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升5.32% 创业板收盘点位史上首超沪指

飙升5.32% 创业板收盘点位史上首超沪指
2021年07月29日 23:18 每日经济新闻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29日,市场的情绪面较过去几日有明显改善,沪深两市各大指数都出现了明显的反弹。截至当日收盘,沪指上涨1.49%,收报3411.72点;深证成指大涨3.04%,收报14515.32点;创业板指飙升5.32%,收报3459.72点。两市成交额达到1.25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超出上证指数48点。据统计,这也是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历史首次超过上证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两大指数的第一权重股的表现截然不同,创业板指数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今年已累计上涨58.7%,而同期上证指数第一大权重股贵州茅台则下跌了11.6%。从7月29日盘中的表现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持续强势的“宁指数”再次完胜“茅指数”。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杨靖制图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杨靖制图

  创业板指数超出上证48点

  受外盘中概股前一夜大幅反弹等因素影响,7月29日A股市场的情绪面较过去几日有明显改善,两市各大指数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

  截至7月29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为3459.72点,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为3411.72点,创业板指数超出上证指数48点。

  据Choice数据统计,这也是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历史上首次超过上证指数。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盘中创业板指数既没有创出阶段性新高,更没有创出历史新高。

  事实上,在今年7月21日,创业板指数的收盘点位已险些超过上证指数,当时两大指数的收盘点位相差不到3点。

  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6月1日诞生,基准点位为1000点。截至当天收盘,创业板指数诞生首日的收盘点位为973.23点,而当日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为2568.28点,两者相差了1595.05点。在此后的11年间,即使是在2013年到2015年的创业板牛市中,创业板指数的收盘点位都从未超过上证指数。

  不过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与上证指数点位差距在近11年中首次收缩至400点以内。进入今年7月以来,两大指数的收盘点位差距在近11年中首次收缩至100点以内。

  如果说7月29日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历史首次超过上证指数,是因为创业板指数涨得快,倒不如说是因为上证指数涨得太慢。据统计,2010年6月1日以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为246%,而这一涨幅相比市场中的众多“茅股”“白马股”显得并不突出。近11年来,创业板指数还经历了两轮大幅回调。

  相比之下,2010年6月1日以来,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仅为31.6%,跑输同期创业板指数将近200个百分点。究其原因,除了贵州茅台以外,近年来上证指数的权重股诸如各大银行、“两桶油”的表现总体乏善可陈。而创业板几大权重股,如宁德时代、东方财富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等都是近年来A股市场中的明星,例如宁德时代2019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了惊人的658%。随着这些个股股价的持续上涨,创业板指数也随之拾级而上。

  “宁指数”再次完胜“茅指数”

  今年二季度以来,以贵州茅台领衔的“茅指数”与以宁德时代领衔的“宁指数”之间的分化走势愈演愈烈。从7月29日盘中的表现来看,行业板块多数收涨,半导体、新能源、稀土等热门赛道股纷纷大涨,酿酒、保险、银行板块逆市下跌。近阶段持续强势的“宁指数”再次完胜“茅指数”。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29日收盘,“茅指数”上涨2.44%,而“宁指数”则大幅上涨5.85%,“宁指数”的单日涨幅为“茅指数”的一倍多。

  从细分子行业来看,7月29日“宁指数”中的几大主力半导体、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仍然扮演着领涨者的角色。相比之下,“茅指数”中的核心主力白酒板块中的不少个股7月29日不涨反跌,例如两大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都以下跌报收。

  有机构近日发布观点认为,截至二季度末,鉴于公募基金对白酒板块的持仓比例仍然较高,随着减仓白酒板块渐成趋势,预计未来行业仍有调整压力。

  对于后市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算贵,但成长板块的高估值愈发明显,下半年的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即便是成长风格内部也会出现明显的轮动。同时建议兼顾部分具有成长属性或目前受益于国际需求改善的周期性板块。

  东方证券提到,从大势上看,国内目前面临的整体环境,相较于2020年的疫情扰动,要更为乐观积极,在经济弱复苏+政策稳定的背景下,行情无大风险,只有大震荡,指数大幅杀跌后大概率会迎来向上修复。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