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上瘾的方大系这次栽了

“炒股”上瘾的方大系这次栽了
2024年04月09日 19: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靠铁矿起家的方威及其手中的方大系,似乎都颇爱“炒股”。账上“躺着”60亿,却连续两年不分红的方大特钢便是如此,甚至因为购买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令公司业绩受到影响。

  方大特钢前脚“忍痛”分红2.3亿,后脚理财产品便浮亏1.2亿。

  4月7日晚间,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之前审议通过议案,公司拟使用不超过4.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委托中信信托进行委托理财,设立“方大特钢QDII信托投资项目202201期”信托项目,最终拟投资于阳光保险发行的H股股票。

  然而,由于2024年一季度,该投资标的股票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导致这一理财产品浮亏1.2亿元,这也将直接影响方大特钢一季度的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方大特钢,方威旗下上市公司也颇爱炒股、理财。据悉,方威手中的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中兴商业海航控股均有炒股的“习惯”。

  对于从“草莽时代”脱颖而出的方威来说,“赌性”似乎一直都是其过关斩将的利器。然而,方威屡次大手笔布局的背后,也令方大系的资金链承压。

  一季度浮亏1.2亿

  仅仅一个季度,方大特钢买的理财产品便浮亏1.2亿。

  据悉,这场交易开始于2022年11月。彼时,方大特钢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决定将4.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委托中信信托进行理财。

  公开资料显示,方大特钢是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主要产品有弹簧扁钢、汽车板簧等。

  具体来看,2022年12月该信托项目已获配投资标的发行的H股股票7872.20万股,获配价格为每股H股5.83港元,总额为4.59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阳光保险H股股票是于2022年12月9日上市交易。

  次年9月,方大特钢向受托人发出赎回申请书,欲赎回信托份额1100万份,回收资金803.11万元,完成后,信托份额将减少至4.19亿份。

  2024年一季度,由于该投资标的股票价格出现较大波动,进而引发了信托产品的净值波动。具体来看,其净值由2023年12月31日的3.14亿元下降到2024年3月31日的1.95亿元,相当于浮亏1.2亿元(未经审计)。这将直接影响方大特钢2024年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方大特钢目前并不想处理掉这部分资产,公司认为,2023年阳光保险业务稳健增长,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增强,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除了信托外,方大特钢还持有两家A股公司,分别是福日电子阿特斯。福日电子的投资成本为143万,累计亏损69万;阿特斯则在2023年出售。

  然而,在投资上十分“豪爽”的方大特钢,近两年却有些吝于分红。

  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方大特钢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6.8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母公司报表中期末未分配利润为21.22亿元,货币资金余额达60.45亿元。

  账上趴着超60亿元现金,却连续两年零分红。3月29日晚,上交所就这一问题向方大特钢下发监管问询函,此后方大特钢按照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3.31亿股为基数,分红2.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方大特钢颇为“豪气”,2003年上市至今,方大特钢累计实现净利润176.72亿元,累计现金分红数额高达125.90亿元。

  2021年,方大特钢更是拟定了10派11.1的分红方案,当年度合计现金派发红利23.93亿元,现金分红比达到了87.60%。

  方大系的“赌瘾”

  方大特钢的投资版图远不止于此,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方大特钢长期股权投资余额41.75亿元,据悉,这是因为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出资40亿元与关联方共同设立了南昌沪旭。

  事实上,方大系一众公司都偏爱“炒股”。除方大特钢外,方威手中的方大炭素、中兴商业、海航控股也都有着一定的股权投资。

  具体来看,方大炭素持有价值约15.6亿的九江银行股票,以及4.56亿吉林化纤的股票,然而这两笔投资在报告期内均出现一定幅度的缩水。此外,方大炭素的投资布局还包括宝方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九江银行的股权是方大炭素通过大生(福建)农业有限公司受让得来的,受让股份共计1.36亿股,且其关联人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持有九江银行3500万股股份,合计持有九江银行1.7亿股股份,占九江银行总股本的7.1%。

  中兴商业的投资布局则更广泛,公司财报数据显示,中兴商业持有中青旅天目湖众信旅游峨眉山A的股票,此外还投资了旅游ETF和23海南银行债券。

  然而和方大炭素一样,中兴商业的股权投资,除峨眉山A外,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亏损,购买的基金产品同样表现不佳。

  具体来看,中青旅报告期内浮亏幅度接近30%,天目湖浮亏更是接近40%,众信旅游则浮亏25%。值得庆幸的是,中兴商业并未投资过多的资金,报告期内,三者合计浮亏约55.6万元;基金投资方面账面损失超百万。

  此外,就连艰难扭亏为盈的海航控股,也有着部分股权投资。财报数据显示,海航控股通过子公司陕西航空,持有上海农商行价值约1.9亿的股权。

  除了控股公司喜欢炒股外,方威更是亲自下场。2022年8月,方威成为吉祥航空第六大股东,此后一直选择蛰伏,直到2023年三季报,方威再次成为其前十大股东。

  2023年底,方威成为吉祥航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8%,此后方威仍选择不断加仓。去年年底方威持有吉祥航空5495万股股份,截止2月19日,方威对吉祥航空的持股数较之前增加了320.28万股,达到了5816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方威在2022年第三季度持有吉祥航空2399万股,彼时吉祥航空的股价在14-18元震荡,随后方威有增减持,不过彼时股价均高于当前,如此看来,当前方威所持吉祥航空的价格或高于目前。

  “国资猎手”的现金流压力

  方威的“运气”不差,早年出生于辽阳农村家庭的方威靠着收废铁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彼时,抚顺新钢拖欠了方威不少货款,最终选择用一处铁矿来抵债,后续几年铁矿价格飙升,方威由此起家。

  此后,方威开始展现“国资猎手”的强大天赋,不仅通过主导一系列重组并购展现了自己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实力,还多次收购并带领深陷困境的部分国企,扭转业绩颓势。

  2002年,尚未满三十的方威一举拿下并重组了抚顺炭素厂,并帮助抚顺炭素扭亏为盈,次年方威又重组了抚顺莱河矿业。此后两年,方威又先后收购了沈阳炼焦煤气、成都蓉光炭素、合肥炭素这三家国企,至此,方威的资本布局已初见雏形。

  借壳海龙科技,更是再次让市场见识到了方威娴熟的资本运作能力。据悉,当时海龙科及连续三年亏损后,濒临退市,方威将抚顺炭素65.54%的股权、成都蓉光炭素35.39%的股权、合肥炭素52.11%的股权,作价2.81亿元出售给海龙科技,一举拿下了海龙科技的控制权,不久后海龙科技更名为方大炭素。

  2009年,方威击败五矿集团、华菱钢铁、新余钢铁,收购了江西老牌钢铁企业南昌钢铁,此外还拿下了长力股份、江西萍钢,并由此再下一城,拥有了第二家上市公司方大特钢。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方威还斥资2.33亿元收购了锦化化工,不过最终被其卖掉。

  2018年,方大集团趁着东北制药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得机会,入主东北制药;次年,方大集团又拿下中兴商业,开始布局消费赛道。

  2021年,海航集团进入破产重整阶段时,没有任何航空背景的方大集团,击败了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郭广昌旗下的复星,以410亿元拿下了海航控制权。

  至此,方威一步步掌控了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中兴商业、海航控股五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国资猎手”的名号彻底打响。

  值得注意的是,方威的财大气粗,也令方大系承受着不小的资金压力。目前方大集团已质押了其持有的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海航控股、中兴商业的股份,质押率分别为79.5%、79.5%、79.5%、44%、79.5%。

  其中,辽宁方大和江西方大分别质押了东北制药99.95%、64.31%的股份,合计同样质押了约79.5%的股份。不难发现,方威似乎有意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控制在80%以下。

  这意味着,对于五十出头的方威来说,大肆“开疆拓土”的同时,仍需警惕过大资金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