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开盘了:盘前作业 哪些板块赢面大?

明天开盘了:盘前作业 哪些板块赢面大?
2021年05月05日 13:00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谢治宇等加仓1股!邓晓峰买入这只股(附10股名单)

【超级大单】作手新一5.9亿爆买1只医药!章盟主火力全开,继续进攻医美

【硬核研报】用户习惯已培育成熟!未来3年出货量将保持50%以上增速!这些消费电子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主力资金】1100亿白酒跌停背后,二机构买PK四机构卖(附解读股市5月日历效应)

  A股的“日历效应”你听说过吗?比如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等说法。这些日历效应背后所反映出的规律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的投资决策。假期即将结束,快收收心,该考虑5月的投资策略啦!

  从2000年至202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A股5月份表现较为弱势,沪深300上涨概率超过50%,平均涨跌幅为负值。分行业板块来看,从2011年至2020年的过去十年数据来看,5月份,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板块上涨次数最多,为8次;食品饮料板块在过去十年中有3次位居5月行业涨幅榜首。

  历史上5月沪深300涨幅表现弱势

  股市上有一句谚语叫作“Sell in May and go away, but remember to come back in November.”所表达的是每年5月前后市场往往开始走弱,11月之后市场会再度走强。

  光大证券研究所统计了2000年至2021年A股、美股和港股月度综合表现,从历史数据来看,港股、A 股和美股的月度表现呈现明显的规律性。数据显示,2000年至2020年,沪深300的平均涨跌幅为负,上涨概率超过50%,整体表现较为弱势。

  据招商证券统计,过去十一年中,万得全A、上证指数只有四年实现5月份收红,上涨的概率仅4/11,深成指五年收红,沪深300有六年收红,创业板指在十年中也有六年是在5月份上涨的。从涨跌幅来看,如果将5月份涨幅平均计算,除了创业板指能够录得平均上涨之外,其他指数5月的平均涨幅均是下跌的,即这些指数在过去十一年中5月份累计下跌的幅度比上涨的幅度更大,由此可见5月行情的操作难度较大。

  5月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上涨概率居前

  银河证券研究所统计了2011年至2020年各行业板块5月份涨跌幅,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板块在5月上涨次数最多,为8次;其中食品饮料板块在过去十年中有3次位居5月行业涨幅榜首。

  整体来看,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Sell in May”效应表现较弱。在部分年份,食品饮料板块成为普跌行情中的避风港。浙商证券表示,5月份市场风格转向防御,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上涨概率居前。此外,“五一”假期背景下,休闲服务上涨概率也居前。

  天风证券研究团队也发现,越是在市场指数上涨概率最低的月份,白酒越成为资金抱团的板块。白酒板块在整个二季度表现出显著的强势,其中5月份上涨概率超过60%,而且月度跑赢沪深300的概率超过70%。

  港股5月有望逆转日历效应

  光大证券表示,历史统计数据显示5月港股“日历效应”尤为明显,整体上涨概率仅为28%,平均涨幅为-1%。另外从2021年以来的月度数据来看,除A股出现持续调整外,港股表现基本与历史统计规律相一致,说明日历效应今年对港股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由此来看,港股在5月大概率涨少跌多。

  但同时,光大证券也表示,盈利增速上行有望使得港股5月表现受到一定支撑。从近二十年恒生指数涨跌幅来看,尽管5月港股大概率下跌,但在2003年、2004年、2007年、2009年、2014年、2017年的5月恒生指数仍录得上涨,其中一个潜在原因是当时港股盈利增速保持强劲。

  在上述年份,港股非金融公司年度净利润增速基本均处于上行阶段。其中2009年全年的港股非金融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37.62%,当年5月港股也录得17%的涨幅,是历年5月的最高涨幅。而2021年与2009年环境相似,盈利均会在低基数效应下出现强劲上涨,有望支撑恒生指数的5月走势。同时,海外宽裕的流动性也利好港股的5月走势,有望带动港股市场逆转“日历效应”。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