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超级利空,万亿美团直线闪崩!楼市重磅,多地首付比例降至20%,地产股狂飙!

突发!超级利空,万亿美团直线闪崩!楼市重磅,多地首付比例降至20%,地产股狂飙!
2022年02月18日 16:12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突发!超级利空,万亿美团直线闪崩!楼市重磅,多地首付比例降至20%,地产股狂飙!美国将微信、阿里等加入恶名市场名单,外交部回应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今天的A股,没有受到昨夜美股暴跌600点的影响,跌不动了,算是挺起了脊梁!

  受外围影响指数早盘低开,随后走势出现分化,沪指震荡拉升翻红,创业板指较为弱势,盘中一度跌超1%,临近尾盘有所回升。

  截至收盘,沪指涨0.66%报3490.76点,深成指涨0.27%报13459.68点,创业板指跌0.46%报2826.81点;两市合计成交807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48.38亿元。

  盘面上看,煤炭板块强势拉升,地产、软件、钢铁、建筑、建材、酿酒等板块走强,银行、保险、券商板块午后集体拉升,军工、 半导体等板块走弱;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概念集体爆发,新冠药、新冠检测概念再度活跃。

  楼市重磅

  地产股午后拉升

  房地产板块快速拉升,地产股午后继续走强,渝开发新华联触及涨停,泰禾集团黑牡丹此前封板,滨江集团中交地产荣安地产等涨超5%,

  据上证报报道,日前有消息称山东菏泽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从此前的30%降至20%。除了菏泽,全国已经有一些城市默默降低了首套房贷利率及首付比例。

  从重庆、江西赣州的链家等地产中介处了解到,春节前后重庆、江西赣州的不少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据业内透露,此轮调整城市均为非“限购”城市,是由当地地方住房、金融职能部门根据因城施策原则共同决定调整。

  中信证券分析称,首付比例下降是按揭贷款额度充足的反映。根据2016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在非限购城市,首套首付比例最低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这个规定至今并没有在中央层面废止。当然,按揭贷款发放的实际首付要求,则在2017年之后明显上升。银行体系的按揭贷款额度持续少于按揭贷款需求,这也使得银行持续提价,并可以要求更高的首付比例。目前按揭贷款利率远高于LPR,我们预计未来按揭贷款额度充足,房价下降压力较大的地方,自住型需求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有望下降,针对自住需求的按揭贷款定价水平有望下降。

  预计地方层面需求侧托底政策还将持续出台。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中,需求侧属于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范畴。需求侧政策包括针对特定人群比如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的购房补贴等、住房交易税费的减免、首付比例的调整、首套房标准的优化、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等。分区域看,我们相信越低线城市的需求侧支持政策越值得期待,而在高线城市需求侧政策很容易引发房价上涨,预计将会比较谨慎。

  市场仍延续弱势,期待三月后基本面改观。2022年1月,我们跟踪的样本城市销售套数同比下降31.9%,二手同比下降33.6%,18家开发企业销售额为同比下降41.2%。我们认为,随着需求侧政策发力,尤其是按揭贷款额度充裕和利率下行,三月份之后销售情况有望见底回稳,房地产景气指标有望回升。

  煤炭股全天活跃

  煤炭股全天走势活跃,安源煤业涨停,山西焦煤晋控煤业等股跟涨。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当前煤炭板块已处于预期底部,估值明显偏低,伴随动力煤长协基准提升、焦煤长协价预计维持高位,资源优质企业具备长期价值,转型企业具备成长空间,板块估值提升开启。

  发改委出手

  万亿美团,股价崩盘了

  18日下午,港股这边,美团的股价突然闪崩,一度跌超16%

  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

  在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中,提出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美团的业务大致划分为三个分部: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和其他。

  餐饮外卖分部的收入来源包括:1)商家在其平台上产生的订单所支付的佣金(按已完成交易金额的百分比确定);2)以各种形式向商家提供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3)完成配送服务而向交易用户和商家收取的配送费。

  而在2020年的时候,美团一度陷入与餐饮商家的“佣金纷争”。疫情之下,堂食受限甚至停摆,外卖成了不少商家唯一的救命稻草,他们渴望美团减少平台佣金扣点,多赚一点。先是有商家举报美团外卖提高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之后,数地餐饮协会下场发布抗议书,指出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采取排除公平竞争的独家条款,已经超过了餐饮企业的承受极限。

  银保监会打击元宇宙骗局

  据银保监会,近期,一些不法分子蹭热点,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现将有关手法及风险提示如下:

  一、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有的不法分子翻炒与元宇宙相关的游戏制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概念,编造包装名目众多的高科技投资项目,公开虚假宣传高额收益,借机吸收公众资金,具有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行为特征。

  二、打着元宇宙区块链游戏旗号诈骗。有的不法分子捆绑“元宇宙”概念,宣称“边玩游戏边赚钱”“投资周期短、收益高”,诱骗参与者通过兑换虚拟币、购买游戏装备等方式投资。此类游戏具有较强迷惑性,存在卷款跑路等风险。

  三、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渲染虚拟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人为营造抢购假象,引诱进场囤积买卖,须警惕此类投机炒作风险。

  四、变相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谋利。有的不法分子号称所发虚拟币为未来“元宇宙通行货币”,诱导公众购买投资。此类“虚拟货币”往往是不法分子自发的空气币,主要通过操纵价格、设置提现门槛等幕后手段非法获利。

  上述活动打着“元宇宙”旗号,具有较大诱惑力、较强欺骗性,参与者易遭受财产损失。请社会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

  美将腾讯阿里所属电商网站列入侵犯知识产权名单

  外交部回应

  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腾讯和阿里所属电商网站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一事提问,美方称相关网站侵害了知识产权。

  汪文斌表示,你提到的有关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来了解。我要强调的是,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这里我也愿意向大家介绍一些事实:

  2021年国外申请人在华发明专利授权11万件,同比增长23%,商标注册19.4万件,同比增长5.2%。其中美国在华发明专利和授权商标注册同比分别增长32.1%和17.3%。

  汪文斌表示,国外在华知识产权数量保持较快增长表明外国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抱有坚定信心。中方也一贯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外开展相关合作。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为中美两国企业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