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量化】调整加仓是当下主旋律

【国盛量化】调整加仓是当下主旋律
2020年07月19日 18:00 留富兵法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来源:留富兵法

1.市场走势分析

Market Index

本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及创业板的调整也都基本接近300点。当下我们认为,市场未来调整的幅度已经非常有限,但时间上略显不充分。我们上周曾经指出,有两种调整形式供投资者参考:一种是快调,调整时间一般在一周左右,这意味着市场未来是以空间换时间,市场接下来将继续快速上涨;一种是慢调,调整时间将会超过1个月,这意味着市场未来是以时间换空间,未来将迎来缓慢上涨。目前我们仍然坚持无论哪种情况发生,市场大概率不会因本次调整而结束上涨。因此我们认为调整加仓是当下主旋律。

1.1

调整加仓是当下主旋律

本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及创业板的调整也都基本接近300点。当下我们认为,市场未来调整的幅度已经非常有限,但时间上略显不充分。我们上周曾经指出,有两种调整形式供投资者参考:一种是快调,调整时间一般在一周左右,这意味着市场未来是以空间换时间,市场接下来将继续快速上涨;一种是慢调,调整时间将会超过1个月,这意味着市场未来是以时间换空间,未来将迎来缓慢上涨。目前我们仍然坚持无论哪种情况发生,市场大概率不会因本次调整而结束上涨。因此我们认为调整加仓是当下主旋律。 

1.2

创业板中期上涨没结束

目前,创业板的日线级别上涨,已经走完了9波结构,一波日线级别上涨30分钟上走9波结束的概率达到84%。本周的调整对于创业板而言,要么是日线级别调整,大约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要么是30分钟级别调整,1周左右即可完成。但无论哪种调整,创业板的周线级别上涨大概率没有结束,后续可逢回调加仓。

其它规模指数的投资机会分析具体可参见附录中的指数分析及投资建议。

2.市场行业分析

Industry Index

2.1

中期看好钢铁,银行中期不乐观

截止目前,钢铁的周线下跌已经走完了11浪结构,我们认为钢铁板块的中期下跌已经临近尾声,后面将迎来周线上涨,就中期而言,当下值得介入。从中期动量而言,商贸零售周线上涨目前只走了1波,中期上涨大概率没走完,可以关注。

银行板块在2020年3月份便形成了周线下跌,目前下跌才刚走完了1浪,中期走势不乐观。

2.2

行业几乎全部迎来30分钟级别调整

本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导致所有行业除减仓及电力与公用事业外,其它行业全部迎来了30分钟级别调整。短期配置方面,农林牧渔由于上涨只走完了一波,当下即是好的介入时机;医药由于上涨已经走完了21波,短期注意风险。

行业的投资机会分析具体可参见附录的行业分析及投资建议。

3.因子择时参考

Factor Timing

3.1

因子Spread视角下的长周期风格判断

基于因子动量的因子配置方法常常会面临着因子拥挤以及风格快速切换的尾部风险,因此,我们尝试构造一个因子的反转指标。以规模因子为例,在某一时点,我们按照全市场所有股票的流通市值排序,分为10组,计算市值最大的一组以及市值最小一组的市值差作为规模因子的Spread,即:

因子Spread = 因子排序第10组的因子平均值 - 因子排序第1组的因子平均值

当前时点,我们发现规模因子Spread(市值差)仍在高位震荡,而价值因子Spread(估值差)已经回到1倍标准差水平,未来长周期内,小盘风格和价值风格有可能会发生共振,形成小盘价值风格。

3.2

货币-信用-波动三因素框架下的因子思考

我们检验了大量宏观指标与因子收益的关系,发现A股市场反复出现因子轮动的核心原因在于因子在宏观变量上的暴露方向和暴露程度有所区别。如图表所示,小盘因子和反转因子在国债收益率下行、信用利差下行和市场波动率较高的时候表现较好,而质量因子、动量因子和价值因子在国债收益率上行、信用利差上行和市场波动率较低的时候表现较好。

根据我们的研究,货币-信用-波动三因素框架可以较好地解释A股历史上的风格切换。

中性货币:从趋势的角度考虑,利率短期来看转为上行。从经济的角度考虑,PMI数据已经连续三个月上行,经济复苏持续性较强。结合当前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未来处于中性货币的环境。

紧信用:信用利差有拐头向上的趋势,未来流动性收紧可能带来边际的信用收缩。

高波动:牛市预期抬头,两市交易量和波动率都有所提升,建议关注反转因子。

我们预计,根据我们的框架,利率决定价值成长风格,信用决定优质垃圾风格,波动率决定动量反转风格,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市场表现较好的风格可能是质量和反转风格。

4.基金评价与配置

Fund & Allocation

4.1

基金仓位测算:公募六月加仓大盘成长

通过对主动偏股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测算,可以得到规模加权的市场机构仓位估计。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测算下来季度平滑值为83.98%,较上个月上升0.76%。

风格上,沪深300仓位增加3.86%,中证500仓位减少3.78%,中证1000仓位上升0.68%。中大市值中价值和成长仓位各变化-0.70%、0.78%。其中价值仓位在沪深300中下降,在中证500中下降,成长在沪深300中上升,在中证500中下降。

4.2

利率宏观视角:各类数据向好,利率望继续上行

通过宏观逻辑量化验证的状态匹配法,我们检验了大量宏观因子(月可得数据)对利率的领先性,在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社会融资、短期利率等方面各找到了一些有效指标,其当前的状态与对未来一个月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观点如下:

当前共7个宏观经济指标看多利率,7个宏观经济指标看空利率,根据最新数据,汽车制造业回暖迅速,工业品大幅涨价,地产家电数据回升,当前短端利率反弹,总体各因素都预示着长端利率将进一步上行。

4.3

A股情绪指数观察:市场情绪处于上升趋势

我们选用了融资余额、新增投资者数量、A股成交额、创业板成交额、北向资金增长率、股指期货成交量增长率、RSI-30D、涨停股数量、分析师盈利修正这九类指标,加权构建了A股情绪指数。通过A股情绪指数,我们发现A股市场情绪具有明显的节律特征,其节律对于非外生事件性影响的顶部有一定的指示作用,对部分市场的风格与行业也存在显著的影响。比如:杠杆因子、Beta因子、非银金融、建筑与情绪正相关,流动性因子、动量因子、食品饮料与情绪负相关。

当前A股情绪指数为50.66,其20日移动平均为50.26,过去20个交易日最高点为7月17日,市场情绪处于上升趋势,情绪指数对内生性顶部指示作用较强,当前不发出信号。

5.情绪择时与主题投资

Sentiment & Themes

5.1

情绪指标择时

我们通过爬虫爬取了东方财富论坛数据,并通过对每条数据进行情感打分,构造出投资者情绪指标,该指标从市场情绪角度对大盘进行择时判断,如下图所示。

从历史数据不难看出,情绪指标指数大部分时候都在[0.6,1.4]的区间内波动,如果构造其上下轨曲线,则两个轨道极值也在0.6到1.4的区间内波动。该指标对于短期极端异常情绪有较好的指示作用。

本周指标位于正常区间,不发出信号。

5.2

一号文件概念股机会

主题挖掘算法是我们根据新闻和研报文本,通过对文本处理,主题关键词提取,主题个股关系挖掘,主题活跃周期构建,主题影响力因子构建等多个维度描述主题投资机会。根据算法,本周推荐概念热度异动较高的概念:一号文件概念,其驱动事件为: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要求加快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动植物保护、沿海现代渔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保障、乡镇污水处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农村公路、农村电网等11个农业农村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一号文件概念股如下:

5.3

中证500增强组合

近一周策略基准中证500收益率-4.97%,中证500增强组合收益率-4.78%,跑赢基准0.2%。2020年至今,组合相对中证500指数超额收益9.6%,最大回撤3.63%。

本周根据策略模型,组合持仓如下

5.4

沪深300增强组合

近一周策略基准沪深300收益率-4.39%,沪深300增强组合收益率-4.16%,跑赢基准0.23%。2020年至今,组合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8.98 %,最大回撤1.57%。

根据策略模型,组合持仓如下:

6.市场风格分析

Market Style

我们参照BARRA因子模型,对A股市场构建十大类风格因子,包括:市值(SIZE)、BETA、动量(MOM)、残差波动率(RESVOL)、非线性市值(NLSIZE)、估值(BTOP)、流动性(LIQUIDITY)、盈利(EARNINGS_YIELD)、成长(GROWTH)和杠杆(LVRG)。

6.1

风格因子表现

回顾本周市场风格表现,从个股风险暴露相关性来看,市值因子与动量、成长因子呈现高正相关性,且与beta的相关性有所提升,价值因子与流动性因子、动量、残差波动率呈现高负相关性。

从纯因子收益来看,建材、农林牧渔、消费者服务等行业的行业因子表现出众,证券、保险、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和TMT板块的行业因子出现回撤;风格因子中,市值和非线性市值因子收益较低,市场整体偏向小盘股;量价类因子中动量因子录得高超额收益,beta出现回撤,低波效应较强;基本面因子中,盈利和杠杆因子表现较好,价值和成长回撤。随着市场回调,高动量、低波动和高盈利的股票呈现出较好的抗跌性质,而高弹性股票整体跑输市场。

6.2

市场主要指数收益风格归因

因子模型一个重要应用在于对投资组合的绩效归因分析,并以此理解策略收益的来源。指数作为市场上投资者较为关心的一类组合,我们也同样可以采用绩效归因的方式,对这类组合的表现进行分析。

指数在不同风格上的收益各有不同。通过对相对于市值加权市场组合的超额收益分解,我们看到,由于近一周市场上小市值、高动量、低波动和高盈利风格占主导,上证综指和上证50在波动率和盈利风格上显现出优势;沪深300在波动率和非线性市值因子上表现较好,而在市值因子上表现较差;相反,以中盘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在市值上获得了较高收益,在波动率、非线性市值、流动性和盈利风格上收益较低;其他中小盘指数在动量风格上显示出优势,但是在波动率、beta、盈利等风格上受到拖累。

主要指数收益归因统计:

附录

指数分析及投资建议

>>>>

本文节选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于2020年7月19日发布的报告《量化周报:调整加仓是当下主旋律》,具体内容请详见相关报告。

刘富兵

S0680518030007

叶尔乐
S0680518100003yeerle@gszq.com
林志朋S0680518100004linzhipeng@gszq.com
段伟良S0680518080001duanweiliang@gszq.com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形式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信息。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

重要声明:本订阅号是国盛证券金融工程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国盛金融工程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周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