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买股票赚81元,“85后”女董事长收警示函!

老公买股票赚81元,“85后”女董事长收警示函!
2024年02月06日 19: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野马财经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的董监高近亲属违规短线交易的案件频发,很多公司辩解的理由多为“不是主观故意”、“不懂法条”等。

  因配偶违规短线交易公司股票,供销社农资龙头辉隆股份(002556.SZ)的董事长被牵连。不过,让人哭笑不得的是,2个月内的一笔交易,只赚了81块钱,换来了一纸警示函,还有被罚款的风险。

  配偶违规交易获利81块

  董事长收警示函

  2月2日晚间,辉隆股份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关于对程诚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董事长、总经理程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程诚是一位85后董事长,女,38岁,学历背景为硕士。其配偶在2023年10月26日至2023年12月5日期间,累计买入公司股票2400股,成交金额合计14344元;累计卖出公司股票2400股,成交金额合计14448元。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构成短线交易。

  对此,辉隆股份解释道,本次短线交易,是因为董事长配偶未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所致,是个人根据证券市场已公开的信息并基于个人判断而独立作出的投资行为,交易期间未征询程诚女士意见,亦未告知其上述交易行为,不存在主观故意违规情况,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亦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谋求利益的目的。

  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证券法》,扩大了短线交易主体范围,从对董监高本人的要求扩展至其配偶、父母、子女。因此,近年来,董监高违规交易比例逐渐降低,近亲却成为短线交易的“重灾区”。

  根据新版《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上市公司或其股东(持有5%以上股份)、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他们的配偶、父母、子女以及通过他人账户持有的股权证券,若在购入该公司的股票或其他股权证券后的六个月内售出,或在售出后六个月内再次购入,将被认为进行了短线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超过150家上市公司的董监高或其亲属短线交易,其中有雷科防务(002413.SZ)、圆通速递(600233.SH)、西南证券(600369.SH)等公司的相关人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北京国双律师事务所许旭表示,我国《证券法》规定的短线交易归入制度,与内幕交易的规制具有类似的立法目的,即防止内部人利用信息优势从事不公平的证券交易行为。相比于内幕交易规制所着眼的实际发生的违法行为,短线交易规制更加侧重对于可能的内幕交易行为的防范,即将规制的重点移到内幕交易的前端。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律师表示,如果进行了违规的短线交易行为,《证券法》44条有明确规定: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臧小丽律师解释,通俗地说,就是短线交易的收益归公司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应当负责行使归入权。

  短线交易的收益除了归公司所有以外,证券法还规定,证监会有权对短线交易行为予以查处。查处的结果是“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证券法》第189条)

  2个月内买了自家股票2400股,扣除交易佣金、印花税等税费累计收益只有81.5元。不到100块的收益,违规操作被查处,还可能面临罚款,实在是得不偿失。

  2023年预亏至少6629万

  股价创近4年新低

  辉隆股份前身是安徽省农资公司,实控人为安徽省供销社。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全国供销社系统农资流通行业第一股,上市之初主要从事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产品的流通业务,在业内率先开创农资连锁经营模式。

  目前,公司主营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布局精细化工、香料香精、新材料、生物医药领域。其中农药业务主要是为先正达、拜耳等国际知名农药企业做全国平台代理。

  据Wind数据,辉隆股份近年来业绩有小幅波动,2022年开始营收下滑,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分别同步下降4.99%、71.96%。公司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6629.23万元至9829.23万元,同比下降80.74%-87.01%;扣非净利润亏损1843.27万元至3593.27万元。

  来源:wind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辉隆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受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公司经营的主要化肥产品市场价格下降,公司复合肥生产及化肥出口经营业绩同比下降。精细化工部分产品受下游需求减弱、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价格下跌,销售情况不达预期。

  不过,国联证券研报显示,农药市场历经近一年的景气低迷,去库周期现已渐入尾声。

  2023年1至6月份,辉隆股份的营业收入构成为:农资产品占比74.75%,种子及其他占比11.16%,化工产品占比7.64%,精细化工产品占比6.45%。

  除了业绩的不景气,辉隆股份股价也是一路下跌。截至2月6日,辉隆股份报4.23元/股,最新总市值40.35亿元。自2023年2月13日创出高点8.93元/股以来,至今股价已腰斩跌幅超52%,创近4年新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