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坚持党建引领 聚力文化铸魂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坚持党建引领 聚力文化铸魂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5日 13: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编者按:5月25日,上海证券报发布了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署名文章《坚持党建引领  聚力文化(维权)铸魂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下为报道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来,中国证监会提出要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国信证券也结合公司自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理念,持续丰富公司“合规自律、专业务实、诚信稳健、和谐担当”的文化理念以及“创造价值、成就你我、服务社会”的价值观念内涵,推动公司文化与业务和谐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国信证券源起于中国证券市场最早的三家营业部之一。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始终坚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券商建设世界一流综合型投资银行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为己任,与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同生共荣,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国信证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公司持续提高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水平,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

  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公司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战略引领,大力推动管理提升,切实提升业务专业能力,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和创新业务发展均取得较好成效,公司整体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公司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增长26.8%,实现净利润101.15亿元,增长52.89%,净利润规模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高;公司收入结构更加优化,业务发展更为均衡,盈利质量进一步提高,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71%,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

  

  聚力文化铸魂,提升公司竞争软实力

  近年来,国信证券结合证券业协会关于文化建设的最新工作要求和文化建设阶段性工作任务,紧盯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打造“六个文化”,持续提升公司应对市场竞争的软实力。

  一是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及业务管理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将公司文化理念、价值观念融入日常管理和业务流程,打造目标清晰的责任担当文化。

  二是以强化协同机制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主线,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构建公司战略协同机制,强化战略协同理念,推动业务协同发展,打造敏捷高效的协同共进文化。

  三是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及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干部员工的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专业精神和专业主义,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完善执业标准,打造朝气蓬勃的专业务实文化。

  四是以规范业务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打造有国信特色的廉洁从业文化。

  五是持续夯实合规管理体系,建立合规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合规管理工作的整体效能,不断提高全员合规意识、筑牢合规底线,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合规管理领导机制和基本制度安排,助力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造坚强有力的合规稳健文化。

  六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产品和业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产品服务创新能力,打造富有活力的守正创新文化。

  公司通过厚植文化底蕴、深植文化理念,不断强化和巩固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员工文化认同、激发组织活力,打造团结协作、多元包容、合规专业、奋发进取的文化氛围,持续提升公司直面市场竞争的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发挥业务专业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党建引领和文化聚力的保障下,国信证券始终紧扣新时代金融核心任务,以金融赋能为抓手,积极参与推动各项国家战略实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国信力量。

  (一)以金融报国的担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一是发挥业务专业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通过股权、债权、公募REITs、私募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累计实现融资额度超3000亿元,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转型发展。

  二是服务战略新兴产业融资,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截至2021年底,公司累计为118家创业板新兴产业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融资金额约806亿元;累计为14家科创板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融资金额约97亿元。此外,公司还以债权融资服务、设立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助力初创型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为科技创新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二)以归位尽责的意识助推资本市场改革

  国信证券主动顺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势,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助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

  全力参与北交所建设,充分发挥在TMT、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专业领域的优势,大力发掘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的企业。北交所开市当天,由国信证券完成的首批挂牌企业贝特瑞市值833亿元,占北交所市值近30%,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企业。积极参与公募REITs试点,全力推动项目落地。

  (三)以深耕主责主业的担当投身“双区”建设

  国信证券坚持置身大局,主动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

  一是深耕深圳,服务国资。2021年,公司与深圳市内外的多家企业、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全年服务10家大湾区企业上市和非公开发行,募资规模77亿元;为大湾区企业发债98只,规模约1321亿元,助力国资国企优化国有资本结构。

  二是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子公司国信香港作为主承销商之一,为深圳市率先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保驾护航并积极认购。

  三是融入前海“扩区”和“改革开放”大局。加大在前海地区展业力度,经纪事业部设立了前海分公司,积极服务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国信证券深知,公司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和证券行业稳健发展。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反哺公益事业,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

  (一)以业务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公司2021年为绿色环保企业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5个、融资规模147亿元;发行深交所首批碳中和债等“绿色债”15只、融资规模204亿元。公司持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将ESG理念融入文化建设,充分吸收明晟ESG、标普CSA等国际ESG评级体系的经验,积极提升公司在国际ESG评级中的表现和社会影响力。

  二)以专业能力助力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培育自我发展能力

  公司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倡议,创新金融帮扶模式,2021年成功为四川、江西、浙江等地区企业发行乡村振兴债券3只,累计融资28亿元。充分利用期货行业风险管理专长,累计在河南、云南、甘肃等地共开展43个“保险+期货”项目、承保货值近9.5亿元,有效分散农业生产者的价格风险,稳定农民基本收益。

  (三)以反哺意识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

  国信证券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持续、深入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工作,强化金融产品知识普及。倡导理性投资,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证券市场规则,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公司现有6家投教基地,其中白沙泉国家级投教基地和厦门、湖南、北京地区省级投教基地均获得2020-2021年度考核优秀。各投教基地与当地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国信证券近年来累计投入公益帮扶资金约1.9亿元,结对帮扶了8县3村1镇。此外,公司积极开展教育帮扶,2018年以来派出八批共48名员工志愿者赴新疆麦盖提县开展支教活动,持续加强教育帮扶力度,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

  展望未来,国信证券仍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文化铸魂,充分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功能,坚持置身大局、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责任和担当,努力打造新时期国有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范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