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负责人连续发声 监管层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一行两会负责人连续发声 监管层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2018年10月19日 1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证快评:监管层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中证网讯(记者 费杨生)10月19日,“一行两会”负责人连续发声,呵护金融市场稳定,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信心,给金融市场吃下“定心丸”。业内预计围绕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稳定资本市场预期等领域将有诸多政策落地。

  更多金融机构将援手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股权质押风险是当前投资者最担心的股市风险之一,既因市场连续走低而有所加大,也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恶化投资者情绪。目前的防范化解之道主要是部分地方政府专项资金、国企以各种形式为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而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表态,未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资金、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将着力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特别是险资参与方面,政策力度较大,将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更多缓解企业融资难的措施有望出台。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答记者问中专门提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点是缓解企业融资难,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股权融资支持计划,鼓励各类基金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

  更多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将亮相。股市连续调整折射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和股市改革信心不足。对此,监管层强调,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期从六方面深化改革。

  风物长宜放眼量。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全年实现预期目标几无悬念,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趋势,金融风险可控,政策工具充足,监管层有信心、有能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