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涨超99%,背靠小米的龙旗科技成功IPO

上市首日涨超99%,背靠小米的龙旗科技成功IPO
2024年03月01日 20: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在资本市场沉浮8年的龙旗科技终于成功上市。略显挣扎的龙旗科技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其资方阵容极为豪华,囊括了IDG资本、云锋基金、小米、深创投、顺为资本、光远资本等一众明星机构。其中,小米不仅是股东,更是龙旗科技重要的客户。

  龙年第一只“龙字辈”新股龙旗科技成功IPO。

  3月1日,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旗科技”)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保荐人为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为其联席主承销商。公司发行价26元/股,发行市值120亿元,募集资金总额15.6亿元。

  上市首日,龙旗科技一度涨超130%,截至收盘,涨99.69%,报51.92元/股,最新市值241.5亿元。

  据了解,龙旗科技为从事智能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综合服务的科技企业,属于智能产品 ODM 行业,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小米、三星电子、联想、荣耀、OPPO等多家知名消费电子品牌。

  业绩方面,2020到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龙旗科技累计实现营收超800亿。根据 Counterpoint 数据,龙旗科技 2022 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38亿台,占全球智能手机ODM/IDH出货量的28%,位居全球第一位。

  在这种情况下,龙旗科技吸引了小米、中网投、云峰基金、超越摩尔等多家明星资本机构的青睐。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小米与龙旗科技的渊源颇为深厚。对于龙旗科技,小米出钱又出力。

  多年来,小米都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小米系订单撑起了龙旗科技营收总额的半壁江山。同时,小米是公司持股比例仅次于实控人的第二大股东。

  股东“大咖”云集

  龙旗科技与华勤技术闻泰科技(维权)并称“国内手机ODM三巨头”,随着公司成功上市,这三巨头会师A股。而与闻泰科技、华勤技术类似,龙旗科技同样备受资本青睐。

  据了解,2021年8月,龙旗科技完成了融资金额超10亿元的C轮融资,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简称“中网投”)、云锋基金、金浦投资、超越摩尔领投,光远资本、三一集团跟投。公司此前的B轮、A轮等融资同样吸引了包括IDG资本、招商局资本、小米科技金泰富资本、深创投、顺为资本、光远资本等明星机构参与投资。

  龙旗科技招股书显示,其中,中网投和超越摩尔目前位列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本次发行后,中网投持有公司1339.57万股,占总股本的2.88%,位列第8大股东。超越摩尔持有公司1148.20万股,占总股本的2.47%,位列第9大股东。

  具体来看龙旗科技的前十名股东情况,除了中网投和超越摩尔,其余8名按持股数由多到少分别是,昆山龙旗、昆山龙飞、天津金米、苏州顺为、葛振纲、昆山云睿、昆山旗云和王伯良。

  其中,本次发行后,昆山龙旗持股比例为20.60%,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杜军红通过昆山龙旗、昆山龙飞以及一致行动人葛振纲、昆山旗云合计控制龙旗科技 38.5%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而在前十大股东中,最为“显眼”的还是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实控的天津金米和苏州顺为,IPO后,两家公司分别持有龙旗科技7.76%、6.95%股份,合计持股14.71%,持股比例仅次于实控人杜军红。按照当前市值约242亿元计算,这部分持股价值约35.6亿元。

  昆山云睿也能与小米搭上关系,其执行事务合伙人邓华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上海创米数联智能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兼董事长。

  此外,云锋基金持有574.1004万股,持股比例为1.23%。

  出钱又出力的小米

  事实上,一直以来小米对龙旗科技出钱又出力。

  招股书显示,2015年3月,天津金米、苏州顺为向龙旗科技增资9000万元,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对应其增资后估值为4.5亿元。伴随天津金米、苏州顺为向公司增资,小米也成为了龙旗科技关联方。

  除去此后的股权转让的获利不计,仅以上文提到的目前持股价值减去2015年增资金额来看,小米这笔投资“净赚”34.7亿元,收益达38.6倍。

  在合作上,小米也毫不吝啬。

  早在2013年,龙旗科技便与小米开启了合作。

  招股书显示,自2020年起,由于龙旗科技和小米的合作模式由IDH逐渐转变为ODM,小米及其关联方稳居龙旗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之位。

  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龙旗科技向包含小米在内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53.79亿、219.88亿、256.97亿元、79.0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65%、89.40%、87.57%、73.21%。

  其中,与小米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68.91亿、141.83亿、133.57亿元、40.8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1.96%、57.66%、45.52%、37.83%,金额及占比均较高,不过2023年上半年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与小米的关联交易为龙旗科技带来了亮眼的销售数据,但其背后也藏着风险。在招股书中,龙旗科技也表示,一方面,公司与小米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可能存在若小米未来经营情况或采购策略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向公司的采购金额显著下降,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向小米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 8.24%、7.10%、7.24%和 8.67%,如果未来向小米销售的毛利率显著下降,则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将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各期末,龙旗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6.67亿、67.44亿、55.24亿元和62.82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9.64%、53.52%、48.87%和55.39%,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95%、27.71%、19.05%、59.01%。

  而其中,小米及其关联方也一直是应收账款对象的第一名,账面价值分别为39.64亿、41.52亿、26.90亿元和29.72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59.38%、61.47%、48.70%、47.24%。

  龙旗科技的隐忧

  视线回到龙旗科技身上,事实上,此前公司的上市历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2005年5月,杜军红带领龙旗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挂牌上市,但最终于2020年12月选择退市。

  而在2015年12月和2017年12月,龙旗科技还曾两度递交招股书拟冲刺创业板,但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均以失败告终。

  到2023年2月,龙旗科技又转战上交所主板重启上市,这次公司用了不到七个月的时间过会,最终成功敲钟。

  不过,虽然有小米的扶持,在ODM大哥、二哥华勤技术和闻泰科技的衬托下,龙旗科技的业绩表现不错但并不拔尖。

  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64.20亿元、245.95亿元、293.43亿元和108.00亿元。三年半累计实现营收超800亿元。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99亿元、5.48亿元、5.61亿元和3.34亿元。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3.50亿元,同比下滑24.41%,净利润为5.06亿元。龙旗科技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02亿元至6.27亿元,同比增长7.40%至11.86%。

  与华勤技术和闻泰科技相比,龙旗科技的盈利能力较弱。就2022年来说,这两家公司的营收分别为926.46亿元和580.49亿元,约是龙旗科技的3倍和2倍;净利润分别为24.93亿元和13.60亿元,分别是龙旗科技净利润的4.5倍和2.5倍。

  作为A股ODM的“后来者”,除了上文提到的“小米因素”可能给龙旗科技带来的风险外,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也是公司的硬伤。在报告期内,龙旗科技智能手机业务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分别超过61%、72%、74%、84%,一直呈上升趋势。

  具体来看,此次IPO龙旗科技计划募资18亿元,其中4亿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而龙旗科技似乎并不缺钱,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账上还有40.47亿货币资金。同时,2021年、2022年公司进行过两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1亿元和4.55亿元,合计分红5.55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龙旗科技募资4亿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的必要性自然受到了质疑。

  此外,报告期内,龙旗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87.17%、88.45%、80.2%、81.2%。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