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何时熊转牛?要看这个指标!

A股何时熊转牛?要看这个指标!
2022年05月27日 17: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小基快跑

  高开低走,又是震荡的一周。

  从4月底以来的这波反弹,似乎遇到了瓶颈。

  大家都在等待,大家也都在观望——

  熊市啥时候结束,牛市啥时候再来?

  兴业证券从过往几轮熊转牛的行情中,找到了一个重要的规律——A股的拐点和经济的拐点基本同步出现。

  有图有真相:

  2008年

  2008年,A股完成了熊转牛。经历持续的调整之后,A股悄然在10月前后见底,随后持续快速反弹,成为全球股市“最靓的仔”。

  回溯这段历史,找遍各种利好因素(估值分位、筹码结构、投资者信心等等)来归纳总结A股企稳反弹的原因后,你只需再多做一步,简单把中国经济和A股走势画在一起,就会发现“奇迹”出现——

  它们的拐点基本同步出现,前后走势高度一致。

  2012年

  与2008年略微不同的是,2012年国内经济在年初和3季度先后两次探底。

  但相同的是,映射到A股走势上,“奇迹”再次出现——A股和国内经济走势基本一致,也在年初和3季度,两次探底。

  直至4季度国内经济彻底走出谷底后,A股才迎来流畅的赚钱窗口期。

  2008年和2012年,国内经济和A股走势的高度相关性,如果只是奇迹,那未来应该很少出现。

  但“不巧”的是,我们将在2016年、2019年、2020年,每一次A股由熊转牛阶段,都看到这一现象。

  2016年

  2016年初,A股结束调整、进入牛市的同期,是国内经济彻底企稳反弹。

  2019年

  2019年初,A股告别调整、走向大牛市的背后,是国内经济同期见底,从景气下滑进入到景气上升通道中。

  2020年

  到了2020年,疫情的突然爆发,让A股连续多月剧烈波动。

  然而,无论是事后的“信心修复”论、还是“估值便宜”论,都不如国内经济基本面对A股的解释力强。

  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内经济两次探底,分别对应了A股在2月和3月的两次探底。直至国内经济彻底走上正常、稳健的发展路径后,A股也快速进入到牛市通道中。

  无论是过去3年、还是过去10年的历史经验,都指向了——A股由熊转牛的关键,是国内经济企稳反弹。

  从历史数据看:

  其中,如果国内经济一次性见底反弹,那么A股将一次性由熊市转牛市;

  相反,如果国内经济先后2次探底,A股往往两次探底。

  基于这一历史经验,判断A股今年接下来走势的核心关键,或就是国内经济。

  而国内经济的走势,和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息息相关。

  2021年新财富排名第一的广发证券宏观团队,在最新研报中,以疫情为线索观测宏观面,把2020年以来的中国经济分成了6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疫情前的正常经济状态;

  第二阶段是2020年一季度的“武汉保卫战”;

  第三阶段是七个季度左右的“常态化防控”;

  第四阶段是2022年一季度末开始的“上海保卫战”;

  如后续上海疫情结束,在动态清零仍是总方针的背景下,第五个阶段将会是新一轮“常态化防控”。

  第六个阶段是未来大流行结束,全球经济重新回到正常状态。

  对于经济增长走势来说,这是一个“W”型的曲线。

  武汉保卫战时段是第一个谷底;上海保卫战时段是第二个谷底。

  2020年2月发电量和2022年4月发电量同比分别为-10.1%和-4.3%,代表两个谷底位置的经济下滑幅度。

  随着上海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政策稳增长的进一步升温,预计5月经济数据将初步好转。

  在新一轮常态化模式能够有效推进的前提下,6月起经济数据有望进一步好转。

  A股在今年5月份已经有所反弹,如果6月起经济进一步好转的话,A股的反弹或许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经济在常态化防控阶段存在修复空间,但同时也存在天花板效应,因为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对经济的影响仍然存在(比如住宿、餐饮等短期内就很难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和2020年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当前阶段出口放缓、地产显著负增长,“新一轮常态化防控”如果形成,其内生增速逻辑上会低于上一轮。

  所以,只要疫情还没有结束大流行,经济没有回到正常状态,A股上涨的幅度或许不会太大。

  以上是站在疫情和国内经济角度对A股走势所做的一个推演。

  抛开对市场的预测(因为很有可能不准)我们的投资还是要立足当下,把握住大方向。

  小程序“A股温度计”显示,以股债收益差和股债收益比衡量的股市投资性价比,都到了历史上比较高的区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股 疫情 牛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