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不得已增加负债

万华化学不得已增加负债
2024年04月11日 17: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孙旭东

  建议万华化学的管理层高度关注公司的财务安全,慎重对待每一笔资本支出。公司连年发生巨额的资本支出,这些资本支出未来能产生什么样的经济效益,无论是对管理层,还是对投资者,都将是巨大的考验。

  本刊特约 孙旭东/文

  万华化学(600309.SH)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23年12月31日总股本3,139,746,626股为基数,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6.25元现金红利(含税)。

  以5分制进行评价,我给这一预案打4分。

  万华化学2023年度的派息率为30%,较前几年有下降趋势。不过,大多数投资者对此并没有多大意见。毕竟,公司资金也出现紧张是状况。

  从2024年开始,我在点评公司的近5年现金分红情况表中不再列示资产负债率指标,代之以Z值指标。我认为,与资产负债率相比,Z值考虑的因素更多,能够更准确地衡量企业的财务安全程度。

  可以看到,近3年来万华化学的Z值下滑的速度可比派息率快多了。这意味着,尽管派息率在降低,但公司为分红付出的努力反而是更大了。因此,给予其4分的评价并不为过。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有必要讨论一下万华化学的财务状况为什么会出现下滑。2023年对公司进行点评时,我提出“对万华化学2023年的经营现金流应该不会抱过高的期望”,但也没想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2022年还少了近100亿元。同时,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又比上一年减少了100亿元还多。这样算下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同比少了约200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万华化学只好通过增加负债来弥补资金缺口。2023年末,公司的有息负债增至908.26亿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55.32亿元。

  万华化学的管理层应该是已经意识到了财务问题。在公司的有息负债中,流动负债同比减少了14%,非流动负债则增加了146%。

  显然,公司有意优化负债结构,以免未来出现流动性危机。此前,连评级机构都注意到“公司融资偏好倾向于短期债务”。

  随着长期借款的增长,万华化学的借款利率也随之上升——2022年,长期借款的利率在0.05%至3.90%的区间之内,而2023年变成了在0.30%至4.55%的区间内。由此可见,银行虽然不像债券市场上的投资者们那么敏感,但也绝不会无视风险。

  从年报中披露的“在建工程”情况来看,万华化学2024年仍将发生巨额的资本支出。这使人们不得不对公司的未来产生些许担忧,还有人对部分资本支出的合理性产生了怀疑。

  我回顾了一下万华化学的历史,发现2015年时公司的处境比2023年还要艰难一些:那一年,其净资产收益率只有14.67%,资产负债率却高达68.99%。

  2023年末,万华化学的资产负债率为62.67%。以2003年末的数据做一个估算,公司的负债增加516亿元后,资产负债率才能达到2015年末的水准(68.99%)。这样看来,如果2024年能保持与2023年相同的盈利能力,除非公司把绝大部分在建工程在一年内完工,其财务状况应该不会比2015年更差。

  虽然如此,我还是建议万华化学的管理层高度关注公司的财务安全,慎重对待每一笔资本支出。公司连年发生巨额的资本支出,这些资本支出未来能产生什么样的经济效益,无论是对管理层,还是对投资者,都将是巨大的考验。

  (作者为资深投资人士。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