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病走两步 逾40份年报问询函都检查了哪些部位?

没病走两步 逾40份年报问询函都检查了哪些部位?
2020年04月16日 21:46 上海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没病走两步!逾40份年报问询函都检查了哪些部位?

  林淙

  年报披露正酣,不少上市公司的2019自检报告已经出炉:秀“肌肉”、袒“赘肉”,顺带和投资者们聊聊接下来的“健身计划”。

  监管层复查也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沪深两个交易所共发出逾40份年报问询函,通过“望闻问切”的细致体察,对上市公司并购商誉等风险易发区进行全方位扫描。

  记者注意到,除了业绩、财务等传统“必查项”外,股价波动、疫情影响、高离职、高分红等,也成为近期年报问询函的高频词。

  对于某些确实存在问题的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早发现早治疗”的好时机;而面对监管问询能够给出合理解释的,则是一个证明自身“健康无虞”、另类表现的机会。

  股价起飞:业绩浪还是炒作火?

  一年时间里,中孚信息股价涨幅高达159.19%。

  中孚信息近1年股价走势

  股价跃进背后,有没有业绩支撑?深交所4月13日下发的问询函,就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发展情况说明股价上涨情况与基本面是否匹配。

  去年股价涨幅强劲的博腾股份(维权)同样被问及此事。问询函提出,公司应结合实际控制人质押比例较高、公司被立案调查等情况,公司对近一年以来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以及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情形进行自查并予以说明。

  博腾股份年报问询函回复

  对此,博腾股份将其股价的漂亮走势归功于综合经营基本面的提升,并称“公司的长期价值投资价值正在逐步凸显” 。

  而搭上“5G”快车的航锦科技,曾多次在互动易、网络电话会议中称,公司产品可以在5G通信产业链上大量应用。

  航锦科技互动易问答

  但据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从事相关业务的子公司长沙韶光、威科电子未来五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增长率并不稳定。

  对此,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此前关于未来前景的乐观描述是否与预测收入增长率存在矛盾,是否存在夸大及误导性陈述等。

  与之类似,宜通世纪也在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已获得部分客户的5G订单、公司小基站业务目前尚在筹划中。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获得的5G订单情况、小基站业务的筹划情况,并就充分说明公司在5G业务扩展相关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

  宜通世纪互动易问答

  5G风口下,谁是真的“御风者”?监管正在去伪存真。

  疫情之下,年报里的“小目标”能实现吗?

  3月30日晚,中公教育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预收培训费26.34亿元。而公司此前曾在互动易上表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线下授课尚未恢复。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预收款项期后转化为收入的比例,与以往年度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报告期后是否存在集中退费的情形,是否会对经营业绩、资金状况及业绩承诺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的回应十分淡定:从一季度的实际经营情况看,公司并未出现学员集中退费情况,各项教学与经营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也没有出现对公司经营业绩、资金状况以及业绩承诺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发生。

  中公教育年报问询函回复

  面对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写下的豪言壮志,监管层显然更希望听听怎么做。

  如ST南风日前披露,公司2020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年报问询函从公司所处行业情况、在手订单情况及疫情影响等几个维度出发,要求公司说明这一目标的设定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并充分提示有关风险。

  ST南风在回复中表示,其预计的 2020 年营收是按照各产品实际生产能力和销售优势,并结合对市场整体需求研判和2019年实际经营情况来确定的。同时公司也坦言,新冠疫情造成企业不能正常复工复产,物流不能正常运输,对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尽管公司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达成以上目标,但能否实现仍存在不确定性。

  ST南风年报问询函回复

  事出反常,问问有没有“妖”

  身居要职却不领薪;存贷双高还大比例分红;沉疴旧疾犹在,“诊断意见”却变了……面对这些年报中的异常信息,监管总会多问几个“为什么”。

  如深交所日前向航锦科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就指出,公司部分董事、监事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0,也未从关联方获取报酬,请公司核实有关董事、监事的薪酬情况,说明担任公司重要职责却无相应报酬的原因及合理性,及相关人员与公司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关系。

  航锦科技年报问询函

  “壕气”分红亦会引来监管关注,何故?

  公告显示,中公教育2018 及2019 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 14.19 亿元、14.8 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123%、82%,占当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 99%、97%,可谓“清仓式分红”。

  然而,一方面是“大方送钱”,另一方面却在大额举债。据披露,中公教育2019年末的短期借款余额为28.67亿元,较年初的16.07亿元增加了12.6亿元。而截至2019年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余额仍有27.24亿元。

  对此,问询函“追问”公司采取该现金分红方案的理由,及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及可动用货币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持续大幅新增债务融资的原因、用途及商业考量。

  中公教育年报问询函

  此外,审计报告意见也是监管事后问询的重要参照物。

  如2018年年报已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ST东网(维权),2019年的审计报告变为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按照沪深两市相关规定,因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而被ST的公司,若次年年报继续被出具上述两种审计意见,则将面临暂停上市。

  深交所日前下发的问询函即要求公司说明,在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判断下,2018年和2019年审计意见存在重大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等。

  年报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信息披露文件之一,也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渠道。年报问询函在公司“自检”的基础上,进行定向、深度的“复查”,本质上仍是希望找到公司生产经营与战略转型中的痛点,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及早解决,从而让资本市场的肌体更加健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