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来袭!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怎样在中国挥洒“钞能力”?

“巨无霸”来袭!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怎样在中国挥洒“钞能力”?
2024年03月15日 18: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市值风云 

  中东资本卖石油赚的钱,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有这样一类基金,以国家为主角,规模上千亿甚至万亿美元,投资遍布全球,它们的名字叫国家主权财富基金。

  相较于普通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财力更加雄厚,其一举一动往往引领着投资风向,是世界范围内投资界关注的焦点。

  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东地区占近半数

  随着世界对石油的需求连年递增,为管理巨额外汇收入的中东主权基金的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Choice数据显示,在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中东就占了4家,分别是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科威特投资局(KIA)、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E)和卡特尔投资局(QIA)。

  (来源:Choice数据)

  以管理规模算,中东目前排名第一的主权财富基金为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管理规模为8530亿美元,随后包括科威特投资局(KIA),管理规模为8030亿美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管理总资产7000亿美元;卡塔尔投资局(QIA)管理规模4750亿美元。

  动辄几万亿人民币以上的管理规模,看上去离我们遥不可及,但现实却是,财力雄厚的中东主权财富基金不断现身于中国且发挥它的“钞能力”。

  中东资本在A股的投资版图

  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的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年初至今调研了9家A股上市公司,覆盖了新能源、医药生物、金融等领域,相较于去年,阿布扎比投资局加大了对A股公司的调研力度。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被调研公司中,新能源公司占半数,包括晶盛机电(300316.SZ)、三星医疗(601567.SH)、广汽集团(601238.SH)、欣旺达(300207.SZ)和科博达(603786.SH),其中主要涵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东资本在能源转型、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战略意图明显。

  就在去年12月18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公司与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通过其附属公司CYVN Investments RSC Ltd(以下简称“CYVN”)签订新一轮股份认购协议,CYVN将投入现金总额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7亿元)认购2.94亿股公司新发行A类普通股。

  (来源:Choice数据)

  中东资本一直以来就青睐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希冀借助引进中国技术以帮助本国改变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的单一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

  除了参与调研和股份认购以外,不少中东资本早已出手布局中国A股市场。

  Choice数据显示,中东资本排名第二主权财富基金的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持股4家上市公司,其中有漱玉平民(301017.SZ)、拓邦股份(002139.SZ)两家公司在近期获得该基金增持。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表)

  Choice数据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业务,面对的客户主要为个人消费者,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中西成药、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健康器械等产品的经营销售。

  该公司于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4%,净利润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5%。

  拓邦股份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90.1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母净利润5.13亿元,同比下降12%。

  对于中东资本而言,他们通过投资中国企业、押注前沿产业,进一步扩展其在华的投资能力;而国内的企业获得中东的支持,能够加速自身发展,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因此,中东资本在中国的投资,实际上是一场互惠互利的“双向奔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