亿元(上调12%),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

半导体

半导体硅片行业深度:新技术催化景气上行,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核心观点:大硅片国产化战略意义重大,但工艺技术难度非常高,认证壁垒高。未来5G手机,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是核心驱动。根据SUMCO预测,2021年硅片供需趋于健康,2023年硅片厂在300mm可能具备较强定价能力。国内200mm和150mm硅片供给有所趋紧,但明年国产厂商200mm产能释放,可缓解供给瓶颈。2020年中国大陆300mm硅片需求全球占比提升至近15%,但国产自给率很低,建成产能中产能利用率及正片比率低。200mm的国产化率也不到50%。国内企业均处在早期发展阶段。 

相关标的:沪硅产业中环股份立昂微晶盛机电。 

风险提示:国际贸易争端加剧、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300mm半导体硅片生产线主要设备依赖进口等风险。

半导体

半导体年度策略报告:2021-2022 年投资展望,六个趋势

投资建议:除了全球逻辑芯片,无晶圆设计,IDM,存储器库存月数全面下降及5G手机需求在2021年续强外,加上六个趋势会持续拉动全球及国内半导体需求及减少库存。我们维持对国内半导体行业的 “买入”评级。 

行业点评:六个趋势:1.服务器芯片需求2021/2022年回归可期;2.PCIE Gen 4.0/5.0 x4/x8/x16 高价Retimer 时代即将来临3.ABF载板封装材料及技术是兵家必争之地。4.全球车用半导体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车厂营收增长。5.游戏机芯片最大的赢家首推AMD, 晶圆代工台积电, 及封测通富微。6.从设计及制造替代转化到国产设备材料替代国内半导体设备, 材料, 存储器, 设计行业优于封测及晶圆代工: 推荐组合:澜起科技通富微电兴森科技,三安光电,中微公司

风险提示:库存不降反升。

半导体

华润微年报预告点评:业绩符合预期,调高2021年盈利预测

业绩简评: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预告,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2亿元-9.6亿元,同比增长130%到140%。经营分析四季度晶圆代工和功率行业高景气度延续,从目前行业订单需求情况来看,我们认为8寸晶圆代工供需紧张至少持续到2021年上半年,代工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代工价格上涨叠加功率产品需求景气,MOSFET势必需要调涨价格以转移成本。涨价的业绩弹性预计在2021年体现:虽然2020年四季度部分厂商已经开始调涨价格,但是对于原有客户和大客户,我们认为价格上涨主要在2021年发生。在上调价格过程中,功率IDM厂商最为受益。加码功率半导体封测,完善IDM布局。 

投资建议:预计2021年晶圆代工和功率产品价格上涨,我们上调公司2020-2022年的盈利预测至9.5亿元(+1%)、15.5亿元(+36%)和17.0亿元(+34%),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新冠疫情加重。

半导体

三安光电首次覆盖:Mini LED破局,化合物半导体成长

公司全面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业务。随着化合物半导体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我们认为有分工细化的趋势,三安有望成为受益于国产替代,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专业代工厂。Mini LED改善行业竞争格局和供需结构,三安积极抢占Mini LED市场。公司具有强大融资能力助力全产业链布局。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2021年Mini led边际改善LED行业供需结构,三安的芯片毛利率有望企稳回升,化合物半导体业务随着良率和产能利用率提升有望实现盈利,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收84亿元、97亿元和116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18.6亿元以及23.6亿元。

估值:我们认为公司是化合物半导体和Mini led行业龙头,盈利能力随着这两块业务增长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给予公司2021年65倍的PE目标值,对应股价27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存货减值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动车 碳化硅 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