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子公司渐受券商宠爱 这些公司跟投科创板已获浮盈超64亿

另类投资子公司渐受券商宠爱 这些公司跟投科创板已获浮盈超64亿
2020年05月18日 20: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浮盈超64亿元!另类投资子公司渐受券商“宠爱”,这些公司跟投科创板已获浮盈超64亿元

  来源:金融1号院

  周尚伃 

  作为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跟投制度对券商来说是增收的机会,也是对其投行实力的考验。跟投主要是通过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在这种背景下,券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新设子公司屡见不鲜,今年年内就有两家上市券商抢先布局。下一步,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营业范围有望获得适当优化,另类子公司发展也将获得新机遇。

  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已有超百家企业上市,成交额近三万亿元,为2.94万亿元,51家公司股价翻倍,12家公司股价涨幅超300%。科创板活跃的投资氛围也促使了券商跟投浮盈的增长,据金融1号院统计,截至发稿,34家券商另类子公司跟投科创板合计浮盈高达64.33亿元。

  随着注册制的逐渐推进,资本市场的活力将被激发,股权投资将迎来较好的政策机遇期,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接受金融1号院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等于给了股权投资一个新的退出市场,这是非常大的机遇。试点注册制,减少审批流程和费用,更是特大利好。更让股权投资惊喜的是,科创板没有连续盈利的硬性要求。这不但利好股权投资持有的高科技项目,而且等于鼓励投资创新项目,对整个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影响都是非常重大的。当然这同时也对股权投资的选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创新业务比传统业务更难把握,而确定性强的创新项目投资也将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头部券商另类投资

  子公司表现出众

  据金融1号院统计,截至发稿,已有104家科创板公司在A股成功上市,这其中有34家券商另类子公司参与了跟投,合计浮盈高达64.33亿元。但这其中也包括了4家券商子公司参与科创板跟投暂时出现了浮亏。

  头部券商凭借资本金的规模优势,其另类投资子公司们逐渐成为市场中的主流股权投资机构。具体来看,中金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中金财富证券目前浮盈最高,为12.75亿元,其跟投了14只科创板股票,包括华峰测控金山办公杰普特泽璟制药聚辰股份优刻得百奥泰山石网科交控科技威胜信息华润微中国通号成都先导光云科技。这其中,金山办公为中金财富证券带来的浮盈最高,达4.84亿元。

  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创新证券投资紧随其后,浮盈为7.28亿元,同时中微公司为其带来的浮盈3.78亿元。国泰君安旗下国泰君安证裕投资位列第三,浮盈为7.14亿元,其跟投了6只科创板股票,安恒信息为国泰君安证裕投资带来的浮盈最高,达3.55亿元。

  同时,中信证券旗下中信证券投资浮盈为5.53亿元,其跟投了9只科创板股票,澜起科技为中信证券投资带来的浮盈最高,为2.47亿元。中信证券投资去年的业绩表现十分抢眼,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净利润13.02亿元,为中信证券贡献了10.65%的净利润。中信证券投资仅有员工22人,而在2018年中信证券投资净利润是6.03亿元,当时的员工是28人,2019年这一年,在员工减少了6人的情况下,却多创造了7亿元的净利润。

  券商子公司跟投浮盈超过1亿元的还包括中信建投旗下中信建设投资、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招商证券旗下招商证券投资、天风证券旗下天风创新投资、东方证券旗下东方证券创新投资、华泰证券旗下华泰创新投资、民生证券旗下民生证券投资、国信证券旗下国信资本、广发证券旗下广发乾和投资、国金证券旗下国金创新投资、光大证券旗下光大富尊投资、安信证券旗下安信证券投资、华菁证券旗下华菁证券投资。

  券商不断“加码”布局

  另类投资子公司

  从科创板个股跟投收益方面来看,中金财富证券所跟投的金山办公的浮盈最高,为4.84亿元;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所跟投的中微公司紧随其后,浮盈为3.78亿元;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所跟投的安恒信息位列第三,浮盈为3.55亿元。

  当然,科创板跟投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且不说有24个月的锁定期,就目前来看,久日新材卓越新能、杰普特、中国电研这4只科创板个股破发,为此,也给4家跟投的券商子公司暂时带来了浮亏。

  2019年,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在科创板跟投制度的要求下,自2019年开始,券商也在不断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除了准备新设立外,还有不少券商对另类投资子公司进行增资。今年年内,也有两家券商有新动作。

  4月27日,国海证券完成了另类投资子公司国海证券投资的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东方证券5月14日的公告表示,公司完成向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8亿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即东证创投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0亿元变更为58亿元。实际上,去年东方证券就对方证券创新投资增资20亿元。

  而在2019年,据金融1号院不完全统计,已有华泰证券将华泰创新投资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35亿元。东方证券向东证创投增资20亿元,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为50亿元。中国银河向银河源汇投资增资,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30亿元。华西证券拟对华西银峰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华西银峰注册资本变更为20亿元。

  对于科创板股权投资的前景,赵亚赟向金融1号院表示,“由于国内和国际环境的变化,不论出于成本还是国家安全考虑,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都将会更重视在科创板上市,而非纳斯达克。可以认为,科创板将会迅速成长,规模甚至可能会超过创业板和中小板,培养出很多类似阿里、腾讯的巨无霸科技公司,成为东方纳斯达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