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凤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振兴A股的根本出路

曹凤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振兴A股的根本出路
2018年10月11日 22:4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为什么中国股市牛短熊长?为什么散户挣不到钱?中国股市怎么办?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曹凤岐教授针对当前股市问题发表了一些新看法。

  曹凤岐教授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对中国经济、企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中国资本市场也是一个不规范、不完善的市场,还存在一些弊端,其中最大的弊端是投资者赚不到钱,尤其是散户赚不到钱。

  “新股发行方面,股市一不好,证监会就停发,但停发之后股市就上去了吗?历次新股停发后,股市不一定上涨,或短时间上涨,最后还是跌回去。”曹凤岐说。

  曹凤岐说,中国股市还存在牛短熊长、虚假披露、财务造假等诸多问题。他认为,出现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上市公司质量有问题。

  “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是稳定和发展中国股市的基石,是振兴中国股市的根本出路。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创利能力强了,给投资回报了,我们就解决了很多问题,这样投资者就有信心了。”曹凤岐说。

  针对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曹凤岐提了七点建议:

  第一,继续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包括,加强信息披露建设;公司搞内部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把公司建成股东、管理者、经营者、职工命运共同体;限制大股东套现、减持股份等。

  第二,推行现金分红制度。

  上市公司应该建立起透明、公平、合理的投资者回报制度。

  截至目前,还有36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来没分过红,这些叫“铁公鸡”,一毛不拔。

  实际上,买股就是长期投资,有5%的分红也可以,至少比银行存款利息高,这样,人们在二级市场炒作的动力也会减小。

  第三,完善发行制度。

  要鼓励和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支持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企业上市。

  创业板、中小板对企业上市的盈利条件等门槛性要求要放开。

  芯片、生物、制药等产业的企业,开始的时候是没有利润、没有资产的,你再要求这些上市门槛,等于把这些企业的上市路给扼杀了。

  第四,实行回购制度。

  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可以趁机回购。回购后可以库存股票,也可以注销,注销减少了股票,股价也就上去了。

  证券法也有回购相关规定,我们二十多年说这个事,但是它不执行、或者是执行不了。现在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

  国际市场上正在发生许多回购。今年以来仅纳斯达克市场,回购并注销的股票就有6000亿美元。

  第五,完善退市制度。

  必须真正实现该退市的退市,这样股市才能活起来,才能优胜劣汰,好公司上市、坏公司下市。

  如果说我们不完善退市制度,优秀上市公司进不来,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第六,鼓励通过重组并购扩大企业规模、调整结构、提高效率。

  有很多公司,他们通过资产重组、并购取得了1+1>2的效果,在改变生产结构、企业结构,及其它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得靠这种办法真重组、真并购、真市场。所谓真市场,就是不搞拉郎配。

  第七,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信用文化体系。

  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出现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信用体系和诚信原则遭到破坏,比如上市公司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

  要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最重要的是建立诚信制度,建立起合理的信用评估体系。 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都应该加强诚信建设。

  (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作者:曹凤岐教授)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