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邵宇:股债纷纷创历史新高 有泡沫不是件坏事

东方证券邵宇:股债纷纷创历史新高 有泡沫不是件坏事
2021年06月16日 23:01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这种金属比锂、钴更为稀缺?经济复苏背景下,价格V形状反转在即!机构高呼澳洲矿产价值正被严重低估,小金属王者正涅槃重生

躺在成瘾性里轻松赚钱:全球新型烟草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受益股名单)

中国未来科技巨头的摇篮:机构高呼“底部的底部、黄金布局点”(附优质个股名单)

中一签赚18万+、单日换手73%:谁在炒作东鹏饮料?(附中国医美的艾尔建将在这里诞生)

  6月16日消息,今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在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全球主流资产中的股票和债券纷纷创下历史新高。“有泡沫,不是件坏事,它告诉我们资源会向哪里去,驱动我们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

  而这种变化源于疫情大背景,他谈到,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全球货币的投放量创下历史新高。“我们老说在过去十年放水,但过去十年放的水加起来,还没有去年两个季度放得多。”邵宇分析,“而过去十年,我们流动性的释放,已经超过了人类历史在此十年之前所有的总和,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流动性的幻觉中。”

  同时,在第三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上,邵宇在发言中认为,除了资产价格上涨之外,也因此会有大量的资金能够进入科创经济体系,为企业添砖加瓦。

  在他看来,疫情之后世界大国争夺的重点是供应链优势和核心技术优势。他以华为发布了鸿蒙系统举例,“如果这个系统的核心技术或者底层代码在我们这里,也就是说,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的争夺会变得更加白热化,如同现在看到的芯片之争。”

  那么如此复杂的全球变局,该怎么应对?邵宇强调了“双循环”——未来将形成一个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而他认为这一格局将是5-15年的持久战。他解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得出两大要点,一是绿色发展,也就是碳中和和碳达峰,二是科创和创业。

  他表示,根据市场的平均预估,中国总人口达峰的前后脚,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研究显示,发达经济体的城市化率超过80%、制造业占比超过30%的时候,就实现碳达峰了。

  “我们的制造业占比已经超过30%,目前中国城市化率63%,如果按照每年1到1.2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大概在2030年到2035年之间城市化率突破80%。如果能源结构没有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增长最后的时间窗口就是未来的10到15年,中国将利用这段时间迅速渡过城市化和工业化最关键的节点。”邵宇估算,这一阶段我们将完成历史性的转型。

  而这种历史性产业革命,被邵宇定义为科创4.0,在他看来,本次产业革命将源于三个动力:智能化技术、新能源和生物工程技术。

  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也表示,这一次的科创革命,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原来单一科技的突破,就会产生一个新产业,再慢慢扩展,产生溢出效应,影响其它产业发展。这次每个赛道上的技术突破都可能形成百亿、千亿级的产业规模,同时互相支撑、相互渗透。”

  他还提到,在各种赛道上,新技术的诞生后,还会产生新商业模式,而且此类技术溢出后,能够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他认为,过去企业没有能够转型升级成功的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大家喜欢赚容易的钱,只要降低成本,产品就有竞争力;第二我们的硬科技暂时欠缺,更多依靠国外技术提升产品性价比。但如今我们有了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就能够加速转型升级。

  “我们只有在这次科创赛道上赶超世界先进国家,才可能不会掉入中等收入陷井。”陆雄文说道。(许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