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可转债,一场疯狂的俄罗斯轮盘赌

一只可转债,一场疯狂的俄罗斯轮盘赌
2020年03月20日 20:32 虎视财研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虎视财研

当全球金融市场跌得鬼哭狼嚎哀鸿遍野之际,中国的可转债市场却阳光明媚热火朝天。这个小众而一直默默无闻的投资品种,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在两百多只可转债里,代码为123013的横河转债最为惹火,3月19日,这只可转债突然从119.16元干到205元,涨幅高达72.04%。

这根长长的、大大的、直挺挺的阳线令虎哥手足无措,说实话,虎哥乡下人,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长、这么大、这么硬挺的——阳线。

虎哥虽然不懂阳线,但是懂一点财务,这个横河转债到底是个啥玩意?它目前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呢?

下面我们来聊聊横河转债和横河模具这家公司。

一、可转债

聊横河转债之前,我们先科普一下可转债。

可转债是一种可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它跟普通债券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可以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转换成股票。

比如一张票面为100元的可转债券,我们事先约定债券发行日的一年之后,你可以按10元每股的价格转换成10股股票。如果你不转股的话,债券票面利率比较低,简单起见,我们假定年利率是1%。

你以100元的价格买了这样1张可转债,如果一年之后公司股价涨到11元,那么你会以10元的价格来转股,这样你每股赚1元,10股就是10元,再加上1%的利息收入,这单买卖你共赚11元,也就是11%的收益。

如果一年之后该公司股价只有9元,那你就不会亏本去转股,只赚1%的利息。

所以可转债本质上是一种包含了看涨期权的债券,通常票面利率很低,作为补偿,你同时获得了一份看涨期权。

比如说一般公司债票面年利率5%,可转债年利率只有1%,中间这4%的利率差价,实际上是你支付的看涨期权的对价。

所以一般买可转债,是看好公司未来的股价上涨,通过事先锁定股票价格来转股,从而获取收益。

那么为啥不直接买股票呢?因为股票风险大,可能大涨也可能大跌,如果股价跌你就会损失,但是可转债不会,你不转股就是了,虽然利息低了点,你总还能赚点蚊子肉。也就是稳赚不赔。

当然,这里有个前提条件,你是以100元(票面价值)或者低于100元的价格买入的,否则你一样会亏损。

在二级市场,可转债的价格一般都高于票面价格,因为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公司无法兑付等极端情况除外),关键是有人愿意以更高的对价来获取这种看涨期权。

不过当可转债价格脱离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被爆炒的时候,这就不是一项投资,而纯粹是一场豪赌了。

比如横河转债,就是经典案例。

二、横河转债

横河转债的发行主体是上市公司横河模具,这家公司2016年8月上市,主营业务是注塑产品和精密模具。

2018年7月,横河模具以100元的票面价格发行140万张可转债,募资1.4亿,其中原股东配售392,937 张,对外公开发行1,007,060 张。

债券期限为六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5%、第二年0.8%、第三年1.2%、第四年1.8%、第五年2.2%、第六年2.5%。

横河转债上市后表现并不好,2018年10月19日最低跌到86元,这个应该跟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且投资者不看好公司基本面有关。

2019年初,A股行情回暖,横河模具股价在3月初持续大涨,横河转债也跟涨,其后股价下跌,横河转债也跟跌,这时候,它的股票价格跟债券价格一直是联动的。

横河转债的疯狂之举发生在2020年3月19日这天,当天横河转债的价格突然从119.16元飙升至205元,日内涨幅高达72.04%,成为可转债市场最疯狂的一只。

而当天,横河模具的股价涨幅只有3.57%,收盘价为6.79元,这个价格远低于9.22元的转股价,也就是说,目前的股价根本没有转股价值。

此时的横河转债已经完全脱离了公司基本面,变成二级市场一场狂热的、风险极高的投机行为。

其疯狂程度,不亚于一场血腥的俄罗斯轮盘赌。

横河转债的风险有多高?我们以2020年3月20日的最高价288.88元来评估。当你以288.88元的价格买入一张面值100元的横河转债,你将面临如下局面:

有两种情况你能赢利,一是你在二级市场找一个傻逼,他愿意以高于288.88元的价格来给你接盘。不过这种希望看起来非常渺茫,因为当天收盘,横河转债价格下跌至196元,当天以288.88元买入的你,账面亏损幅度为32.15%(如果没有出售的话)。

第二种情况是寄希望于横河模具股价大涨。一张面值100元的横河转债,转股价9.22元,你可以兑换10股,不足以兑换1股的那个尾数,折算现金7.8元。

你288.88元的成本减去7.8元找零,转股成本是281.08元,每股成本是28.1元,也就是说,横河模具的股价要涨到28.1元以上,你才有赚钱的可能。

不幸的是,横河模具2020年3月20日的收盘价是7.27元。也就是说,它的股价还要涨286.52%,你才能回本(不考虑利息的影响)。

如果你一直不转股,也不肯在二级市场割肉的话,在剩下的四年多时间里(债券到期日为2024年7月26日),你将收到约8元的利息和100元本金,而你的成本是288.88元,一张债券你要亏大约180.88元,亏损幅度为62.61%。

这就是你来玩这场俄罗斯轮盘赌的代价。

三、横河模具

有人愿意以288.88元这种疯狂的价格来买入横河模具的可转债,那么这个横河模具到底有多牛逼?

横河模具是一家做模具的公司,是一个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行业,其主营产品是注塑产品和精密模具。2016年上市以后,业绩迅速变脸,画面是这样的:

(数据来源:同花顺

虽然公司营收每年都有些增长,但是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在大幅下滑,其中2018年在营收同比增长12.64%的情况下,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7.86%、71.59%,另外根据2019年的业绩预告,当年净利润为1,045.79万元,几乎是原地踏步。

再说公司两大主营产品的毛利率,注塑产品从16年的22.8%下滑至18年的20.31%,精密模具从41.25%下滑至17.8%,三年之内已经腰斩。

所以从业绩来看,可谓是一塌糊涂。

再从债务来看,短期借款飙升,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公司短期贷款余额2.9亿,这个金额跟16年底的6,216.11万相比,增长了365.8%。而公司19年9月底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5,852.25万元,所以公司的债务风险是比较高的。

结束语

不管是从公司质地还是目前的股价来看,横河转债都不具备爆炒的基础,而离奇的是它最近几天的走势已经极度疯狂。

它已经不像是一只可转债,更像是一个血腥的俄罗斯轮盘赌,只是每一个血脉偾张的赌徒们都不相信,当自己扣动扳机的一刹那,那一颗锃亮的子弹会飞出来,爆掉自己的头颅。

可转债 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