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后的科创板明年预期估值如何? ——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五)【兴证策略|科创板】

回调后的科创板明年预期估值如何? ——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五)【兴证策略|科创板】
2020年09月08日 21: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XYSTRATEGY

你的每一次分享都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文章要点

3月我们提出科创板是创业板和成长股先行指标,4月后机构持续加配科创板,形成催化;7月起,我们连续提示科创板解禁和新股融资压力,询价转让、市场提前下跌,全程V型。目前科创板中报业绩修复,资本开支加速,估值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

★ 4月以来科创板呈现M型走势,近期回调幅度较大

1)从4月开始,受风险偏好抬升推动。科创板引领成长股开启二次行情。截至7月13日科创50上涨65.9%。

2)7月中旬开始,科创50受第一批解禁公司影响,出现短时下跌,但在7月22日之后迅速修复。

3)8月以来,受此前估值过高、外部压力增大以及内部资金获利了结压力,8月4日至今科创50下跌16.4%。科创板带动科技成长股进入反复磨底阶段。

★ 经历近期持续回调后,科创板估值逐步修复,成交热度下降

1)估值来看,当前科创50与科创板整体静态PE、PB估值大致处于顶部与相对中性位置之间,且有进一步下探趋势。

2)交易热度方面,科创与科创板整体日均换手率分别为1.9%与4.9%,均位于历史最低位置附近。

3)新股首日涨幅方面,近期上市新股首日涨幅已显著下降。

★ 基金重仓个股尽管当下估值仍然偏贵,但远期估值预计大幅回落

1)当前重仓个股整体法PE和PB为96.8x、11.4x;但远期估值中整体法PE和PB降至63.6x、9.8x,对于明年成长性而言相对合理。

2)警惕三方面扰动:解禁公司询价转让、个股业绩不及预期以及结构性风险。

★ 日常跟踪:

1)新股方面,上周铁科轨道苑东生物瑞联新材莱伯泰科奥来德固德威上市,本周无新股上市。

2)解禁方面,9月关注莱伯泰科、苑东生物、联瑞新材、奥来德、固德威等。

3)行情方面,上周科创板整体涨幅0.5%,科创50下跌1.7%;创业板涨幅1.8%;全部A股下跌1.0%。上一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涨跌互现。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建龙微纳石头科技亿华通-U、震有科技新光光电分列涨幅榜前五。

4)成交热度方面,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453亿元,较前两周下跌145亿元。与创业板比值为10.6%,较前两周12.4%下跌2个百分点;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0%,较前两周的4.7%下降0.7个百分点;从整体法估值从前两周87.7x下降至上周末的86.1x

5融资融券方面,上周融券增9.4亿元,融资增9.5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4。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报告正文

1. 4月以来科创板呈现M型走势,近期回调幅度较大

4月以来,科创板行情“大开大合”,呈现M型走势,具体而言:

1)41日至713日风险偏好抬升期,科创50上涨65.9%疫情过后、两会前夕,内外部风险压制逐步褪去,科创板引领成长股开启二次行情。

2)714日至727日解禁压制期,科创50下跌19.2%科创板首批28家公司迎来上市一周年的3000亿规模解禁。解禁前2-3周至解禁后1周,交易型资金退出、解禁前询价转让和解禁后减持,二级市场面临较大卖出压力。

3)728日至84日解禁后修复期,科创50上涨18.1%2010年创业板经验类似,科创板此次解禁也呈现V型,解禁前2-3周至解禁后1周下挫,随后开启修复。但由于科创板解禁规模巨大,修复接近前高时面临二次减持。

4)84日至97日科技成长股磨底期,科创50下跌16.4%科创板大额解禁减持持续压制板块“天花板”,此时外部压力加大、内部增量资金规模下降,此前涨幅相对较多、估值相对较贵的科创板优质资产,面临获利了结的压力,科创板带动科技成长股进入反复磨底阶段。

2. 回调后的科创板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经历此轮震荡回调后,科创50指数已经接近5月中旬左右位置、并处于120日平均价格线附近。回调后的科创板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我们从以下指标观察:

1)估值水平:当前科创50静态PE、PB估值分别为77.1x、7.3x,科创板整体静态PE、PB估值分别为82.2x、8.9x,处于顶部与相对中性位置之间。作为参照,今年7月3日、8月3日接近顶部时,PE/PB分别为101.3x/9.7、116.1x/10.5x;今年3月23日、1月6日接近底部时,PE/PB分别为59.3x/5.6x、58.4x/5.2x。

2)交易热度:9月7日科创50日均换手率为1.9%,科创板日均换手率为4.9%,接近历史低点水平。作为参照,今年1月7日、2019年7月22日顶部时日均换手率分别为14.8%、77.8%,今年4月16日接近底部时日均换手率分别为2.3%、3.9%。

3)其他指标:两融方面,当前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分别为287亿元与82亿元,且融资融券比近期扩大并接近历史高位,目前为3.5,参考历史最高为今年2月5日的4.8;上市首日涨跌幅方面,近期上市股票首日涨跌幅显著低于最高值,接近历史较低水平。

3. 科创板的基金重仓个股明年预期估值如何?

我们筛选分析师覆盖超过5家、基金持仓超过5亿元的个股,汇总其2020E/2021E基本面情况,总体而言:

1)回调后的科创板基金重仓个股,当下估值仍然偏贵。整体法PE和PB为96.8x、11.4x;以今年全年业绩来看,一致预期PE和PB为85.4x、11.4x。

2)从估值转换的逻辑看2021年远期估值,科创板基金重仓个股估值大幅回落。整体法PE和PB降至63.6x、9.8x,对于明年成长性而言相对合理。

经过此前持续回调,科创板正逐步回归配置价值区间,但需要警惕三方面扰动:

1)11月科创板重要公司解禁,潜在进行询价转让,对科创板可能有所冲击。

2)远期估值的核心是预期业绩的高增速,谨防财报季个股业绩不及预期。

3)板块内估值的分化非常明显,整体风险下降,但结构性风险可能仍然较大。

4. 科创板周度数据跟踪

4.1.上周新股上市安排

上周铁科轨道、苑东生物、瑞联新材、莱伯泰科、奥来德、固德威上市,本周无新股上市。

铁科轨道:公司一直致力于高铁工务工程领域尤其是高铁扣件技术的研究,并建立了高效的研发体系,已具备相应的持续创新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潜力。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公司已掌握了高铁扣件设计、制造和检测等核心技术,该技术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高铁轨道核心部件的垄断局面,并充分考虑到了我国沿海、多山、风沙、高寒等特殊环境的影响,为我国高铁安全运营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公司坚持以高铁扣件为核心产品,以高铁工务工程为主要应用领域,在不断丰富产品种类的同时,基于自身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公司还向重载铁路提供工务工程产品。未来,公司将秉承“引领轨道科技,创造交通未来”的理念和使命,立足于行业发展需要,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为高铁、重载、城市轨道等高端轨道交通领域提供优质的工务工程产品。

苑东生物:公司是一家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和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涵盖抗肿瘤、心血管、消化、麻醉镇痛、儿童用药等重点领域。并已布局生物药领域,公司专注于高端化学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多项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的产品,包括乌苯美司胶囊,布洛芬注射液等。公司通过销售原料药给化学制剂制造商,以及销售化学制剂产品给医疗机构及零售终端盈利。公司研发体系完善,核心技术突出,产品储备丰富,市场竞争力强。公司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的研发生产能力,质量成本优势明显。并且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并与深耕区域市场的经销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瑞联新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用有机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用于OLED终端材料、混合液晶、原料药的生产,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包括OLED显示、TFT-LCD显示和医药制剂,公司是国内OLED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经过多年与全球领先OLED终端材料厂商的紧密合作,公司已成为国内极少数能实现OLED材料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产品实现了对发光层材料、通用层材料的全覆盖。2019年,公司在全球OLED升华前材料的市场占有率约14%,在占据全球约70%市场份额的Idemitsu、Dupont、Merck、Doosan、Duksan等10家全球主要OLED终端材料厂商的供应链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公司在国内OLED材料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参与制定了OLED行业的国家标准《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用有机小分子发光材料纯度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GB/T37949-2019),公司三类OLED材料产品先后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莱伯泰科:公司是专业从事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公司,是全球范围内能将多种类和多功能的样品前处理技术与全自动实验分析检测平台组合成全自动实验分析仪器系统的主要实验分析仪器供应商之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全自动多功能高通量热裂解仪器、全自动高通量固相萃取系列仪器、全自动和高通量压力萃取系列仪器、全自动和高通量凝胶净化仪器、全自动高通量多功能组合仪器系列、全自动和高通量样品消解仪器系列、全自动和高通量浓缩产品系列、全自动紫外可见分光光谱仪系列、全自动液相色谱仪系列、全自动核素分离仪器系列、放射性元素富集系列、循环水冷却设备、制冷加热循环器(RH40-25A)、微控数显电热板(EG系列)等,公司拥有LabTech、CDS、Empore等行业知名品牌,在中国和美国设有研发和生产基地,并在中国内地主要城市、中国香港、美国马萨诸塞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地设有产品营销和服务中心。近年来,公司坚持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建立了实验分析仪器研发创新体系,积累了较为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研发成果,拥有60余项专利和20项软件著作权,核心技术人员在国内外相关期刊杂志中发表多篇SCI文章。公司产品已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服务客户近3万余家。

奥来德:公司是国内领先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的终端材料与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其中有机发光材料为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材料,蒸发源为OLED面板制造的关键设备蒸镀机的核心组件,经过近15年的行业技术经验积累,公司已向维信诺集团、和辉光电、TCL华星集团、京东方、天马集团、信利集团等知名OLED面板生产企业提供有机发光材料,已向成都京东方、云谷(固安)、武汉华星、武汉天马提供蒸发源设备,并与合肥维信诺订立了蒸发源设备合同,其中成都京东方与云谷(固安)的蒸发源设备已完成验收,且产线已投产,运行状况良好。凭借稳定优质的产品质量,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公司还将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种类,致力于成为OLED材料与设备领域中国际知名的研发、制造企业。

固德威:公司系以新能源电力电源设备的转换、储能变换、能源管理为基础,以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用电效率为核心,以能源多能互补、能源价值创造为目的,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承担单位。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并网逆变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苏州市光伏并网逆变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市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公司已在新能源电力电源设备领域深耕近十载,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研发体系,长期从事新能源电力能源领域系统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的研究,具备持续的研发投入能力。公司先后获得“苏州市名牌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德国红点设计奖”,连续四年蝉联TüV莱茵“质胜中国优胜奖”等荣誉和资质。

4.2.科创板市场表现跟踪

科创板上周整体上涨0.47%。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从54.8上涨至55.1,涨幅0.5%;与之对应,创业板加权收盘价从19.8变至20.2,涨幅1.8%;全部A股加权收盘价从11.2降至11.1,跌幅1.0%。

科创50上周下降0.8%。上周科创50从1413.6降至1390.3,跌幅1.7%;与之对应,沪深300下降1.5%,创业板指下降0.9%。

科创板个股表现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涨跌互现。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建龙微纳、石头科技、亿华通-U、震有科技、新光光电分列涨幅榜前五,昊海生科传音控股祥生医疗安恒信息复洁环保分列跌幅榜前五。

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453亿元,较前两周下跌145亿元。科创板成交额/创业板成交额为10.6%,较前两周12.4%下跌2个百分点;科创板成交额/全部A股成交额为3.1%,较前两周3.5%下降0.3个百分点。

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0%,较前两周的4.7%下降0.7个百分点。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0.6,较前两周的0.9下降0.3。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3.0,较前两周的3.6下降0.6。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板估值从前两周87.7x下降至上周末的86.1x。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1.61下降至1.58;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4.7下降至4.5。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50估值从前两周79.10x上升至上周末的79.11x。与沪深300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5.4下降至5.2;与创业板指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1.16上升至1.18。

上周融券增9.4亿元,融资增9.5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4上周末融券余额达到82.6亿元,相较前两周的73.2亿元增加9.4亿元。融资余额达到277.8亿元,相较前两周的268.3亿元增加9.5亿元。两融市值占比维持在1.1%;融资融券比维持在3.4。

4.3.本月科创板解禁情况

9月关注莱伯泰科、苑东生物、联瑞新材、奥来德、固德威等。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证券研究报告:《回调后的科创板明年预期估值如何?——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五)(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0908)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李美岑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80002

研究助理:

张日升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P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