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变全资控股!广汽埃安超20亿收购广汽三菱

合资变全资控股!广汽埃安超20亿收购广汽三菱
2024年03月21日 19: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来势汹汹的新能源车浪潮,正在挤兑整个燃油车市场,油、电之争日益白热化。在此背景下,曾经辉煌一时的广汽三菱无奈退出中国市场,并成为广汽新能源转型路上的垫脚石。

  在更名智享公司不久后,广汽三菱“卖身”广汽埃安。

  3月20日,广汽集团内部出现资产重组,集团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将旗下的湖南智享汽车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埃安斥资超20亿接下了广汽三菱的剩余资产,并将其用于加速自身新能源赛道的布局上,或借此冲刺IPO。

  事实上,除了三菱汽车,近些年还有不少合资品牌无奈“败退”中国市场,属于合资车的辉煌时代似乎已经过去,剩下的合资车仍在接受市场的严峻考验。

  三菱汽车退出中国

  三菱汽车成了电车和油车大战中的又一个“牺牲品”。

  3月20日,广汽集团董事会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将智享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旗下的广汽埃安,转让价格以相关资产评估报告评估结果为基础,最终定为1.91亿元。此外,广汽埃安还需自筹18.58亿元向智享公司注资,这两笔资金合计达到20.49亿元。

  至此,广汽三菱彻底落幕,在中国汽车市场经历50年沉浮的三菱汽车的“败退”也成定局。

  据悉,三菱汽车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车企,1973年3月便开始向中国出口中型卡车。20世纪90年代,三菱汽车建立了沈阳航天三菱和东安三菱两个发动机工厂,向中国车企提供发动机,其生产的三菱4G6系列发动机成为不少车企的“心头好”,如吉利、东风、比亚迪等车企都曾买过三菱的发动机。

  进入到21世纪,合资车热潮来袭,三菱汽车也参与其中。2006年,三菱汽车牵手东南汽车,并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帮助其迅速打开市场,但25%的股权份额显然不能让三菱汽车满意。

  2012年5月,广汽集团、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合资成立广汽三菱,持股比例为5:3:2,合作年限30年,注册资本19.47亿元。

  合作期间,广汽三菱先是推出了劲炫ASX、帕杰罗等车型,虽未能很好打开市场,但也为此积累了颇多经验。2016年,广汽三菱推出国产第三代欧蓝德,此后广汽三菱的销量便迅速抬头。

  此后三年,广汽三菱年销量分别为11.73万辆、14.4万辆、13.3万辆,其中2018年更是将年销量推到了14.4万辆。

  然而,彼时风光的广汽三菱,恐怕不会想到,公司此后便一路下行,在2022年的销量更是仅剩3.36万辆,远落后于同为日本合资车企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成为跌幅最大的合资品牌,在广汽集团中垫底。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广汽三菱的年销量分别为7.5万辆、6.6万辆、3.36万辆,下滑幅度分别为43.62%、11.99%和49.13%,业绩颓势明显。

  此后,三菱汽车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直到2023年7月这一说法才正式落地,三菱汽车宣告停产;同年10月,三菱汽车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广汽集团随后宣布对广汽三菱进行资产重组。

  2024年2月27日,公司名称正式由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智享公司。同时,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退出股东行列,广汽集团成为智享公司的唯一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广汽集团便开始为广汽埃安铺路。

  输血广汽埃安

  公开资料显示,相较于广汽三菱,智享公司的经营范围出现变更,取消了汽车生产这一核心业务,新增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住房租赁、停车场服务等业务。随着智享公司转让给广汽埃安,广汽埃安的新能源布局将进一步加速。

  事实上,早在2023年10月24日,广汽集团发布的《关于广汽三菱重组的关联交易公告》就显示,拟对广汽三菱、广汽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实施股权调整等重组事项,广汽集团分别以1元对价受让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持有的广汽三菱30%、2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完成股权受让之前,广汽集团、三菱汽车、三菱商事三方还需要解决掉广汽三菱高额负债的问题。为此,广汽集团将投入不高于15.77亿元,并拿出2.25亿元增资款用于处理售后。

  受让完成后,广汽三菱将成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工厂产能则将为广汽埃安服务。其中,估值约为4.42 亿元的可利用设备等将出售给广汽埃安;评估值约为17.8亿元的土地、厂房也将以拟约1.3亿元/年的租金出租给广汽埃安。

  广汽集团彼时曾表示,除了避免消费者权益和员工就业受广汽三菱解散的影响,更是为了最大限度盘活及利用广汽三菱核心资产,并借此帮助广汽埃安突破产能瓶颈。

  据悉,此次广汽埃安受让智享公司股权后,将会在长沙增加生产基地,计划2024年6月实现量产,建成后产能将达到60万辆/年。

  数据显示,目前,广汽埃安产能为40万辆/年,而广汽埃安2023年销量为48万辆,同比增长77%,公司2024年销售目标更是达到了80万辆,产能方面的补足,急需弥补。

  值得一提的是,若想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广汽埃安平均一个月需售出6.67万辆汽车,而今年2月,广汽埃安的销量仅10006辆,较去年同期下滑66.74%;前两个月的累计销量也仅为2.1万辆,累计同比下滑45.13%。

  此外,近年来广汽埃安不断谋求IPO。在2023年初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埃安力争在今年实现IPO;同年7月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也表示公司IPO计划按计划进行,预计最快也要到2024年。

  今年1月,广汽集团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此次拿下智享公司,广汽埃安在借此扩大产能的同时,或进一步助力其上市之路。

  “悬崖”上的合资车

  事实上,对于广汽三菱来说,退出中国市场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公司已经资不抵债。

  数据显示,在2022年6月底,广汽三菱资产总额为81.32亿元,负债总额为65.7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1%,更是巨亏5.15亿元;而2022年末,广汽三菱资产总额为59.61亿元,负债总额为59.54亿元,资产负债高达99.88%。

  此后,广汽三菱进一步深陷负债泥潭。截至2023年6月末,广汽三菱的资产总额为43.25亿元,负债总额为57.4亿元,净资产为-14.15亿元。

  为了解决如此之高的负债,广汽集团不断输血。2022年9月,广汽集团为旗下多个合资品牌投入15.36亿元,广汽三菱一口气拿到其中10亿元;2023年6月广汽集团又为广汽三菱提供了9.42亿元的资金支持,但仍无法有效改善广汽三菱的财务状况。

  迟迟无法改善的业绩,主要是因为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而广汽三菱逐渐失去竞争力,事实上,同样的困境也出现在别的合资车企身上。

  以广汽集团为例,2018年,菲亚特宣布退出国内市场;2022年,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宣布广汽菲克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离开中国市场;同年,广汽本田宣布从2023年起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的现有产品,讴歌也无奈败退。

  此外,诸如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纳智捷、上汽大众斯柯达等众多合资车企也纷纷放弃内卷严重的中国市场。

  事实上,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能源车在不断蚕食合资车企的市占率。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至2023年主流合资车企的市占率逐年递减,分别为51.1%、45.6%、39.5%、34.5%。

  随着新能源车不断掀起降价狂潮,合资车也只能跟着降价,但更令其难以接受的是,即便降价也很难挽回销量颓势。

  具体来看,202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为5.7%,而主流合资增速为-7.9%。其中,14家主流合资车企中,仅有5家实现了正增长,其余9家为负增长。

  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赛道,力求实现突围,正在成为一个必选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